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曹德旺行善难逾制度障碍 只盼政府免除捐赠税款

  【板块1:今日人物】

  李小萌: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

我们今天首先关注的新闻人物就是照片上这个人:孙东东,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卫生部专家委员会委员,我国最权威的司法精神病学专家之一。学术权威孙教授前天发表了一份公开道歉声明,我给您念一下:“2009年3月23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周刊》杂志发表了有关我对精神病人非自愿医疗问题的访谈。其中一些内容因我语言表述不当,引起一些争议和误解,对此深表遗憾。如果因这些内容伤害了一些人的感情,在此我诚恳地向他们致以深深的歉意。”

  解说: 3月23日,《中国新闻周刊》封面专题“谁被送进精神病院”,探讨精神病人的鉴定和强制治疗问题,其中专访了孙东东,文章中孙东东说,那些老上访专业户,我负责任地说,不说100%吧,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都是“偏执型精神障碍”。

  李小萌:“老上访专业户99%都是偏执型精神障碍,而偏执型精神障碍是需要强制的一类,因为它扰乱社会治安。”正是孙教授的这番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有人组织到北京大学要求跟孙东东见面;有上千人组织签名要求孙东东道歉。而在网上,骂声更是持续升温。

  李小萌:在《中国新闻周刊》的这篇采访中,孙东东对他的判断曾经做出过这样的解释,他说 “他,(就是孙东东所指的所谓老上访专业户)就坚持他的某一个观点,这个观点就是精神病的妄想症状。他们为了实现一个妄想症状可以抛家舍业,不惜一切代价上访。你们可以去调查那些很偏执地上访的人。他反映的问题实际上都解决了,甚至根本就没有问题。但是他就没完没了地闹,你怎么和他解释都不成。于是舆论开始关注这些人的权利是不是得不到保障,这实际上是缺少基本的精神卫生知识。这种情况不仅在中国有,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有,都是令各国政府头痛的问题。”

  解说:孙东东,49岁,北京人。毕业于原北京医学院医疗系精神病学专业,毕业后在北京安定医院任精神病医生。后转向法律研究方向,成为司法精神病学专家。现任卫生部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大司法鉴定室主任、北大卫生法学研究中心主任。

  李小萌:孙东东教授的头衔还不止这些,他还经常作为评委参加各种辩论会、辩论赛。作为一个有着广泛的社会参与度的专家,孙东东曾对很多公共事件发表过评论。

  孙东东的道歉声明:我本人一向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反应的问题;关注全民的精神卫生健康促进。绝对没有歧视上访人员的思想和言论。通过此事,我会认真反思总结。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谨言慎行。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尽我所能。

  李小萌:这些天经常发表言论的孙东东教授站在了前所未有的风口浪尖上,对于孙东东教授本人,我不敢妄加评论。但这些天,网友、媒体如此关注这个事件,至少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民众越来越关注专家学人对公共问题的发言责任和发言质量,尤其在这样一个改革和发展急需专业参与的时代。历史上,对那些秉持理性精神、敢于直言和维护社会公正的知识分子,人们尊敬地称之为“社会良心”。所以,带着这样一份期待和敬意,我们想说的是:您的话很重要、很关键!因为珍惜,所以苛求。不仅希望您多多直言,还希望您把话说好、说对,要言之凿凿,更要言之有据、言之公允。同时,我们也不愿看到另一种极端,那就是:因噎废食、因言废人。我们期待孙教授在潜心学术的同时继续秉持对社会发言的热情和责任,并准备好了足够的掌声。

  【板块2:慈善家曹德旺】

  短片一:

  他叫曹德旺,是福耀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的企业在全国9个省建有13个生产区,生产的车用玻璃已经占到全国汽车玻璃市场的百分之七十,国内每三辆汽车中就有两辆安装的是福耀玻璃。而他个人的身价已经超过了七十亿元人民币。

  就在福耀玻璃发展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四的玻璃生产企业时,2007年8月,曹德旺突然决定要拿出自己所持有的福耀玻璃股票当中的百分之六十,成立一个基金会,从事慈善事业。由于当时的低调操作,外界并不知道此事。但即使按照今天收盘价,这笔股票的市值也达到了四十亿元人民币。

  在时隔一年半之后,曹德旺捐股票成立基金会的想法今年三月再次被媒体所披露,立刻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一时间各路媒体记者纷纷寻找采访曹德旺,而他本人对于各种采访也是来者不拒,高调回应。

  李小萌:当这个事情被很多人知道以后,采访您的记者也很多,您基本上是来者不拒,您最希望通过媒体说出来的是什么?

  曹德旺:说出来的就是希望我们的政府、我们的人民相信我、支持我把这个事情捐出来。

  李小萌:您感觉到了不相信是吗?

  曹德旺:还有很多的质疑说是不是在做秀,这跟我的初衷有很大的差距。

  李小萌:有哪些质疑是让您觉得事先都没有想到过?

  曹德旺:他们会质疑说这是不是做秀,在炒作,这些东西,但是我对这些东西实际上不在乎,我认为他们怎么讲我都可以接受,怎么想都可以接受。

  李小萌:怎么讲您都能接受,为什么还希望通过媒体讲述的东西让别人信任?

  曹德旺:我实际上很想做这件事情,我是企业家,对国家的观念是非常强,因为我以前很穷,做小孩子看连环画,看文天祥、岳飞传这些东西都很激动,这一点跟我对过去的教育应该是有一定的关系,我认为作为中国人,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国鬼,不管你移民到哪里,入了哪国国籍,都是中国人。

  李小萌:您其实从事这种慈善捐赠已经二十多年的时间了,到现在为止两亿多已经捐出去了,这次捐赠和原来的捐赠有很多不同,我今天特别想跟您说说这些不同,先说这个数额,以前二十多年捐两亿,而这次为什么不像以前那样,一点点来,有一个事情需要了,我就细水长流地捐,而是要一下子把股票都拿出来呢?

  曹德旺:为什么这样做呢?我们现在在慈善基金会注册上面的相关规定还停留在2004年初稿的框架上面,很多规定跟目前的形势还有很大的差距,比如讲2004年的规定可以接受现金捐赠,我说我那个股票是有价证券,变现是即时变现,比如讲我今天想交易今天就交易了,为什么不能够?这就是钱。但是这个问题我们想,用这个方式来影响,修改这个相关规定,因为我预测后面有很多企业家会捐款,国家应该创造各种条件来接受这类捐款,把富豪口袋里的钱捐出来。

  李小萌:对,我就是想知道为什么这次您不是像以前那样真金白银的现金去捐,而是用股票的形式?

  曹德旺:福耀股票是好股票,我舍不得把它卖了,我会交给基金会,交给理事们,当然为了保证福耀的发展和我在福耀的控制地位,因为所有股东都希望曹家继续控制福耀,我现在捐款后,我现在变成第二大股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东东 | 李小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