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打造新间谍卫星系统 保障全球监视无盲点(图)


美国间谍卫星

  美国白宫和情报部门官员7日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已批准一项名为“2加2”的尖端间谍卫星开发计划。

  依照这一计划,美国政府将在今后10年内投入大约100亿美元,研发、制造并发射2颗精密间谍卫星和2颗商业卫星,以替代现役卫星、防止美国对全球的监控出现“盲点”。这项计划需国会表决通过后方可生效。

  “2加2”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与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共同向总统提交新间谍卫星计划草案,6日获得奥巴马批准。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五角大楼将这一计划称为“2加2”。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在2020年前制造并发射2颗全新尖端间谍卫星,同时购买2颗新的商业卫星,用于获取更多地面图像,配合间谍卫星执行任务。

  计划提出,4颗卫星的图像分辨率等性能指标均不低于或优于美国现役同类卫星。一名情报部门官员说,实施“2加2”计划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替代接近使用年限的现役卫星。这些卫星须在今后10年内予以更换,否则美国对全球的监控将出现“盲点”。

  路透社援引一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军方和情报部门普遍估计,新间谍卫星计划预算将达到100亿美元。鉴于五角大楼以往每年用于太空计划的总预算也不过200亿美元,“2加2”昂贵的要价或许成为国会“放行”这一计划最大障碍。

  对于这种说法,布莱尔说:“我们的提议是一个整体性的、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它基于成本、可行性和时间限制等诸多因素考虑,符合国家安全战略需要……将保证我们不存在监控漏洞。”他和一些白宫官员均拒绝提供新计划的具体预算金额。

  再出发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情报部门高官告诉路透社记者,政府正在加紧制定关于新间谍卫星研发的各项细则,而相关承包合同将在数月内签订。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可能成为最大赢家。

  美联社评论说,美国国防部这次提出的“2加2”计划实际上是“未来成像结构”大型间谍卫星研发计划的延续。2005年,“未来成像结构”计划因经费严重超支而被政府叫停。当时的主要承包商波音公司在花费近100亿美元后遭遇技术瓶颈,致使项目夭折。五角大楼也因决策不当而受到媒体和国会讨伐。

  布莱尔说,国防部从过去失败中汲取教训,不会允许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我们已明晰正确路径,现在将继续推进(间谍卫星开发)”。

  一名情报官员说,新间谍卫星计划实施期间,国防部门将实行独立的成本核算,同时对承包商技术水平展开更为严苛的评估。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美国实力最雄厚的国防项目承包商之一,美军现役最先进的F-22“猛禽”战斗机和第五代战机F-35联合战斗机由这家公司牵头开发。

  惹质疑

  一些白宫官员说,虽然“2加2”计划十分昂贵,但它能为国家和公民安全提供重要保障,因此参、众两院表决通过这一计划的可能性较大。

  然而,不少议员对政府庞大的太空开发支出表示反对。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委员、共和党议员克里斯托弗邦德在致布莱尔的信中说,新研发计划内容复杂,耗资过大,“根本没有按时完工的可能性”。

  美联社报道,一些军方官员先前主张制造分辨率高于商业卫星、技术风险和复杂程度低于传统大型间谍卫星的新型卫星。他们提出,与“2加2”计划中的卫星相比,这种卫星尺寸更小、造价更低且容易制造。不过,这一建议最终未获国防部采纳。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五角大楼过去多次要求白宫拨款发展间谍卫星,白宫则以国防开支超出预算、经济形势不景气为由予以拒绝。眼下朝鲜结束发射活动不久,国防部便递交新的间谍卫星计划,时机选择耐人寻味,似有借助国际形势施压之意。(韩墨)

   新间谍卫星系统保障全球监视无盲点 借朝鲜试射卫星出台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