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春“黑”养老院续:市委书记批示严查(图)

“黑”养老院这回真改停业了
“黑”养老院这回真改停业了

高广滨书记作的批示
高广滨书记作的批示

民政局领导走访养老院
民政局领导走访养老院

    新闻回顾:长春部分老年护理院虐待惊人 老警察受辱愤举报

  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作出批示,长春市市长崔杰也高度关注此事

  认真调查“黑”养老院

  滨河小区“黑”养老院被要求3日内关门 长春将清理全城“黑”养老院

  4月8日,就本报《“黑”养老院里老人过着黑色生活》的报道,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作出重要批示:要认真调查《东亚经贸新闻》报道的问题,坚决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

当日,长春市委办公厅将批示转给市民政局,南关区委、区政府。

  昨日下午,记者在长春市民政局了解到:长春市委、市政府领导都非常重视这篇报道。早上,长春市市长崔杰、常务副市长姜治莹就给李旸局长打电话,要求民政局马上调查,并就有些情况拿出意见。

  昨日上午,长春市南关区常务副区长陈广墨,长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处长冀莉,南关区民政局局长路志谦、副局长李旭等人到滨河小区走访了多家“黑”养老院。并要求滨河小区所有“黑”养老院3日内停业。

  长春市民政局一位副局长说:“李旸局长向报道记者提出特殊表扬。长期困扰民政系统的一种问题被你们捅破了。有好的意见反馈过来,大家共同研究。”

  现状

  滨河小区所有“黑”养老院

  都属于无执照经营

  昨日下午,长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处长冀莉介绍:8日一早,李旸局长布置工作任务后,她赶赴南关区,与长春市南关区常务副区长陈广墨,南关区民政局局长路志谦、副局长李旭及相关负责同志紧急开会,并到记者去的滨河小区走了几家“黑”养老院。

  了解了具体情况后,中午12点多,李旸局长召集副局长、各职能处室一起研究下一步咋办。

  冀莉介绍:滨河小区所有养老院都不符合民办养老机构的标准,属于无执照经营。相关部门已再次向滨河小区各家“黑”养老院下发通知,要求其3日内停业。她说:“你们反映的事件是真实的,而且非常准确,是实事求是的,我们局长对你们对这件事的报道表示感谢。”

  长春市158家养老机构

  实际审批的只有60家

  据了解,长春市现有养老机构158家,实际审批的只有60家,也就是说,有近百家是无照违法经营的。在南关区,取得营业资质的民办养老机构只有5家。

  对于这一现状,民政部门也很无奈。冀莉说,按照2007年颁布实施的《长春市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规定,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至少应当具备九项条件:需要必备的生活设施及室外活动场地;要符合国家消防安全和卫生防疫标准,与居民住宅、单位用房等相连的,应当设有独立的出入口;床位达到30张以上,每张床位使用面积不少于5平方米;每张床位不少于2000元的开办经费;有完善的章程;护理人员、工作人员应当符合有关部门规定的健康标准等。这九条标准中,滨河小区“黑”养老院连一条都达不到,根本没有办法去审批。

  本报关于“黑”养老院的报道更是一石击起千层浪。今日,长春市民政局就将召开各城区民政局长会。主要目的是部署清查养老机构工作,对未办营业执照的清理整顿,各区分局局长、主管局长和社会福利的科长都要来参会,领任务。并欢迎本报跟踪报道。

  多部门踏查

  没消防通道和灭火器

  昨日11时,长春市南关区常务副区长陈广墨,长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处长冀莉,南关区民政局局长路志谦、副局长李旭等领导一起来到滨河小区。

  刚步入天一护理院楼道,腥臭味就扑面吹来。进入天一护理院,女负责人和做饭的男子正在紧张地收拾卫生。7日穿着黑得发亮衣服的老人也换上了干净衣服,一名老太颤抖着手抻平自己的床单。

  检查中,陈广墨等领导发现,护理院所有窗口都被铁栅栏拦住,没有消防通道,甚至连灭火器都没有。而屋内还有厨房和多种电器,安全隐患极大。

  几十老人用一个厕所

  一位老人告诉前来检查的领导,天一护理院一层住着几十个老人,有男有女,可是只有一个厕所。为了容纳更多老人,天一护理院内隔出了多个小房间:一个不足十平方米的小房间内摆了三张床,门都不能全部打开;厕所旁边也隔出个“单间”,勉强能放进一张单人床。

  所谓协议只有几句话

  长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一名工作人员要求天一护理院出示合同。老板孙淑芳拿出了所谓的协议:协议上主要是老人名字、亲人的登记信息。

  最下面,仅有三四句话,说明老人出现意外、疾病等情况,由托管老人及家属负责,天一护理院不承担任何责任的简单字样。

  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定,护理院要求有完备的章程和严密的合同、协议。必须在双方协商基础上签订,像天一护理院这样简单的合同是不行的。

  克扣伙食费导致吃得很差

  走访中,冀莉详细询问了多位老人。冀莉说,由于这些“黑”养老院收费较低,他们为了获取利益最大化,就随便找个没有资质的护理员,这些护理员素质很低,根本不能提供好的服务。

  而且更严重的问题是,老人们所交的费用中,最大的支出是吃饭。一些老年护理院竟然想到克扣老人的伙食费,给老人吃的很差。

  昨日,本报报道被各大网站转载,仅腾讯网的评论就超过3万条。很多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记者回访

  拴老人的养老院关门

  昨日11时,记者再次来到滨河社区,社区办事处对面就是被拴老人李老汉大儿子和媳妇开的小店。不过,店门口卷帘门紧闭,看不到里面的情况。

  看了报纸后,居民们都疑惑地说:“他大儿子和儿媳开的小店就是搞房屋中介的,给老人找个房子对于他们来说应该不难。”在报纸上看到李老汉儿子说没钱,一位满头白发的老汉说:“房屋中介里面摆的麻将机就上千元一台,有钱买麻将机,没钱养老人,这话说不过去。”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找到绑着李老汉手的那家无名老年护理院。此时,这家老年护理院房门紧锁,没有人进出,里面也没有一点声音。

  社区再下发停业通知

  滨河社区李书记介绍,滨河社区是长春市第一个回迁小区,它有两大特点:一是回迁户多,二是老年人多。所以,自1999年起,民办养老院陆续开办起来。

  由于这些养老院不符合相关规定,2008年4月25日、2008年9月25日、今年3月,社区曾先后给天一护理院等多家证照不全的民办养老院下达整改、停业通知书。但他们将牌子摘下来后,仍然偷偷摸摸的营业。

  昨日一早,社区再次向本报报道的“黑”养老院下发停业通知,要求各家迅速联系老人家属,将老人送走,3日内关门停业。

  记者手记

  老!如何养?

  昨日,本报报道被各大网站转载,读者反应强烈,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如何养老?这是昨天、今天、明天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话题。在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时期,这样的话题更具有现实意义!

  中国文化传统是以“孝”为基础的构筑。孔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这也就是说,对待父母不仅仅是物质供养,关键在于要有对父母的爱,而且这种爱是发自内心的真挚的爱。没有这种爱,不仅谈不上对父母的孝敬,而且和饲养犬马没有什么两样。

  我们无意要谴责哪个不孝儿女,或只是曝光一下这些“黑”养老院的内幕。我们是想要通过对事件的客观报道,与读者共同思考:发生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不把现象层层剥开,我们无法看见其本质。那么,请读者继续关注我们的报道,来一同解析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老!如何养?

  (本组稿件 记者 亚东 文/摄)

  (东亚经贸新闻供稿)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冀莉 | 高广滨 | 李旭 | 陈广墨 | 路志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