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舰赶到遇险货轮附近但救援手段有限(图)

美国货轮遇险地点示意图

  人民网4月9日讯 索马里东部的印度洋上8日清晨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当天早上7点30分左右,一艘满载联合国救援物资的货轮(悬挂美国国旗)遭4名海盗偷袭,并一度被海盗控制,20名美国籍船员成为海盗“俘虏”。没过几个小时,这些船员奋起抗争,重新夺回了货轮控制权,海盗只能挟持着船长作为人质跳入救生艇,并在货船身边的印度洋上飘荡。

  事件发生后,在数百公里外巡逻的美军驱逐舰火速赶往现场救援,目前已经成功赶到了遇险货轮附近。
白宫政策外交顾问表示,上述事件“非常寻常”,因为这是200多年来,首次发生的美国籍船员被海盗“俘虏”事件。不过,奥巴马总统也没有就此拿出直接措施来。统计数字显示,现在世界各国悬挂美国国旗的远洋货轮数量不到200条。

  虽然美军驱逐舰上配有战斧式巡航导弹、鱼雷和两架“海鹰”直升机,但在对付海盗时却显得“有劲使不上”。在赶到现场后,美军能采取的措施依然非常有效,最多就是以武力做后盾同海盗们谈判而已。任何直接向海盗开火的行动,都可能会危及到美国船员的安全。预计美军将派出直升机在海盗乘坐的救生艇上面盘旋。

  据一些船员通过卫星电话向媒体介绍,海盗们一度将全体船员扣为人质,但大家后来瞅准机会,抓住了一名海盗,并且以此要挟海盗释放了除船长以外的其他船员。据称,那位船长是“主动”要求成为海盗手中人质以换取船员安全的。其他水手曾希望通过“交换俘虏”方式换回船长,但未能如愿,海盗最终带着船长躲在了救生艇内。

  美国海军预计,至少需要61艘军舰才能确保海盗最为猖獗的亚丁湾水域畅通无阻,目前,当地只有12-16艘来自不同国家的军舰开展护航行动,给海盗留下了巨大的“活动空间”。如何处理那些被俘虏的海盗也是个难题。同时,美国军舰同样面临着向他国货轮提供何种程度保护的问题。

  上述排水量1.7万吨的集装箱货轮隶属于世界上最大的远洋集装箱运输公司。事发前,这条货船上共装有400多个满载食品的集装箱,其中有232个集装箱属于联合国有关机构向索马里和乌干达难民提供的食品援助。这艘货轮遇险海域位于索马里北部城镇伊尔市东南450公里的洋面上,当时货轮正在从吉布提赶赴肯尼亚港口蒙巴萨途中。

  受苏伊士运河通航能力限制,一些巨型油轮和集装箱货船必须从印度洋绕行好望角前往欧美各地,如果海盗选择避开亚丁湾的各国海军,转而偷袭这些身材巨大的货轮的策略。那么他们一旦得手,将取得更为惊人的赎金收入。最近,索马里海盗活动范围不断向南扩张,触角也越伸越长,最远已经抵达了位于非洲东南部的莫桑比克海峡附近。

  索马里位于非洲大陆最东部的索马里半岛,该国北临亚丁湾,东濒印度洋,地理位置相当重要。由于长期内战影响,索马里内部军阀派别林立,连年混战,许多原本贫穷落后的地区甚至依靠海盗的赎金而成为“新兴城镇”。

  此外,从美国历史看,这个国家同海盗的关系可谓“源远流长”。当年,刚刚宣布独立的美国并没有任何海军力量,无奈之下,美国只能派出“海上雇佣军”同英国人作战。这些美国人眼中的“海上英雄”,多数就是海盗出身。先后共有800多艘“海上雇佣军”驾驶的战船出海同英国人周旋,先后俘虏或者击沉了大约600艘英军舰只。(高轶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