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新医改要增投入 更要落实监督

  在医改的公益性方向确立后,加大政府投入,是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保障,也是事关医改能否成功的关键。虽然,新医改方案将政府投入的重点确定于支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5个方面的改革。
但是,老百姓关心的是,这些钱能否花在老百姓的头上,真正让老百姓受益、得实惠。

  显然,这种担忧不无道理。医疗利益链中错综复杂的关系,并非那么容易理顺,而且政府投入效能低下问题历来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屡禁不止。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恐怕无论投入多少钱,都会如石沉大海。因此,对医改中的政府投入,我们不光要考虑量的问题,更要考虑投入机制完善的问题。

  在我看来,政府投入必须着眼于提高资金的效益和安全,高度重视制度和机制设计。效率不高,政府投入越多,浪费可能也就越大。只有制度和机制设计合理,政府投入才会取得好的效果。因此,如何建立完善政府投入机制,通过制度的约束和配置,实现投入最小效益最大,是我们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可以说,医改在这方面做出了努力,比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养人办事”为“办事养人”;推行绩效考评,对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进行量化考评,并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的收入挂钩等。但仅有这些远远不够,还必须有一个杜绝浪费的机制,比如,不能把政府投入简单用于“养人养机构”,不能把有限的医改资金大量用于医务人员发奖金、建豪华医疗场所或医院领导吃喝玩乐等。

  其次,还必须加强对政府投入的监管,确保资金用在医改上,防止借医改之名,不行医改之实的行为。在当前条件下,除了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外,还有必要引入审计等外部监督机制。同时,应通过网络公开财务报告,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陈英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