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打造民生法庭让百姓感受司法惠民“阳光”

  新华网重庆4月9日电(朱薇、李亚雄)法官判案不能光用专业术语,要多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能接受的方式,避免一味高坐审判台保持“神秘感”;法官多上门收案、巡回审判,弘扬“田坎法官”精神;司法救助要实现“应救尽救”……从今年起,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将倾力打造群众公认、公正、便捷的“民生法庭”,让百姓感受到司法惠民的“阳光”。


  据了解,除渝中、大渡口、万盛、双桥四区基层法院没有人民法庭外,重庆市其他36个区县法院共有128个人民法庭,年均审理案件3万件左右,占全年基层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总数的40%。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介绍说,重庆法院将以“平安重庆”建设为契机,全面启动“民生法庭”创建活动,努力把人民法庭建设成为群众感知司法公正的“民生窗口”,建设成为人民法院联系群众的“情感纽带”,用司法惠民的“阳光”让群众打官司公正、便宜、方便。

  钱锋表示,“民生法庭”的首要任务是为城乡统筹发展做好司法服务,凡是有利于农业发展、农村繁荣的改革措施,法院司法服务要主动向前延伸;要尽快完成巡回审判站的设立、诉讼联系点的布局和诉讼联络员的选聘工作,真正建成覆盖全市山区、村落的庭、站、点、员“四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司法救助要实现“应救尽救”,对农村追索抚养费、赡养费、人身伤害赔偿金、劳动报酬且经济上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以及农民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积极采取缓、减、免交诉讼费的措施,让他们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当事人打得赢官司。

  在处理各种矛盾纠纷时,法官要发扬被老百姓称为“田坎法官”“草帽法官”“草鞋法官”的精神,与群众打成一片。人民法庭的法官不能一味高坐审判台保持“神秘感”,不能光用专业术语或打官腔,既要准确应用法律判定是非,更要善于说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用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接受的方式,用法律规定和民风习俗处理好矛盾纠纷,促使当事人握手言和。

  同时,重庆将民生法庭创建活动纳入基层法院年终目标考核,并将人民法庭建设成为领导干部的选拔基地、审判骨干的成长基地、新进人员的锻炼基地,在干部任用上,基层法院推荐的院领导人选一般应有法庭庭长的任职经历,基层法院业务部门的中层干部一般应有不少于两年的法庭工作经历,新录用的人员一般要安排到人民法庭锻炼。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钱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