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丽水编成食品安全“家谱” 有望破解食品检测难题

  中新网丽水4月8日电 (记者 柴燕菲实习生赵晔娇)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编成一本食品安全“家谱”。在这份家谱中,跨区域、跨部门、跨时间的食品安全检测数据被整合,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品安全预警轻松得以实现,丽水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李巧白表示,这得益于《食品检测资源整合共享及预警平台》的成功开发,该平台率先为破解中国食品检测资源难以整合的难题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据悉,现行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实行的是分段监管,涉及到农业、林业、渔业、质监、工商、卫生、食品药品、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多个部门,食品检验机构分散、低水平重复建设、重复检测、检测信息不能共享等问题随之衍生。因此,整合“检测计划、检测经费、检测信息、检测能力”四项就成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关于如何整合却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

  “丽水有食品检测能力的机构共有9家,每家的检测设施设备大同小异,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比较严重,处于一种"能检的大家都能检,不能检的大家都不能检"的状态,不少品种项目处于检测真空状态。此外,检测信息也仅在小范围内流通,不能全市共享。”李巧白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丽水着手研发《食品检测资源整合共享及预警平台》,终于在近期正式开通使用。“较好地实现了食品从种植到消费的全程无缝隙监管。”

  进入该平台,记者看到,凡是列入丽水08年市财政预算的食品检测计划,已经基本上被录入其中,正在等待专家逐一进行可行性论证。李巧白说:“在专家的把关之下,基本上可以杜绝以往一个项目,多个部门不合理的重复监测现象。”

  据悉,2008年,丽水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总共下达了27337批次的检测计划,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工作人员正在将相应的检测报告录入该平台中,最终形成一个检测报告库。李巧白表示,今后,只要登陆该平台,任何一份检测报告都可以轻松找到,信息共享不再是难题。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平台还有一项智能预警功能,食品监管部门可以个性地设置预警的灵敏度,一旦检测报告符合预警条件,平台就会自动发出警报。据悉,在近期开展的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中,丽水就是在该平台的提醒之下,成功破获了氧化剂漂白毛芋、千层糕使用硼砂等案件。

  据悉, 该平台一经开通便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浙江宁波、金华,福建等地的食品安全部门纷纷上门取经。

  丽水市政府对食品检测资源整合工作非常重视,市长卢子跃、分管市长廖思红多次进行调研,专题研究,要求进一步完善软件功能,依靠科技加大打击查处力度,发挥食品检测资源整合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巧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