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医改探路:大医院牵手县医院(组图)

  新医改方案浮出水面,虽然大型公立医院改革尚待推进,但其谋求自身发展,进行资源重组、纵向联合的路线,正在逐渐明晰。

  新医改方案提出:“城市大医院要与县级医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对口支援和合作制度,采取临床服务、人员培训、技术指导、设备支援等方式,帮助其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


  比这个方案提早了两年,沈阳的大型公立医院已先行迈出步伐,且正成为全国的样本。

  大医院积极搭建合作平台

  4月8日,记者了解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从2007年末开始,启动了协作医院项目,在辽宁省内成立了九家协作医院,目前还在与部分医院进行协作的前期准备。

  这两年间,医大一院为此投入了百万元资金,大量的人力物力。院长徐克介绍,医院免费为协作医院培训进修人员,无偿为协作医院捐赠设备和物资,每个月定期派专家授课、查房、出诊,通过远程会诊、外派专家会诊义诊等方式解决当地疑难急重症的诊治,建立与协作医院之间科学合理的双向转诊制度和绿色通道,根据不同医院的发展情况,与协作医院共同制定发展规划,制定帮扶计划,提出医院管理建议等等。

  县级医院尝到协作甜头

  协作医院之一、昌图县医院院长李秀萍,用“翻天覆地”四个字,形容9个月的协作带来的变化。她说,昌图是一个农业大县,有103万人口。在协作之前,开展不了血液透析,昌图的尿毒症患者都要到吉林或者周边城市做透析。协作后,昌图县医院开展了血液透析项目,尿毒症患者现在不用出县就可以治疗,节省了大量费用。目前,医院已经购进4台透析机,透析人数超过1500人次。

  宽甸县人民医院院长何波说,宽甸距省城240公里,山高路远,危重病人靠转运根本行不通,而县医院急重症手术能力又不足。仅以动脉瘤破裂、蛛网膜下腔出血为例,每年因此猝死的年轻病人就有30多例。“如果不靠大医院,这种手术很难在县医院开展起来。”成为协作医院后,医大一院带来了这种手术技术。

  采访中,许多县医院负责人都真实地感受到,与大医院的协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门诊量、住院量有了明显提高;重点专科、新医疗项目、以往没有能力开展的手术等等,都纷纷建设和开展起来;县医院的医疗技术、医生水平有所提高……此外,大医院的管理、理念等无形资产,正从骨子里改变着县医院的面貌,引导着它们未来的发展。

  而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使县里的一方百姓得实惠。“不用跑远路,在家门口就有大医院的专家看病,看不了的病还能过县医院直接转诊到大医院去,不用自己两眼一抹黑地跑到城里……”通过协作医院转诊到医大一院神经外科的病人张大爷滔滔不绝地说。

  省内医疗资源面临洗牌

  对于这种模式,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作出批示:“中国医大一院的作法是公立医院主动投身医改,支援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体现公益性和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

  据记者了解,除了中国医大一院,沈城的多家大型公立医院也正在积极谋划与县级医院的联合,探索着合作发展之路。但是,合作到底应该怎么走?合作能够走多远?单靠大医院投身医改的积极性和单方面的尽义务,显然无法长期维系。一家协作医院院长直言,必须形成双方共同获益、共同发展的模式,否则合作就是松散的。

  在大医院牵手县医院的背后,实际潜藏着应对医改,寻求自身发展的愿望和构想。一位大型公立医院的医务部负责人表示,未来的方向很可能是依托大医院与县医院深度的合作,建立省内大型的医疗集团或者医疗联盟。如果这样,省内医疗资源将面临重新洗牌。

  本报记者 叶青

  数字报点击排行

  更多...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⑦ ⑧ ⑨ ⑩
第A05版:时事焦点 科教卫生 · 高校“淑女班”

  引来社会热议 · 节骨眼儿上,孩子“早恋” · 医改探路:大医院牵手县医院 · 与环保同行 · 4月11日-16日 高招外语口试·过去五年,躺着过

  未来日子,站着活 · 法库贫困儿童优惠治疗先心病 · 北京“明星区长”堕落轨迹

  沈阳日报报业集团 沈阳网技术中心制作

  本站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北三经街67号(110014)

  营销客服:电话:(024)2269068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