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兵为“驴战友”扫墓30年 毛驴曾救全连士兵命

  清明节前,几位老人结伴来到大连长海县广鹿岛上祭奠他们的一位“战友”,每年的清明、建军节都会有人从各地赶到广鹿岛上进行同样的祭奠。

  奇怪的是,这位被众人怀念的“战友”竟是一头毛驴,而他们为驴立墓、守墓、扫墓已经30年了。

  在不久前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大连考古文物研究所的专家们在长海县广鹿岛发现了一座“铁山神驴墓”,并经过多方考证,还原了这段人与动物之间的传奇故事。

  毛驴救了全连士兵的命

  对于这座“铁山神驴墓”,大连考古文物研究所副所长曹钧也感到惊讶:“干了这么多年考古,发现无数纪念英雄的墓碑,但是为驴立墓还是第一次发现。
”“铁山神驴墓”在广鹿岛上一座海拔245米的山上,居民称其为“铁山”。驴墓前立着一块近两米高的石碑,碑上铭刻着四个红色大字:铁山神驴。石碑旁是一头毛驴雕像,它正奋力地拉着一辆铁制胶轮车。

  看到驴墓后,考古专家们也满是疑惑,在查阅很多当地资料后,专家们从驻军某部的文字记载中弄清了事情的原委。

  曹钧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某连队在山西买了一头毛驴。抗美援朝时,毛驴也随这个连队参战。有一次,这个连队在坚守一块阵地,眼看弹药将要用尽了。

  而这时,牵着这头毛驴往阵地运弹药的战士却受重伤昏倒了。危急关头,这头毛驴竟然冒着枪林弹雨,沿着以前曾经走过的路,将弹药运到阵地。

  由于及时补充了弹药,战士们终于守住了阵地,毛驴也救了全连战士的生命。战后,部队给毛驴记大功一次,并给它戴上了军功章。

  战士们都称它“铁山神驴”

  朝鲜战争结束后,这头毛驴又随着连队进驻大连广鹿岛,在铁山上担任海防任务。那时,身经百战的毛驴已经有编制、有口粮,是一位特殊的“战士”了。由于铁山山顶没有水源,所以连队的用水必须从山下挑上来。而当时,从山下到山顶只有一条非常险要的小路,战士们称它为“通天路”,挑水的战士经常摔伤。

  这种情况下,运水的重任又落在毛驴身上。每次,只要战士把特制的水桶放在毛驴身上,轻轻一拍屁股,它就会自己来到山下的水井旁;山下的驻军把水桶灌满后,再拍它一下,毛驴就会运水上山。有时,毛驴甚至能把门拱开,在水缸边停下来,等人取走水桶。这样,战士们都称它为“铁山神驴”。

  岛上士兵为它扫墓30年

  1979年7月,年岁大了的毛驴永远离开了战士们,战士们为它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并为它修建了坟墓。30年来,岛上的驻军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了解这头毛驴的事迹,已经成为每一拨新兵入伍时的必修课,而为毛驴守墓,也成为岛上官兵必做的事情。

  2007年,岛上的战士和居民重新修缮了毛驴的坟墓,在墓前立了一块近两米高的石碑,并撰写碑文,让“铁山神驴”的故事能够广为流传。

  目前,大连已经把这座墓确定为考古新发现,“铁山神驴墓”也将被妥善地保护起来。(特派大连记者 金超)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