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利用“任意显号软件”诈骗200多万 电话诈骗再现升级版

  在电话诈骗的旧花招逐渐被人们识破之后,不法分子又想出了新花样:使用任意显号软件,随机拨打市民手机和固定电话,显示国家机关的热线号码、总机号码,以受害人电话欠费、被他人盗用身份涉嫌经济犯罪为名,骗取受害人汇转资金。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公安分局民警就打掉了这样一个诈骗团伙。4名团伙成员利用“任意显号软件”诈骗10余起,金额达200多万元。

  警惕性被“新花招”攻破

  事情还得从2月26日说起。这天中午,南京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当事人王先生称自己可能遭遇电话诈骗,34万元存款不保。当110民警赶到银行时,王先生的34万元已经被盗取一空。

  原来,这天上午,王先生接到了一个区号为“021”(上海)的固定电话来电,对方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声称是上海市人民法院的书记官,他们法院最近在审理一个案件时,发现犯罪分子在上海、南京等地盗用居民家中的固定电话从事非法诈骗活动,王先生家的电话也被盗用。这个“书记官”还提醒王先生,犯罪分子是通过非法途径盗用了王先生的私人身份后才盗用其家中电话的。这意味着,除了电话,王先生的银行卡、手机卡也有可能被盗用。

  这个电话刚挂上,接着又是“公安局”、“银行”的电话来了解情况:“你家是不是有几十万块钱存在银行卡上?”

  要说王先生还是有点警惕性的。他专门上网查了相关的电话号码,发现来电显示的号码还真是这些单位的对外电话。而且,他家确实有34万元存款,对方连这都知道,肯定是办案人员啊。于是,他按照对方的提醒,专门来到银行,将钱转入据说是专门为他开设的一个安全账号。

  就在他按下确认键的那一刻,王先生突然有一种感觉,自己会不会被骗了?他随即拨打了110报警。谁知,仅仅过去了10分钟,所谓的安全账户上的34万元就已经不翼而飞了。

  侦破此类案件难度极大

  民警们知道,南京自2月以来已连续发生多起这类案件了。由于不法分子使用了“任意显号软件”,并采用了异地取款的方式,导致这类案件的侦破难度极大。

  来电显示的电话号码自然是没有用了,只能从不法分子设立的银行账户入手。而王先生转入钱的“安全账户”的开户行在福建省南平市一带,取款地则涉及福建厦门、集美、福州、莆田以及江西鹰潭等地多家银行。10余名民警连夜赶赴福建,在一周的时间里,民警辗转各地,把能追查到的所有与诈骗账户有往来、被提过款的银行,以及银行周边的监控录像都收集来了,共计片长80多个小时。

  从监控录像上看,这伙人显然具有丰富的反侦查经验。每次提款,这些人都戴着压得很低的鸭舌帽,根本无法看清其面部,只能确认嫌疑人应在两人以上。而这样的认定对案件的进展根本没有帮助。

  终于,一个细节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在几家提款银行附近地段的监控录像上,民警都看见了一辆蓝色别克商务车。虽然离银行的距离都在1里以外,但不同银行附近都出现这种商务车,不能不让专案民警把它同案件联系起来。但由于车辆号牌都被遮挡,民警无法第一时间获得嫌疑车辆的详细信息。

  车上大量银行卡露出端倪

  就在“山穷水尽疑无路”时,福建警方及时通报了一个消息:福建某地刚发生一起类似案件,而此次的收款账户恰好在福建南平的邵武市。

  民警分析,很可能是同一伙人在作案,而且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当地人。如果这样,他在取完钱后未必立即潜逃,有可能在当地“潇洒”一回再走。于是,民警连夜从厦门赶到邵武,第一目标是搜寻那辆蓝色别克商务车。

  果然,他们在当地一家歌舞厅门口发现了这辆商务车。经过侦查,民警还在车上发现了大量的银行卡以及专用于网银转账的“U盾”。

  第二天上午10点多,在民警的监视下,这辆别克商务车驶向一家银行,和录像中的情景一样,别克车在离银行1里远的地方停了下来。车上有4人,一人开车,两人放哨,一人进银行取钱。

  民警当场将他们抓获,并从他们身上搜出现金17万余元———这是他们刚刚从广西一位受害者那儿骗来的。同时,还查获各类银行卡近200张、作案用手机11部、笔记本电脑1部以及部分专用于网银转账的“U盾”。

  据初步审查,这4人正是2月26日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王先生将34万元打到他们的账号上后,他们当即通过网上银行将钱分别转到了14张银行卡上,然后多人分头一次将钱取走。据交代,他们已经用相同的手段作案10多起,诈骗了近200万元。

  “任意显号软件”似电脑病毒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不法分子使用的“任意显号软件”和电脑病毒相似,可以突破电信运营商的网关,重新设置一个非法网关。这样,当不法分子的手机拨打某个电话时,这个非法网关就可以绕开电信运营商的身份认证,使得SIM卡和手机号码不再呈现一一对应的关系,而是呈现一对多的关系。也就是说,不法分子想让对方电话显示什么号码,他就可以通过相应设备输入什么号码,使得对方被假号码迷惑。面对这样的骗局,只要回拨一下显示的号码进行询问,就可以识破了。

  办案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无论什么情况,警察、法官肯定不会在电话里询问您的个人隐私,也肯定不会电话询问您家中钱财情况。即使有案件涉及相关经济问题,也会在当面出示身份证件、履行相关手续之后才开展工作,更不可能让您通过电话进行转账。”

  警方表示,查破利用“任意显号软件”进行电话诈骗案件,一直是个难题。市民防骗的最有效办法就是,不要仅凭一个电话就将钱汇入陌生人的账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