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我国新医改方案公布 > 医改最新评论

8500亿元医改投入引发专家热议(图)

  新中国60年来最大投入规

  ——8500亿元医改投入引发专家热议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韩洁)财政部副部长王军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09年到2011年,政府支持五项重点医疗卫生改革的8500亿元投入都是增量。除此以外,未来三年各级政府还会继续安排和相应增加支持其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

  强化政府责任、加大政府投入是新医改方案的一大亮点。备受关注的8500亿元将重点投向何方?各级政府应如何确保投入及时足额到位?政府投入8500亿元之后能不能彻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带着这些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8日采访了多位专家。



  8500亿元医改投入规模创新中国60年之最

  一直以来,政府医疗卫生投入不足被视为看病难和看病贵的矛盾焦点之一。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医改的一个最大亮点就是政府公共医疗卫生投入大幅度增加,其投入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

  “按照政府投入的预算安排,今后三年仅仅用于五项重点改革的投入就将增加8500亿元,而五项重点改革之外的其他投入照样增加。这样的投入规模和增长速度是新中国60年以来从未有过的,也是在近几年政府医疗卫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的基础上实施的。”刘尚希说。

  针对社会上对8500亿元投入力度的质疑,刘尚希指出,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现在还很难做到免费医疗,也很难按照人们想像的要求,政府在医疗卫生投入方面来一个“大跃进”。他认为,一些专家提出相对于过去三年投入8100亿元,今后三年新增投入8500亿元并不算多的说法,实际存在严重误解。

  刘尚希说,根据财政部统计,过去三年政府的医疗卫生投入总计6237亿元,其中2006年1421亿元,2007年1990亿元,2008年2826亿元。要注意的是,这6237亿元是全口径,是2006年-2008年三年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全部支出总额,而8500亿元只是未来三年用于五项重点改革的新增投入。即使按照这样的不可比口径进行比较,今后三年用于五项重点的投入比前三年全口径的投入也增长了36.3%。若是按照全口径来比较,政府医疗卫生投入的增长速度就更高了。

  “由此可见,认为现在政府医疗卫生投入的力度还不够大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作为人均GDP刚刚过3000美元的发展中国家,在政府财政支出上作这么大力度的安排,是尽了最大努力的。”刘尚希说。

  支出压力下应确保投入及时足额到位

  8500亿元投入的投向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医改意见及实施方案,8500亿元将重点投向以下改革——

  在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方面,将重点支持实现医保全覆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逐步提高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增加城乡医疗救助投入等,使群众有钱看病;

  八大关键词 无条件退货

  在支持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方面,将重点支持制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目录遴选调整管理机制。支持加强药品监管,使群众放心用药;

  在支持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面,主要是支持机构和队伍建设,改革补偿机制;

  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方面,重点支持建立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构,保障专业公共机构、实施重大公共卫生专项以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需经费。

  此外还将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贾康指出,三年内新增8500亿元的资金投入确实使各级政府面临压力。为此,各级财政部门应千方百计调整支出结构,按照医改意见和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认真测算所需资金,坚持先易后难、远近结合、从基本和基层起步的原则,紧紧抓住近期改革重点,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和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同时中央财政也要加大对地方的补助力度,调动地方政府投入的积极性。

  8500亿元投入效果如何

  政府投入8500亿元之后,能否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投入和其他资金来源渠道的投入效果如何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如果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不能及时推进,“一边输血、一边漏血”,政府投入效率就会大打折扣,整个卫生事业的投入产出效果也会很差。

  顾昕认为,政府对卫生的投入从根本上讲是受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收支状况制约的。在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搞医改,只能是低水平起步,保障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障需求和基本公共卫生需求。

  他指出,当前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医疗卫生问题是世界性难题,也是世纪性难题。医改方案明确的相关改革措施,如着手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逐步均等化、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等都需要一个逐步探索、逐步完善的过程。而医改的难点问题公立医院改革,则主要是试点,待取得试点经验后,再逐步推开。

  “因此,医改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也会逐步减轻。不能以为医改方案一出台,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可以迎刃而解,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会立即大幅度减轻,更不能以为可以免费看病了。”顾昕说。

  贾康也强调,为确保投入效果,政府应加强对资金使用方向、进度、绩效的监督,使医改资金能够有效防范使用中的挪用、拖延、浪费、失误等问题。并顺应市场环境和投入多元化格局,创新资金运转机制。

  他认为,“政府主导”和“加大投入”,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在医疗卫生领域大包大揽独打天下排斥竞争,那样只会带来僵化、养懒人的弊病和资金使用的低绩效,不可能实现公共资金使用的高效益。

  贾康建议,在市场经济多元化的格局中,应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创新方式,并大力引导民间资本、社会资金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乘数效应。他认为,一些地方已经实现的“村医政府购买服务”和以“股份制”方式改造医院、卫生院产权结构等改革实践值得各地总结经验,继续审核这方面的机制创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尚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