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财政部官员解读8500亿医改投资路线图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4月8日电(记者刘世昕)在财政部副部长王军那里,未来三年医改要投入的8500亿元的路线图已经绘制清楚。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王军称,8500亿是增量,而且全部是政府投入,中央和地方投入比例是4∶6,要确保大部分钱用于基层。


  按照新医改方案的设计,8500亿首先用于确保支持五项重点改革—即建立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以及用三年时间探索出一条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子。

  此外,未来三年各级政府还会继续安排和相应增加支持其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像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经费、公费医疗经费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运行经费等等。另外,政府还会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包括对志愿去中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由国家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

  8500亿元新增财政投入的盘子是如何确定的?王军解释说,增加8500亿的投入是测算数,至于每年的实际投入数,要通过各级政府的预算来进行安排,经过法定程序予以确认。在未来三年当中,可能各项支出间的结构、比例、顺序,一些具体的数字,还会根据实际的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王军说,在增加的8500亿投入当中,中央和地方的比例为4∶6。过去三年,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的比例为27∶73,相比之下,显然未来三年中央政府投入的比重在明显加大。

  至于投资的方向,王军说,这笔巨资有三分之二用于需方,三分之一用于供方。投入供方的钱,其着力点也主要是用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人员的服务能力与水平,使供方能够更好地向需方提供服务。另外,投资也会重点向中西部倾斜,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逐步均等化。

  此前已经有消息说,监察部作为一个单位已加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将对资金的投入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天,王军进一步透露说,财政部已经有若干措施来力保国家钱袋子的钱能真正用于解决看病难,这些措施包括,明确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投入责任;改革投入机制;加强绩效考核;强化监督检查;提升管理手段。

  王军表示,随着政府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看病难、看病贵”会有一些明显的改观,但是要实现医改的目标,仅有投入是不够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把这笔钱花好。而且医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今天把钱投下去,明天立刻就可以取得明显效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