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信泰富炒汇巨亏 高层人事昨大调整(图)

荣智健昨辞职中信泰富今复盘

  金融危机初现:泡沫见顶

  石油等资源价格 出现暴跌

  澳大利亚资源 价格体系出错

  澳元走低 中信泰富爆仓


  一代红色资本家荣智健,以出乎意料的方式折戟于2008年澳元衍生品投资巨亏(3月底中信泰富公布2008年业绩,大亏126.62亿港元),后被舆论要求辞职,但其表示并无退休之愿。

  但因今年4月3日被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下令进入公司搜查,感觉“对社会影响很大”,荣智健于4月8日作出“退位让贤”之选择。
中信泰富董事会同时任命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常振明接任其职。

  本报讯(记者张忠安)昨日,中信泰富发出公告,称荣智健已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该职务由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及总经理常振明接任。同时,公司原董事总经理范鸿龄也离开岗位。中信泰富股票将于今日复牌。分析师表示,公司高层的人士变动充分显示中信集团对中信泰富的重视,总体影响偏好。

  两位元老卸任

  荣智健:辞职对公司有利

  范鸿龄:与荣共事深感荣幸


  中信泰富昨日公告称,荣智健先生已辞任中信泰富董事及主席,由2009年4月8日起生效。荣先生在其辞职函内表示,就商业罪案调查科于2009年4月3日发出之搜查令,要求中信泰富及其董事提供资料,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面对这个现实,荣相信退位让贤对公司最为有利。而接任荣老职位的则是享有很高威望的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常振明先生。

  中信泰富另一位高管原董事总经理范鸿龄也于昨日辞离。范鸿龄称,其对荣智健先生已辞任董事会主席一职深表遗憾。而在他自己的辞职函中表示,能与荣先生合作超过二十年深感荣幸,并对荣先生给予其机会参与创立中信泰富集团铭感于心。因此,范鸿龄深信在荣先生请辞的同时,也是他辞任董事总经理的适当时间,并应于同日生效。

  常振明接任

  中信泰富:常并不从中信泰富领取薪金,并未和公司订立服务合约


  中信泰富称,常振明自2006年8月起成为公司的非执行董事,现已委任为中信泰富主席及董事总经理,并且从2009年4月8日起生效。值得注意的是,常振明接任荣智健掌控的中信泰富后,并不从中信泰富领取薪金。而是将按该公司支付给公司其他执行董事相同的袍金比例,收取由公司股东予以厘定每年15万港元的董事袍金。中信泰富还称,除已披露的外,常先生与公司任何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主要或控股股东概无任何关系,并无持有或在过去3年内曾经持有任何其他公众公司董事职位。而且中信泰富与常振明并无订立服务合约,常将按公司的组织章程细则轮席退任及应选连任。

  业内总体看好

  常振明德高望重,声望很高


  由于中信泰富去年违规炒汇导致2008年度业绩非常难看,3月25日中信泰富通过港交所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外汇合同所导致的亏损金额为146.32亿港元,也使得去年公司业绩出现巨亏,净亏损高达126.6亿港元。而针对本次人事大调整,业界不少分析师表示,对中信泰富未来总体看好。

  广州证券研究员郭伟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常振明来掌舵中信泰富,充分显示了中信集团对中信泰富的器重。郭伟明表示,由集团副董事长来兼任旗下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情况在中国集团企业中并不多见。他指出,荣智健和范鸿龄两大元老的离职,实际上是给市场的一个交代,而新的舵手常振明本身在中信集团都是德高望重的人物,声望很高,做事比较稳重,估计到位后,将从各方面加强上市公司的监管。

  中信泰富公告还称,公司自4月3日起停牌的股票也将在9日起恢复交易。

  又讯据香港媒体报道,对于中信泰富管理层的最新人事变动,香港证监会暂不予置评。据悉,在中信泰富停牌期间,证监会曾要求中信泰富在复牌前,澄清董事会会否出现人事变动。

  常振明

  简介:

  现任中信泰富主席及董事总经理。1956年10月出生,毕业于美国纽约保险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006年7月任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还任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及非执行董事、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及执行董事。

  炒汇巨亏事件回放

  08年10月20日:中信泰富披露,公司为减低西澳洲铁矿项目面对的货币风险,签订若干杠杆式外汇买卖合约导致已变现及未变现亏损总额为155亿港元。

  10月22日:香港证监会对中信泰富展开调查。

  10月23日:中信泰富股价持续暴跌,荣智健赴京求援。

  10月27日:媒体报道称,荣智健拒绝贱卖中信泰富资产,并称无意请辞主席。多名投资者因股价暴跌欲向中信泰富索赔。

  10月30日:媒体报道称,中信集团派遣董事进驻中信泰富。证监会次日联手调查中信泰富。

  11月3日:中信泰富发布提示性公告称与母公司协商15亿美元备用信贷安排。

  11月12日:母公司中信集团向中信泰富注资15亿美元。

  11月17日:中信泰富终止出售大昌行集团股权谈判。

  09年1月2日:香港证监局确认对中信泰富展开正式调查,共涉及公司17名董事高管。

  4月3日:香港警方对中信泰富总部——中信大厦进行突击调查,公司股票当天停牌。

  胡润:荣智健还会上榜

  本报讯荣智健曾连续六年位居《胡润强势榜》榜首,但也曾位居今年胡润财富缩水报告的第三位。昨日,记者连线榜单的制作胡润。他表示,荣智健这个名字仍将继续出现在百富榜榜单上。

  胡润昨认为,作为荣智健个人,他仍是中信泰富的股东之一,而其个人也有一些投资,因此很有可能继续出现在胡润百富榜上,不过排名可能会有所下降。

  《重庆时报》(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振明 | 范鸿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