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突访伊拉克:着眼撤军行动的“考察”

  4月5日,美国总统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讲时说,美国政府将致力于建立一个无核武器世界。奥巴马当地时间4日下午抵达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定于5日举行的欧盟—美国峰会。新华社/路透

  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结束对土耳其的访问后,突然改变行程飞抵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作短暂停留。据白宫随行官员称,奥巴马访伊系因行程方便,主要考察伊拉克大选局势。事实上,奥巴马突访伊拉克的目的并非如此简单,而是有着多重考量。


  首先,作为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奥巴马要对14万多驻伊美军官兵示以关怀。尽管奥巴马反对布什政府发动的对伊战争,但不能不争取驻伊美军的拥护。奥巴马在美军基地停留了4个多小时,并没有前往巴格达“绿区”的伊政府所在地,这说明他此行的目的之一在于劳军。

  其次,奥巴马担心局势恶化会影响他的撤军计划。奥巴马此前在北约峰会上就伊拉克问题的表态,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诠释了他此次突访伊拉克的动机。奥巴马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美国将以“负责任的方式”撤军。而所谓的“负责任”,就是不能让伊拉克成为恐怖分子的避风港。今年2月,奥巴马宣布将在明年8月31日前撤离大部分驻伊军队,但这是基于伊安全形势大为好转的前提下作出的决定。最近,巴格达发生了多起连环爆炸案,暴力活动有升级趋向,这不能不让奥巴马感到担心。他在对驻伊美军发表讲话时明确表示:“未来18个月将是关键时期。从确保伊拉克稳定、避免成为恐怖分子避风港的意义上说,你们的作用至关重要。”

  再次,伊拉克今年面临大选,但伊政治和解与重建进程仍然让奥巴马不无焦虑。他表示,许多未决问题应该提上优先日程。其中包括逊尼派在伊政府部门中的权力和地位的问题,也包括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归属的争议等问题。另外,奥巴马敦促专程赶去与他会谈的伊领导人要尽早负起责任,要痛下决心,解决宪法和法律方面的分歧,尽快实现各派和解,以便“集中精力提供好政府服务,提升公民的信任感”。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向奥巴马保证,伊拉克至今所取得的各项进展将会持续下去。

  总体看来,奥巴马突访伊拉克主要还是着眼于美国能按期完成计划中的撤军行动。(李学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