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如何应对朝鲜 奥巴马面临重大外交考验

  打印 关闭

  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朴德勋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卫星发射活动)采取任何措施,都是对朝鲜主权的侵犯。

  朴德勋说:“每个国家都有和平利用外太空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许多国家已将卫星发射了几百遍。他们可以这样做,却不允许我们这样做。这是不公平的。”

  这是自朝鲜5日采取发射行动以来,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首次在联合国就这一问题公开阐述自己的立场。朴德勋说:“这是一颗卫星。每个人都能区别卫星和导弹。它不是导弹。我知道大多数国家承认它不是导弹。”

  在朴德勋发表上述讲话之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对记者表示,他“真诚地希望”安理会能就朝鲜的发射行动发出“一致的信号”,“这是非常重要的”。

  试探奥巴马政策底线

  朝鲜此次发射被国际社会视为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面对的首次重大外交挑战。

  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中央情报局前朝鲜半岛事务副主任布鲁斯·克林纳认为,朝鲜1998年试射大浦洞1型弹道导弹,以及2006年首次进行核试验之后,虽然遭到联合国安理会的一致谴责,但并没有受到实质性惩罚,反倒迫使美国在朝鲜问题上投入更大精力。尤其是在布什第二任期的最后两年,美国政府改变对朝强硬政策,希望通过私下双边沟通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但最终不但没有阻止朝鲜拥核,而且还令日、韩等盟友国家深感不满。

  克林纳说,奥巴马上任以来,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应对金融危机、提振经济上面;在对外战略方面,则优先考虑调整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政策。虽然美国政府已任命了朝鲜问题特使,但朝鲜认为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因此希望通过发射行动提高关注度以及对美谈判地位。

  另一方面,由于奥巴马在竞选期间曾表示愿与包括伊朗和朝鲜领导人在内的外国政要当面会谈,并在外交政策方面主张合作,朝鲜曾一度对奥巴马抱有较高期待。但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不仅未见对朝政策松动的迹象,反而与布什执政末期实施的接触政策渐行渐远。因此,朝鲜选择主动出击,既试探奥巴马的政策底线,也为今后的外交谈判增加筹码。

  奥巴马面临两大考验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竞选期间曾预言,奥巴马上任不到6个月就将面临来自国外的挑战。

  有分析人士将此次朝鲜发射行动比做当年的古巴导弹危机。很多美国学者认为,柏林危机和古巴导弹危机是当时刚上任不久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在1961年维也纳会议上示弱的直接后果。因此,如何妥善应对眼前这一事件,对同样是白宫新人的奥巴马来说,显得至关重要。

  克林纳认为,奥巴马主要面临两大方面考验:

  其一,奥巴马政府能否言行一致?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曾表示,如果朝鲜不能切实履行其所做的承诺,美国政府将不但不会取消制裁,而且还会考虑实施新的制裁措施。

  希拉里·克林顿在国会为确认其国务卿提名所举行的听证会上以及首次亚洲之行中也都明确表态,美国不会降低要求。美国不能接受朝鲜成为有核国家。

  现在,能否作出与其主张相符的恰当反应,是对奥巴马政府的重大考验。

  其二,奥巴马政府能否推动安理会一致通过对朝制裁决议?

  奥巴马曾批评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政策,主张通过国际合作来应对世界和地区问题。然而,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和六方会谈各方在对朝政策方面有共同的目标,但在具体处理方式上存在一定分歧。要想取得一致意见,绝非易事。因此,此次朝鲜发射行动将成为检验奥巴马政府灵巧实力的重要一关。

  在很多美国政界人士和智库学者看来,美国和安理会能否作出强硬回应,关系到美国的地位和联合国决议的权威。

  美国可能采取三大应对措施

  此间分析认为,美国对此次朝鲜发射行动的应对步骤可能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步,在外交层面上,美国将积极推动安理会对朝鲜实施惩罚性制裁,并考虑在联合国框架下实施其他惩罚性措施。

  第二步,在军事层面上,美国将继续在韩、日等盟国部署和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以加强导弹拦截能力,确保其国家领土安全。

  第三步,在机制上,扩大“防扩散安全倡议”组织。美国政府2003年提出“防扩散安全倡议”,旨在通过情报交流、执法合作、武力拦截等措施打击贩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敏感物资的活动,至今已有80多个国家响应。朝鲜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在公海上扣留和检查朝鲜船舶,对朝鲜进行封锁。

  据悉,韩国正在考虑全面加入由美国主导的“防扩散安全倡议”组织。但朝鲜对此反应强烈,称韩国加入该组织意味着对朝宣战。

  本报华盛顿4月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朴德勋 | 克林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