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大走访是我们一辈子做不完的事

  从老百姓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做起,全国公安民警大走访演绎了新时代公安的情与法,民警们说———

  大走访是我们一辈子做不完的事

  全国公安民警大走访

  本报记者 徐伟 本报见习记者 张亮

  老百姓说:

  “说话亲了,腿脚勤了,笑容多了,"马天民"式的警察回来了。


  “驻企警务室不仅为我们送来了安全,还为企业送来了做大做强的信心!”

  民警说:

  “我们要通过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一件件难事的解决,累积人民群众的信任,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三个月的大走访活动,走出了平安、走出了稳定、走出了和谐,访出了形象、访出了作风、访出了实效。”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用“三走”、“三访”总结概括了自去年年底开始的“大走访”活动所取得的巨大成效。

  “说话亲了,腿脚勤了,笑容多了,"马天民"式的警察回来了。”质朴而由衷的感慨从一个个普通百姓口中说出,道出了警民之间的鱼水深情。

  公安姓公,民警姓民。孟建柱在会上强调,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把“大走访”活动作为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有效途径,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三项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保平安、保稳定、促和谐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民生警务”暖了百姓的心

  民为邦本,本固才能邦宁。各地公安民警在“大走访”活动中,牢牢树立“民生警务”理念,走千家进万户,为民排忧解难,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

  对于“民生警务”,家住在河南省郑州市北苑社区卫生路11号院的徐老太体会最为深切。在此居住的居民要么是拆迁户,要么是下岗职工。由于没有通天然气,十几年来,居民做饭取暖都靠蜂窝煤、煤气罐,成本高不说,而且非常不安全,徐老太常常念叨着哪一天才能用上天然气。

  辖区社区民警朱永顺了解到情况后,不厌其烦地奔波于房地产开发商、房管局、规划局和天然气公司之间,其中酸甜苦辣,真是一言难尽。

  2008年年底,11号院终于通上了天然气。居民徐老太把通气后煮好的第一碗水饺送给了朱永顺。居民李大爷则深有感触地在院子里的黑板报上写下了这样几句顺口溜:“天然气,真得劲儿,炒菜做饭只一会儿,干净又省事儿,感谢民警朱永顺。”

  从老百姓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做起,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这是全国公安机关在“大走访”中恪守不变的“法则”。

  驻企警务室筑起“防风墙”

  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冲击,上至公安部部长,下至社区民警,无不忧心忡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全国190万民警主动走进车间班组,了解企业困难情况,想方设法为企业构筑一道“防风墙”。

  “驻企警务室不仅为我们送来了安全,还为企业送来了做大做强的信心!”湖南常德芙蓉物流总经理谭春林兴奋地说。

  今年新年刚过,正月初八,“常德交警直属一大队驻芙蓉物流警务室”在芙蓉物流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应对外资非正常撤离,预防走在先。江苏省常州市公安机关大力探索实践经侦服务工作触角向重点企业、市场、社区延伸新路子。目前,全市已建成重点企业经侦警务工作站92家,重点市场警务室16个,在51个重点社区设立经侦警务室,配驻片警102名。

  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经侦警务室为所有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引导他们规范用工关系、完善用工手续、规范财会制度;开展多种形式、多渠道的法制宣传,提高企业识别、预防犯罪的能力;及时准确了解行业情况、资金运行、员工素质等动态信息,提高对经济犯罪的防控能力。

  定分止争架起警民“连心桥”

  在为期三个月的“大走访”过程中,各地公安机关不仅强调送温暖、送服务,更注重送平安、促和谐。

  征地拆迁、劳资纠纷、非法集资……各地公安机关紧紧围绕矛盾纠纷易发领域,紧紧围绕返乡农民工、下岗职工、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群体,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和治安隐患整治工作。

  “童所长,我们俩以前太糊涂了,是您把我们拉回来了。如果您不嫌弃的话,我们想和你结个干亲,以后你就是我们的儿子了。”徐颖说。

  柳长波、徐颖夫妇是辽宁省本溪县草河城镇白水村村民。1997年因对当地金矿污染和占地补偿问题开始上访,成了远近闻名的上访专业户。

  草河城镇派出所所长童文君在“大走访”活动中,主动与柳长波、徐颖夫妇结对子。结对子后,童文君成了徐颖家的常客,拉拉家常,做做家务,多提供一点帮助,多解决一些难处。经过多方努力,他们的占地补偿问题得到了解决,而且在童文君的协调下,村委会还改善了他们的住房条件,并帮助他们发展家畜养殖。

  “"大走访"之所以深入民心,原因在于它不是突发奇想的一次活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北方软件学院院长张桂平发自肺腑地说,这是一次深刻的观念和理念创新,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真动作,演绎了新时代公安的情与法。

  大走访常态化不搞“一阵风”

  “"大走访"开始之初,我还认为这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县公安局民警孙红颖坦言。

  通过为期三个月的实地走访,孙红颖深刻认识到这项决策的必要性:“一件小事,比如丢了自行车,小孩上不了户口,对我们来讲也许司空见惯、微不足道,但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可能是一辈子的大事、难事。我们要通过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一件件难事的解决,累积人民群众的信任,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拉下面子、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出步子,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广大公安民警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四川省大邑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民警谭东,河南省南阳市公安局枣林派出所所长段大军,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社区民警徐兆华……在“大走访”活动中,各地涌现出一大批深受群众爱戴的爱民实践模范。

  “大走访作为一项阶段性集中部署虽然要告一段落,但是走访联系群众是公安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我们一辈子做不完的事情。”孟建柱指出,要建立健全公安机关联系群众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走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据悉,为了使“大走访”常态化不搞“一阵风”,公安部决定,从今以后,公安部和省级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每年深入基层、走访群众、调查研究的时间不少于一个月,每季度走访基层群众不少于一次;市、县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应走访基层群众一次。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永顺 | 马天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