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新医改能否治愈“看病贵”?


  新医改能否治愈“看病贵”?

  提要:新医改方案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能否不折不扣地落实,最为重要的是合理控制医保基金的结余水平。说白了,医保的钱要用于参保者的看病治病;留一些结余防范风险是必要的,但结余太多,参保者的医疗保障水平不高,自付比重降不下来,“看病贵”的问题还是不能解决。

  新医改方案公布了。不同的人从中可以读出不同的东西。但是,老百姓关心的,无非就是“看病贵”的问题如何解决?

  很多老百姓认为,“看病贵”的问题很好解决。

让公立医院便宜就行了。其实,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和药品都便宜了,其中的医护人员必然收入会降低。这样一来,事情就会变得更加糟糕。一来,医护人员没有积极性了;二来,医疗行业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聪明人不愿意学医了。无论发生何种情形,都会使“看病难”越来越严重。

  让公立医院低价运行但又不造成上述恶果,唯一的办法是政府砸大钱。但是,这样一来,还是会出现问题。一来,政府到底砸多少钱才够呢?没谱儿,这是一个无底洞,不差钱的事情是没有的。在我国的香港地区,老百姓到公立医院看病治病收费极其低廉,但是现在也搞不下去了,也要推进“新医改”了,其要点就是要引入医疗保险。二来,公立医院旱涝保收了,其积极性如何调动呢?于是,政府必然要派一大堆领导干部去检查、去评比、去督促。整天检查、评比、督促,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更何况,谁检查、评比、督促检查者、评比者、督促者呢?假如检查者、评比者、督促者与被检查者、被评比者、被督促者搞一些潜规则,那就更加乌烟瘴气了。

  实际上,世界各国,从撒切尔夫人上台之前的英国,到前苏联,到中国改革前的公立医院,只要是政府以行政化的手段把公立医院养起来,不管养的钱多不多,够不够,公立医院的表现都不好。一般来说,医疗服务排长队是家常便饭,看病治病是很难的。倘若实行公立医院行政化的地方不允许民营医院存在,那么情形就会更加糟糕。这也难怪我们医疗界的一些人大代表居然说“看病难”根本不是问题,因为“看病难”几乎是全球性的问题,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也不例外。

  总而言之,新医改方案没有采纳公立医院低价运行的建议,也就是不推行全民公费医疗制度。新医改方案采纳的是全民医保方案。只要人人参加一个医疗保险,“看病贵”的问题就可以缓解甚至得到解决。

  医疗保险的基本运作是参保者平时缴纳保费,看病治病时只需支付医药费用的一小部分,而医药费用的大头由医保机构向医疗机构支付。医疗保险的作用是把生病者的医药费用风险进行分摊,即在健康的人和生病的人之间分摊,也在患者的生病时段和健康时段分摊。

  理论上,医疗保险可以市场化。但是,商业医疗保险的保费可能很贵,很多人负担不起,而且还有不少健康风险较大的民众(例如老年人)根本无处可以投保。因此,政府主导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推进公立医疗保险,确保每一个人都能参加医疗保险,是非常重要的。参保者参加公立医疗保险的保费,无论如何是不贵的。更何况,如果低收入者仍然无力参加公立医疗保险,政府可以为他们埋单。

  这正是新医改方案最为核心、最为明确、最具有操作性的部分。实现全民医保目标的具体措施,就是完善现有的三大公立医疗保险,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写为“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写为“城镇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写为“新农合”),加上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共同组成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分别覆盖城镇就业人口、城镇非就业人口、农村人口和城乡困难人群。

  新医改方案已经明确,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具体而言,就是在3年内使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参保率都提高到90%以上。从理论上说,全民医保意味着每一个人至少参加一种医疗保险;但借鉴世界各国的经验,只要医疗保障体系的覆盖率在95%以上,一般均可认定为全民医保的状态。中国要实现全民医保,或许需要五年的时间。

  为了推进全民医保的实现,也就是吸引老百姓参加医保,政府会提供参保补贴。现在,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最低政府参保补贴水平为每人80元。新医改方案明确,从2010年开始,也就是明年,补贴水平将提高到每人120元。当然,老百姓的缴费水平也会稍微提高一些。

  医保的钱多了,其支付水平就高了,参保者看病治病时的自付额就低了。新医改方案实施之后,从2010年开始,全国的城乡医保机构有望每年筹来大约5000亿元的钱。如果从宽来计,哪怕其中的80%用在参保者身上(另外20%用于风险防范),那么每年医保机构可为医院付账4000亿元。医院的收入即便提高一下,这笔来自医保的付账足以实现医保付大头、民众付小头的目标。也就是说,全民医保之后,老百姓看病治病时自费的比重将大幅度降低,估计可降到20-30%。

  这就是新医改方案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些好处能否不折不扣地落实,当然有待于地方政府的有效施政。尤其是医保机构,任重而道远。最为重要的是合理控制医保基金的结余水平。说白了,医保的钱要用于参保者的看病治病;留一些结余防范风险是必要的,但结余太多,参保者的医疗保障水平不高,自付比重降不下来,“看病贵”的问题还是不能解决。幸运的是,新医改方案对于医保基金的结余控制问题,也给出了明确的说明。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