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前总统承认家人曾“收钱” 网上发表道歉书

卢武铉及夫人
卢武铉及夫人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7日通过自己的网站发表道歉书,承认担任总统期间,家人从一名商人手中“收钱”。在向国民表达歉意的同时,他说愿与调查人员合作,向检察官提供证词。

  收钱还债

  卢武铉当天通过自己的网站“人活着的世界”发表道歉书说,前青瓦台总务秘书官郑相文受自己家人委托,从商人朴渊次手中“收钱”,用于清偿未还清的债务。

  声明没有说明所谓“家人”是何人,也没有说明到底收了多少钱。《朝鲜日报》8日报道,“收钱”的是卢武铉的夫人权良淑,总共收了10亿韩元(约合75.4万美元)。
报纸说消息来源为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检察官。

  这份韩国最大报纸说,负责调查此案的大检察厅中央搜查部发现,权良淑涉嫌通过郑相文两次收受钱款,分别为3亿韩元(22.6万美元)和7亿韩元(52.8万美元)。

  卢武铉2003年就任总统,2008年卸任。他任总统期间担任青瓦台秘书室长的文在寅说,卢武铉从政多年,可能欠下不少债。

  朴渊次为制鞋企业泰光实业公司老板。他去年12月因涉嫌逃税和行贿被捕。与他有关的案件已牵出多名前政府高官。调查人员7日逮捕郑相文,罪名是涉嫌2005年至2006年间从朴渊次处收受钱款。

  配合调查

  卢武铉在道歉书中说,自己将在接受检察官质询时详细说明情况,“我们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朝鲜日报》说,监察部门将调查朴渊次向权良淑提供10亿韩元之前是否知会卢武铉,以及“收钱”一事是否为朴渊次的事业带来帮助等。检方计划,对郑相文调查结束后传唤卢武铉和权良淑。

  至于卢武铉是否涉嫌违法,韩国联合通讯社说,如果“收钱”发生在卢武铉总统任期内,卢武铉本人知道此事,且“收钱”行为与他的职务有因果关系,那他的行为就构成受贿。但如果卢武铉在卸任后才知道“收钱”一事,普遍认为不应追究他的法律责任。

  前青瓦台秘书室长文在寅说:“具体事实应由检察厅查明,但我听说是权良淑女士借的钱,而且卢武铉总统也是近来才知道这一事实。”

  另涉巨款?

  卢武铉在道歉书中提到,他的家人还与另一笔巨款有牵连。这笔钱共有500万美元,朴渊次2008年2月通过银行账户将这笔钱转给卢武铉的侄女婿延哲浩,名义是“创业投资”。

  卢武铉解释说,这笔钱“虽然看似存在示好动机,但性质上属于投资,而且是我卸任后发生的事情,所以没有特别采取措施”。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检察部门将调查这笔钱最终是否到了卢武铉手里。

  卢武铉对“收钱”原因的解释为欠债。《朝鲜日报》说,卢武铉公开的债务中,最有名的是他经营矿泉水公司“长寿泉”时欠下的30亿韩元(226.2万美元)债务。

  报纸说,卢武铉在任期间,为给两名子女出国留学准备学费和生活费,可能接受朴渊次帮助。报道说,检方已掌握朴渊次把钱给卢武铉子女的情况。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相文 | 朴渊 | 文在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