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兰州牛肉拉面再掀“商标授权”风波 官方授“正宗”被指滥用权(图)

热度

  本报记者 周文馨

  4月8日凌晨5时许,天刚蒙蒙亮,甘肃省兰州西站附近的一家牛肉拉面馆(俗称“兰州牛肉面馆”)的伙计小张已累得满头大汗。“和面、揉面、调汤、下面、切牛肉丁……这些工序每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不然做出来的面就不太正宗。”

  6点一过,这家牛肉面馆的常客廖先生就走了进来,要了一碗“牛大碗”(兰州本地人对牛肉面的称呼)后,便开始与售票的老板攀谈起来:

  “看报纸说,政府将给牛肉面馆授权使用"兰州牛肉拉面"商标,你准备申请吗?”

  “没打算申请,申请那有啥好处?”

  “听说授了权的就是"正宗兰州牛肉拉面"……”

  “正宗不正宗,还是吃面的人说了算。


  他们对话提及的“授权使用兰州牛肉拉面商标”,就是指近日从兰州市商务局有关会议上传出来的消息:政府将规范牛肉拉面经营,严格执行牛肉拉面操作规范和标准,在此基础上,授权使用兰州牛肉拉面商标,使其真正成为“正宗兰州牛肉拉面”。

  这是继2007年“政府限价”风波之后,兰州牛肉拉面再次掀起“商标官方授权”风波。

  职能部门:有利规范经营

  3月初,在兰州市商务局召开的年初工作会议上,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公布了牛肉拉面产业化的具体规划,其中一条就是:规范牛肉拉面经营,严格执行牛肉拉面操作规范和标准,在此基础上,授权使用兰州牛肉拉面商标,使其真正成为“正宗兰州牛肉拉面”。

  对于出台此项目举措的初衷,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表示,主要是为了解决兰州市牛肉拉面馆大多数店铺档次低、环境卫生差,对外形象不佳的问题。通过该措施,要把“兰州牛肉拉面作为一个产业来抓”,让其“重新洗牌、严格规范,以崭新的形象走向全国”。

  事实上,早在6年前,甘肃省有关部门就发布了《兰州牛肉拉面》、《兰州牛肉拉面馆(店)分等定级》两个地方标准,以此来引导商家确保安全卫生,改善就餐环境,提高兰州牛肉拉面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要达到什么标准才能授权呢?记者了解得知,所谓“正宗兰州牛肉拉面”,就是要符合上述两个地方标准。该标准规定了面条的品质、品种、规格、技术要求、感官要求等,同时依据面馆的物质、管理、技术、服务、安全卫生和环保等方面,将面馆划分成四个等级。

  据介绍,政府将对符合标准的面馆,统一授权使用“兰州牛肉拉面”商标,以便消费者就餐时一眼便知店家是否“正宗”,这有利于规范牛肉拉面的经营。

  兰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商标授权工作早在2007年就已着手实施,今年,这项工作将全面展开。

  市民心态:百姓反映不一

  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兰州,每天有70万至80万人次吃牛肉面,年销售额高达7亿元。大多数兰州市民把牛肉面作为必不可少的早餐。

  “牛肉面对兰州市民而言,并不仅仅是一种食品那么简单,它早就成了兰州市三张文化名片(《读者》杂志、牛肉面、中山铁桥)之一。”在兰州做生意的苟先生说,“包括兰州在内的各地很多拉面馆,虽大都挂着"正宗"招牌,但面条品质、口味却千差万别,政府授权使用统一的"兰州牛肉拉面"商标,对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使消费者能真正吃到正宗的拉面大有裨益。”

  一直比较关注牛肉面产业发展的兰州市民刘芳认为,牛肉拉面不仅是兰州著名的地方小吃,而且是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兰州人民的宝贵财富。“今天,兰州拉面四处开花,一些唯利是图的人损害了兰州拉面的口碑和形象,对其进行规范是很有必要的。”她说,作为地方特色产品兰州拉面要走得更远,应该申请原产地标志产品,并进行全面保护。

  也有市民认为,兰州牛肉拉面是否“正宗”,要政府授牌,这让人想不通。许多门店之所以能成长久生意兴隆,靠的特色是历史的积淀,这些都是可以传承的瑰宝。“没有特色的拉面、被"钦定"了标准的拉面,还会继续发扬光大吗?”

