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我国新医改方案公布 > 医改最新评论

专家热议新医改方案 吁多元办医筹资根治看病难

  中新社上海四月八日电 题:中国公共卫生领域专家申城热议新医改

  作者 陈静 周宵文

  如何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如何更好地防治职业病、怎样促进公立医院改革……中国内地刚刚出台的新医改方案引起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今天,在沪公共卫生领域专家汇聚热议新方案。

  多元办医筹资根治

  如何真正化解“看病难、看病贵”,实现医疗服务及医疗筹资公平是专家们谈论最多的问题之一。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教授郝模指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需要大量金钱,而目前的医疗体制中最缺乏筹资保障。他认为政府必须明确其在多元投入中的责任。

  经济学教授石磊认为,需以多元化办医筹资的方式来根本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仅以控费的方式不能解决问题,一味控费,优势医疗资源将不能得到有效供给,从而不能有效配置,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只能流于形式。他建议政府部门把医疗等购买纳入拉动内需的轨道,加大投资,改善软、硬件。

  改变职业病防治“半真空”

  职业病保健亦为热门话题。长年从事劳动卫生学研究的金泰廙教授对记者表示,从前的职业病防治体系已不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而新的防治体系没有建立。这导致当前中国职业病防治处于半真空状态。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外企到中国设厂,一些产生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亦进入中国,而职业病防治的监测不能体系化使得职业病、环境病种类增加,患者人数增多。而此次出台的医改方案并未过多涉及职业病保健。

  这位世界卫生组织职业卫生合作中心(上海)主任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仅矽肺病患者人数就达上百万,每年死于该疾病者亦多达约七万人。他说,很多职业病、环境病治疗可能要维持终身,将消耗大量社会资源。他认为,职业病、环境病防治的费用应主要由加工有毒有害原料的企业承担,以每年向政府缴纳一定费用作为职业病等防治专用款项的方式,减轻社会压力。

  呼吁公立医院实质改革

  对促进公立医院改革的问题,专家们认为,医改方案对公立医院改革应该有更实质的举措。公立医院在回归公益性的过程中,建立合理的政府补偿机制固然重要,但是医院对自身经营行为及人事制度的改革亦极为重要。

  对新方案中的“医药分开”,有专家提出异议,认为中国当前的社会经济环境下,过早实行“医药分开”或产生与预期相左效果。 完
(责任编辑:刘晓静)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