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欧亚行在伊拉克“完美收官” 回味无穷

  中新网4月9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次欧洲中东之行已经结束。这趟行程可以看作他在国际舞台上的首次“表演”,尤其是最后突访伊拉克,更让人大吃一惊。9日,香港《大公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这一巧妙安排令人赞叹,可称得上是他持续一周时间欧亚之行最完美的“收官之作”。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选择伊拉克为其欧亚之行戏剧性地划上句号,有过人的高明之处。奥巴马就职两个多月以来首先集中火力应付经济危机,彰显了他果断、务实的一面。随即借欧亚之行在国际舞台正式亮相,用一周时间讨论解决了几乎所有美国真正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G20高峰会,确定了全球应对金融海啸的政策走向。北约六十周年峰会,完成领导人的更替和北约今后工作重心。布拉格欧美高峰会,妥善处理新形势下与欧洲的关系。土耳其之行向整个伊斯兰世界抛出“橄榄枝”。最后用突访伊拉克、宣示新中东政策为其首次正式外访作结。一系列安排独具匠心,如同在国际舞台上欣赏一曲奥巴马交响乐,在最高潮时戛然而止,令人回味无穷。

  奥巴马欧亚之行“收官之作”虽颇有戏剧性,但其中包含着严肃的政治意涵。把国际反恐重心从伊拉克转向阿富汗,是美新政府外交政策的最大变革。奥巴马在其竞选期间就一直承诺就任后16个月从伊拉克撤军。突访伊拉克,奥巴马再次明确宣示了这一“变革”的决心。

  美军撤离后伊拉克的权力安排和社会稳定是奥巴马此行又一重点。在与伊方接触中,奥巴马敦促伊拉克政府采取措施推动民族和解,在肯定今年一月底举行的省级议会选举同时,表示伊拉克在推进政治进程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伊拉克是布什政府用4000多名驻伊美军生命换来的“成果”,是美推行“大中东计划”的基地,奥巴马政府虽然对布什的中东政策有所修订,但决不会轻易丢弃这一“战利品”。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更能凸显奥巴马的执政风格。目前伊拉克的安全虽与几年前相比已有明显改观,但恐怖事件仍如家常便饭,不断发生。就在奥巴马抵达伊拉克前几个小时,巴格达还发生了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至少造成8人死亡。奥巴马此访虽在极其秘密的状态下进行操作,但一些分析人士早就猜测到奥巴马很可能会借访土之机顺访与土接壤的伊拉克,中东媒体也跟进炒作。但奥巴马并未因此而取消访问,表现出这位年轻领导人的“自信”和“果决”。这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为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起到加油打气、稳定军心的心理作用。

  奥巴马在国际上掀起的旋风为他在国内赢得很多口碑,美最近一份民调显示,有百分之七十九的美国人认为,奥巴马欧亚行会使其它国家改善对美国的看法,有助于改善美国国际形象。(施君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