  外地来兰州旅游的陈女士认为,兰州牛肉拉面产品是否正宗,质量是否过硬,靠的是消费者说了算,靠的是市场的优胜劣汰。她来兰州吃牛肉拉面最终选哪家,并不在乎店铺挂了什么样的牌子,而是会向本地人打听,哪家口味好就选哪家。

  专家点评:恐成寻租空间

  “兰州牛肉拉面”这个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不仅仅给兰州本地人,也给国内其他省市乃至海外的众多经营者带来滚滚财源。甘肃省政协委员韩国军就曾建议,对兰州市内符合牛肉面生产经营条件的餐馆实行悬挂统一的标识,对在外省经营兰州牛肉拉面的经营者实行监督管理。

  韩国军认为,具体操作可以通过委托外地主管部门进行协查的形式来推广标识作用,以维护兰州牛肉拉面的形象和品质。

  国内三产化知名学者、甘肃农业大学教授贺有利表示,法律既没有限制政府对地方著名小吃授权标识,也没有规定可以进行授权,所以这属于政府的行政自由裁量权,能不能授权并不重要,关键是怎么授权,如何公正地授权。

  “现在牛肉面馆已遍布全国,迫切需要进行授权的并非本地的牛肉面馆,而是兰州以外的。”贺有利说,在兰州本地,哪家面馆正宗与否,市民相当熟悉,所以商标授权显得并不十分重要。但外地面馆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谁都说自己的正宗,谁又都不正宗,而最终受害的往往是消费者。

  在如何授权上,贺有利表示,首先就是要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吸纳市民的意见;其次要利用政府的培训资金开展对授权牛肉拉面馆技师的免费培训;最后,政府要本着服务的原则,公开、公正地进行授权,最好是免费授权,即使收取少量的成本费用,也应该合法、公开、透明地收取。

  但也有专家认为,商标固然需要有管理和授权,但是,却不宜由政府或官方来授权,而更应首先获得消费者青睐和认可才行,从这个角度来看,由政府来认证“兰州牛肉拉面”是否正宗,本身就是不客观的,更是泛行政化意识的体现。

  “在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或禁止的领域内,政府一旦行使公共权力,就属于超越或滥用法定职权。”甘肃省一位资深行政法学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更有专家担心,“兰州牛肉拉面”的商标要由政府授权才能使用时,原本普通的大众称谓被掌握在政府手中,恐难免形成权力寻租空间。若牛肉拉面店将有限的精力不是用在提高面的质量上,而分心于如何公关和讨好政府以获得商标时,这将与商标政府授权的初衷背道而驰。

  本报兰州4月8日电

  记者手记

  从兰州市物价局等五部门2007年联合推出的牛肉面限价令,到如今兰州市商务局即将开展的牛肉拉面“商标官方授权”,一方面政府在争相监管,另一方面,这种监管却往往得不到大众的支持,往往是政府的一厢情愿。

  诚然,我们并不怀疑职能部门出台有关措施的初衷是良好的,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兰州牛肉拉面作为地方著名品牌,当地政府把它“作为一个产业来抓”并不为过,但直接对其进行商标授权,却有干预微观市场、滥用行政权力之嫌。

  我们现在提倡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政府应该是为市场经济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依法对市场进行监管,并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政府工作只有做到“到位”而不“越位”,才能促进一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当前,政府更应该做的是如何确保“兰州牛肉拉面”在餐饮卫生方面达标过关,彻底改变目前存在的“环境卫生差”的现状,让百姓能够安心地吃上放心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