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房价下任志强们所说的“刚性需求”是奢谈

  住房是有刚性需求的,就像吃饭一样,差别在于吃好吃坏。“但"刚"到什么程度才能变成实际的购买行为是弹性的。这与房屋的价格相关,这不是需求的弹性,而是价格的弹性。”针对日前北京社科院发布的《北京蓝皮书》中有关房价的报告,房地产商任志强日前在博客上发布《批判〈北京蓝皮书〉》。


  7日,北京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北京蓝皮书》主编之一戴建中对任志强挑的“刺”一一回应,并号召“一直要坚持到房价理性回归,个人能够承受再买房。”(《北京晨报》4月8日)

  显然,任志强和戴建中这两者论战的一个中心,正是“刚性需求”。但关键的问题并不是纠缠住房有没有刚性需求,而是这种刚性需求,到底有多少“刚性”?

  难道像在危如累卵的情形下,去讨好充满泡沫的高房价,就是刚性需求?这无疑是以卵击石,形同自我摧残,谁会有这么傻的头脑用几代人的积蓄去买高得离谱的房子?任志强会吗?我想他不会。那么,最有可能的应该是三百多年前在荷兰热炒郁金香的市场参与者了。

  然而,这种投机是任志强们所说的“刚性需求”吗?大家可不要忘了,那时,荷兰一株名为“永远的奥古斯都”的郁金香售价高达6700荷兰盾,这笔钱足以买下阿姆斯特丹运河边的一幢豪宅,而当时荷兰人的平均年收入只有150荷兰盾。正如当时一名历史学家所描述的:“谁都相信,郁金香热将永远持续下去,世界各地的有钱人都会向荷兰发出订单,无论什么样的价格都会有人付账。”那时的郁金香“刚性需求”也很旺,无论是贵族、市民、农民,还是工匠、船夫、随从、伙计,甚至是扫烟囱的工人和旧衣服店里的老妇,都加入到热炒郁金香的行列。

  结果呢,由于卖方突然大量抛售,公众开始陷入恐慌,导致郁金香市场在1637年2月4日突然崩溃。一个星期后,郁金香的价格已平均下跌了九成,一棵郁金香的售价甚至不如一颗洋葱。绝望之中,人们纷纷涌向法院,希望能够借助法律的力量挽回损失。但在1937年4月,荷兰政府决定终止所有合同,禁止投机式的郁金香交易,从而彻底击破了这次历史上空前的经济泡沫。更悲哀的是,郁金香事件不仅沉重打击了荷兰经济,更使这个曾经繁荣一时的经济强国开始走向衰落。

  现在,中国楼市跟17世纪的荷兰郁金香市场,却是有几分相似。只不过,中国楼市这种泡沫风险的紧迫感,暂时被席卷而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所占据了。本来经济不景气之下,或许正是中国楼市挤破泡沫,回归理性的良机,但令人有些失望的是,多数开发商依然死守暴利做着“俯卧撑”,依然在跟消费者和政府玩着“躲猫猫”,等待虚妄的“刚性需求”的春天。然而,即使经济复苏,房地产泡沫就应该再次含苞欲放吗?

  必须提醒的是,那种投机性需求,只是伪刚性需求,即使是自住型的刚性需求,也有可能受经济危机影响在按揭还贷难以为继之下,化为乌有——美国人无奈舍弃住房重新沦为租房客的情形,或许就是未来中国的预演。所以,无论如何,到目前为止,开发商和专家学者嘴上的“刚性需求”,只不过是一座死火山,虽然我也知道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会继续推进,虽然中国房地产行业还远未到成熟期,荷尔蒙旺盛的刚性需求,仍然会在远处望穿秋水地等着。但是,我只明白一个刚性的道理:只有房价低到普通民众能承受的程度时,刚性需求才会被激活,否则,一切都是奢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 戴建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