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最头疼还是风险控制 浙江湖南中小企业贷款现状一瞥(图)

记者调查

  本报记者 辛红

  从受理到批复,不到5天,注册资本仅有108万元的浙江武义圣雪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就拿到了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3500万元的授信,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以前审批少则两个月,多则3个月,如今3至5天解决问题。”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去年以来,各家银行都为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而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创新了制度,如今,中小企业贷款难是否有所缓解?银行能否有效控制风险?记者最近在浙江省和湖南省进行了调查。


  突破制度藩篱再造新模式

  3月底的浙江,春暖花开,并没有让人特别感到金融危机的寒意。

  浙江武义悠悠反光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反光材料的企业,也是一人独资公司,成立不到一年。虽然公司产品大部分出口,但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少,去年销售收入达到2935万元,今年预计销售收入将达3500万元,在出现短期流动资金缺口时,老板想到银行申请400万元贷款。

  按以往的授信政策,企业成立不到一年,不属于银行的支持对象,但考虑到企业发展前景良好,且有厂房抵押,并全额追加股东个人连带责任保证,风险可控,银行决定“开个小灶”。

  从去年以来,银行开始试点全新的贷款模式:信贷工厂。所谓的信贷工厂,是指标准化的“流水线”式审批。新模式不仅在业务流程上创新,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产品,改进客户评级体系,在考察企业财务信息的同时,还分析企业老总的人品如何、有无抵押品、产品如何等信息,对中小企业的评价更客观、公正、全面。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企业贷款难除了银行体制上原因之外,还有三方面的原因:中小企业自身风险大,急功近利,且财务报表不规范,公司治理不透明;信用体系以及担保抵押体系不健全,法律、制度和中介机构的发展跟不上,银行单凭资信调查很难获得真实的资料,调查成本很高;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不合理。

  银行员工告诉记者:“即使造成损失的数额一样,但贷给大企业,可能只责任追究1次,小企业可能追究10次,所以,不敢贷。”

  新的信贷模式突破了制度上的藩篱,从业务流程、组织架构、风险管理、产品组合、定价机制、绩效考核等各个环节进行创新,尽职者免责,失职者问责,有了全新的突破。

  银行帮助获得谈判对等地位

  “中小企业贷款难虽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银行应该更主动。”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国际资金结算部的总经理周纬说。

  去年,他曾遇到一个企业。这个企业业务很简单,就是将重油从涟钢运到武钢,从中赚取差价。但从涟钢拉货,涟钢要收取一个半月的预付款,武钢则要五个月后才能付款,企业1000万元的自有资金只能每月拉一个车皮,武钢结了款之后再去涟钢买,日复一日,始终做不大。

  周炜想了一个办法,应付款经武钢确认之后,由银行来买,然后银行贷款给企业,一个半月的预付款也由银行向企业提供信用证,这样算下来,企业的业务规模扩大了四倍,银行控制了风险,也赚了钱。

  “其实,中小企业需要的并不只是资金,还有银行信用支持、规避风险等全方位服务。之所以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拖欠多,是因为谈判地位不对等。银行购买债权之后,能够与大企业相抗衡。”周炜说。

  周炜的底气来自于武钢也是中行的大客户。去年,中行筛选了60家核心客户,通过购买上游客户的债权,盘活了压制的资金。仅一家大企业的3400家上游中小企业,银行一年就准备贷出15亿元。

  现代社会,一个好的老板必须懂现金流管理和物流管理。中小企业资金有缺口,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大量的存货。如何盘活这部分资金,银行也动起了脑筋。

  周炜说,一方面是借助担保公司,目前很多地方政府培植了有政府背景的担保公司;另一方面,与保险公司合作。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投保后,可以在银行获得贷款;或者物流、仓储公司购买了保险后,企业也可以凭仓单到银行贷款。

  企业无需抵押担保,连财务报表都不要,通过上下游企业做大这种保理业务,既满足了更多企业的资金需求,还对国家产业振兴规划有着积极意义。

  据悉,就在记者采访之前的两天时间里,中行湖南分行就通过这种方法发放了8000万元的贷款。

  理性看待中小企业贷款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国家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出台了一系列法律和制度,但这些制度能否给企业实质的支持,仍打着问号。

  以湖南省为例,先后出台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湖南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等,但这些制度中,有的就是走过场,有的比较务虚。

  一家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银行对中小企业是忽视的,甚至是嫌弃的。如今,中小企业融资关系到保增长、保就业的大计,中小企业也成了多家银行的战略发展方向,但最令银行头疼的风险控制问题,政府应该更有作为。

  据悉,在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国十条”措施中,征求意见时曾有“对于逃废债的中小企业,银行要支持配合予以打击”的内容,但最后予以删除。

  担保体系也是鱼龙混杂。据统计,截至2007年9月,湖南省共成立了119个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注册资本达27亿元,其中政府出资3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担保公司应该有足够的资本金,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应该比银行有着更高的监管要求,因为银行把不愿承担的风险交给担保公司了,但在湖南省,最大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是6个亿,官商气息浓厚,小的担保公司就1000万元的注册资本。运作也不规范,有的担保公司甚至打着担保的牌子,实质进行放款、投资。更重要的是,这么多担保公司,没有一家监管部门!

  而对于高科技型的中小企业来说,知识产权如何实现抵押,不能只喊口号。业内人士称,主要问题是没有登记机关,比如大家关心的国产动漫行业,企业往往只有几台电脑,租来的房子,没有任何抵押登记,银行怎么敢贷款呢?

  “中小企业贷款管理成本是大企业的4至6倍,中小企业贷款难,银行有更大责任,但全社会也要理性看待。”业内人士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