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三鹿事件问责官员“异地高升”呼吁完善问责制

  网友认为此举“太不顾老百姓感受” 专家呼吁完备机制明确问责与复出

  东方早报记者 吴玉蓉

  3月20日,中纪委监察部公布对三鹿奶粉事件中负有重要责任的8位官员作出处理,其中包括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原副司长鲍俊凯。

昨天有网友曝出,就是这样一位被记大过行政处分的官员鲍俊凯“已异地高升”,现任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

  其“带病复出”昨天在网站社区引起热议,不少网友对此感到不可思议,认为此举“太不顾老百姓的感受了”。

  严查“三鹿”时“高升”

  早报记者昨天查阅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网站,果然在该网站“领导信息”一栏找到“局长、党组书记:鲍俊凯”,其个人简历为:“鲍俊凯,男,汉族,1956年12月出生,江苏沭阳人,1982年2月参加工作,199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现任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担任国家商检局检验科技司副处长、处长,国家检验检疫局动物植物监管司处长、副司长,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食品生产监管司副司长。”

  根据网站内容可以推测,鲍俊凯是于去年12月就任局长一职的。在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网站上有一条消息,“2008年12月25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蒲长城副局长在皖考察指导工作期间,出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就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安徽检验检疫局鲍俊凯局长、方元炜副局长以及安徽省质监局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

  而该网站还显示,当月上旬,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杰还在出席工作活动。

  这也意味着,鲍俊凯在中纪委监察部宣布处分前,在“三鹿事件”依然备受关注时就已任新职,并且受到处分之事并未影响这一任命。

  “带病复出”屡见不鲜

  昨天网友曝出鲍俊凯“异地高升”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不可思议,“太不顾老百姓的感受了”,也有不少网称“见怪不怪”,已“习以为常”。

  网友“大馋猫也来炒股票”在自己博客上写道:每一次“带病复出”的出现,毫无例外都会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但是,当我们辨析“辞职”、“免职”、“撤职”区别的时候,却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事实,即无论冠以什么样的名称,“问题官员”最终只是暂时离开了自己的位置。

  网友“剑指贼心”则表示,“意料之中,情理之外。”

  事实上,“带病复出”并不少见。据媒体报道,因“黑砖窑事件”被撤职的临汾市洪洞县原副县长王振俊,已复出并长期担任该县县长助理一职;“6·28事件”中被撤销瓮安县一切党政职务的原县委书记王勤悄悄“复出”,调任黔南州财政局副局长一职;“史上最牛县委书记”张志国曾带病复出被媒体“拦阻”。

  网友“大馋猫也来炒股票”表示,“我们并不是将被问责官员一棍子打死,也不是说问题官员不能继续任用,惩戒的目的是为了增强为官者的责任心、戒惧心,培养他们的服务意识,而不是一棍子打死。如果经历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发现曾经的问题官员确实改过迁善,不再有问题,是可以继续任用的。然而,一个对“三鹿事件”这样一个在国内外都影响十分恶劣的食品安全事故负有责任并受了处分的食品安全主管官员——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食品生产监管司副司长,竟然在全国人民愤怒讨伐、中央在严肃处理的时候,被悄悄调往异地任职,并且是升官了,这实在是匪夷所思。”

  专家呼吁完善问责制度

  为什么官员“带病复出”会一再上演?他们复出如何能让老百姓心服口服?

  昨天,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目前还没有完善的问责机制,制度对问责或复出还没有作出明确的规范,所以并不能说问题官员复出就是完全错误的。

  “他们很多都是因为突发事件而受到处分,但他们在突发事件中,到底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承担多大的责任,问责没有规定,复出也同样没有规定。”他说。

  辛鸣表示,开始实行官员问责制已是我国政治文明进步的标志,但怎么问责更加科学,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他认为,目前的问责制更多是权宜性的——问责起来,官员也无可奈何,当迫于社会压力他们不得不下台时,老百姓是出气了,但官员心里是不服气的。辛鸣呼吁尽快建立明确的问责制度,对问责程序化、规范化,越清楚越详细越好。“比如,事故发生了,什么样的结果官员会下台,这样官员心里有数,老百姓也心里有数。”

  “官员要上得高兴,也要下得服气,这样各方面都能平衡,社会才能良性运转。”辛鸣说,他作为政策研究者,很能理解政策部门的苦衷,因为任何一个政策的出台都需要长时间的磨合、试验,不能过于苛求,如果期待马上就出台一套完整的问责制度,不太现实。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俊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