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 > 09兵马俑发掘消息

学者质疑兵马俑身份 称是秦礼仪队而非军阵(图)

“兵马俑”是“郎系统”的观点激起学者争鸣
“兵马俑”是“郎系统”的观点激起学者争鸣

  核心

  历时十余载研究、写出3万多字论文,陕西一学者考证认为:“兵马俑”的身份应为惟始皇帝方能拥有、动用的近臣侍卫系统,即“郎系统”,并非“军阵”或者“宿卫军”。

  整个场面呈现的,是始皇帝出入或即将举行礼仪盛典时基本范式的生动写照。“兵马俑”称呼以“郎”为“兵”,谬以千里。

  昨日上午,由西安文理学院唐都学刊编辑部、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秦始皇陵陪葬坑属性座谈会”上,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历史博物馆、秦俑博物馆的30余学者,对秦始皇陵陪葬坑该为“兵马俑”还是“郎系统”的称呼,众说纷纭。

  观点

  兵马俑身份是“郎”不是“兵”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自发现以来,便被权威机构冠以“兵马俑”的称呼,如今已成妇孺皆知的“常识”。由于史书文献中对“兵马俑”从未有过记载,这也使得人们对兵马俑的猜想及争论一直不断。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九生历时十余载研究,对“兵马俑”这一称呼提出严重质疑,认为以前所说的“兵马俑”、“军阵”或者“宿卫军”,错误有三个地方:一、这些俑的身份非一般军队的“兵”,而是侍卫系统的“郞”;二、不是“宿卫军”,而是始皇帝的“郞系统”;三、不是“军阵”的布置,而是“礼仪范式”的呈现。

  刘九生认为,以“郎”为“兵”谬以千里。

  什么是“郎系统”

  所谓 “郎”,相当于皇帝的“御林军”或者“禁卫军”,并非在外常年征战的军士。“郞系统”是由具有秦人贵族血缘亲属关系的人员组成,“郎系统”惟有始皇帝方能拥有、方能动用,关乎秦国之兴亡。

  理由

  普通士兵作“俑”不合礼仪

  以普通士兵作“俑”违背古人观念

  刘九生说,“事死如生”是中国古代文明基本观念。以俑作陪葬,是中华文明丧葬礼仪的重要体现。在古代,作“俑”须近亲、故旧、卫士,而非一般人。以普通的兵作“俑”,违背古人观念。而陪葬“军阵”也有违始皇帝“使后无战攻之患”的理想。

  “俑数”四进制不合“军法”

  从古代军阵的排列组合方式来看,秦时期的兵法一般为“伍法”,“五人为伍”,也就是说军阵的排列人数都是“五”的倍数。而在一、二、三号坑群俑的排列组合方式却是以“四”进制的“四法”。如三号坑68个俑,一号坑“前锋部队”步兵俑204件。

  身高肚形着装当属上层精英

  从对群俑本身来看,一号坑“前锋部队”204件所谓“步兵俑”,身高175~200cm,二号坑116件“骑士俑”身高180~190cm,三号坑“俑”均在175~190cm,这大大超过了中国人一般的身高。刘九生还发现,这些俑都有“啤酒肚”,其发型均十分讲究,衣裳鞋袜制式做工讲究、色彩绚丽,可以推断这些“俑”均是享受特权、养尊处优的秦人上层精英。

  四面俑四个方向如此军队朝哪去

  刘九生认为,在一号坑中的6000件陶俑、陶马中,四面的“步兵俑”各有一路面朝外,即是各自面向东、西、南、北的“步兵”,如此军队又将会朝向哪里去?很显然他们不是普通打仗的士兵。

  新论

  四陪坑应为祭祀或礼仪场所

  刘九生认为,根据历史记载,当时四号坑并非被迫停工,完全有时间建成。四号坑的平面与立体结构形状自成一格、空无一物,应为祭祀或礼仪场所。而三号坑中的驷马车应为秦始皇生前所乘之车,即所谓“荐车”,“荐车”是灵魂之车,之所以没有主人预示着迎接秦始皇的灵魂;三号坑的68个俑,卫士手中所拿兵器为铜殳,殳是一种仪卫性的兵器。

  他认为,秦始皇设置的四个陪葬坑,是惟始皇帝方能拥有、方能动用的“郎系统”真人真马真车及其装备的复制,所谓的“军队”应该是“礼仪图式”。整个场面呈现的是,始皇帝出入或即将举行礼仪盛典时基本范式的生动写照,而非所谓“兵强马壮的秦国军队的形象记录”。

  反应

  更多人认为“兵马俑”已约定俗成

  对于刘九生的观点,有专家认为,“兵马俑”的称呼不太完备,赞同称为“郎系统”的观点。但也有专家认为,“兵马俑”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也是更合适的一种叫法。

  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副院长徐卫民教授认为,文献中从未记载“兵马俑”,现在只能是对比推测,结论未必准确。兵马俑里有兵有武器有战车,叫军阵更合适一点。

  陕西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周天游说,“郎系统”在数量上一般比较少,这与兵马俑内的8000“俑”相比,无疑无法吻合,这说明了对于“陪葬坑”,不能完全否认有军队的性质。

  秦兵马俑博物馆的张卫星博士认为,刘九生的观点只是从兵马俑局部来看,并没有从秦始皇陵的整个布局来分析,显得有点“一叶障目”。本报记者 周艳涛  (华商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九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