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摩尔多瓦政局暂时趋稳 将采取强力措施应对暴力

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  
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  

  国际纵横:摩尔多瓦政局暂时趋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学俭) 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8日表示,如果反对派再次举行暴力示威并导致局势动荡,摩当局依法采取强力措施应对。这是沃罗宁针对7日发生的示威骚乱行动发表的最新表态。目前首都基希讷乌局势暂时趋于稳定。

  沃罗宁当天还指责罗马尼亚与摩反对派近两天在首都基希讷乌举行的示威活动“有染”,罗马尼亚情报机构的活动很明显。

他强调,摩致力于发展同罗马尼亚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关系,但绝不能容忍任何破坏摩国家稳定的行为。他同时宣布,罗马尼亚驻摩大使特奥多雷斯库为“不受欢迎的人”。

  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7日晚发生暴力示威活动,对议会选举结果不满的示威者连续冲击议会和总统府。警方拘留了部分示威者。沃罗宁随后在电视台发表紧急告国民书,称摩尔多瓦反对派的暴力行动是精心策划的,并谴责反对派冲击议会和总统府的行为。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7日晚与沃罗宁进行了电话交谈,希望各方遵守宪法和选举法,和平解决有关问题。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8日表示,俄对摩目前局势深为关注,希望局势能够得到控制。他认为,鉴于所有国际观察员都肯定摩尔多瓦议会选举符合民主和法律规范,因而质疑选举结果和重新举行议会选举的要求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俄共议员团领袖久加诺夫7日说,发生在摩尔多瓦的事件是以选举为借口的,真正活动的是一些挑唆者,在他们背后的正是昔日曾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发动橙色革命的那些人。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8日发表声明,呼吁摩尔多瓦政府、反对派和民众保持克制,避免使目前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声明强调,摩尔多瓦为应对当前局势采取的任何措施都必须以和平对话和尊重法治为基础。声明呼吁摩各方以实际行动表现出他们对维护欧洲价值和原则的坚定承诺。

  从目前情况来看,摩尔多瓦当局已经控制了局势,摩首都秩序已经恢复。防暴警察8日上午已完全控制前一天下午被示威者攻占并部分捣毁的总统府和议会大厦,首都基希讷乌市中心已基本没有示威者。不过,如果各方不能和平解决有关分歧,局势有可能进一步复杂化。

  目前摩尔多瓦政局动荡的直接起因是本月5日举行的摩尔多瓦议会选举。摩尔多瓦中央选举委员会6日傍晚公布的最新计票结果显示,执政的共产党人党在选举中以近50%的得票率遥遥领先,有望在101个议席的一院制议会中获得61个席位。来自独联体国家、欧洲议会和欧安组织的国际观察员认为,本次议会选举程序合法、结果有效。这一选举结果表明执政的共产党人党继续组阁执政已成定局。摩尔多瓦反对派不满并质疑本次议会选举结果,继而出现冲击议会大厦和总统府的暴力示威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摩尔多瓦出现的动荡局势背后有着摩国内外复杂的背景和原因,因而不排除摩国内局势再度激化的可能。至于摩尔多瓦未来局势是否会激化,会激化到什么程度,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俄共领导人称摩尔多瓦暴力事件是由西方策划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梁小逸报道 4月7日,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发生暴力示威活动,因不满议会选举结果,示威者连续冲击议会和总统府。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表示,此次事件其实是由西方情报机构策划。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4月7日报道,久加诺夫说:“今天(4月7日)发生在摩尔多瓦的事件,让西方情报机构竖起了耳朵。之前在别的地方和国家也发生过类似‘行动’”。他说,示威者要求议会重新进行选举只不过是为此次暴乱寻找的借口。他说:“以选举为借口,真正活动的是一些挑唆者,在他们背后站的是正是昔日曾在乌克兰发动橙色革命和支持格鲁吉亚的萨卡什维利上台的那些人。”他希望现在的摩尔多瓦领导人不要动摇,要经受住压力。

  据报道,4月 6日晚,摩尔多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最新计票结果显示,执政的共产党人党在5日议会选举中以近50%的得票率遥遥领先,有望在101个议席的一院制议会中获得61个席位。本次议会选举是摩尔多瓦上个世纪90年代初独立以来举行的第5次选举,也是摩共自2001年首次上台以来赢得的第3次选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罗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