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探索“廉洁援建”模式筑牢工程防腐网

  新华网武汉4月9日电(记者刘紫凌、黎昌政)春天来了,在四川汉源地震灾区的废墟上,由湖北省援建的医院、学校、道路等上百个项目,有的已经建成,有的正在紧张施工,忙碌的工地孕育着这片土地的新希望。

  去年启动援建工程时,湖北省提出“不能出现"楼房建起了、干部倒下了"的悲剧,20亿元援建资金每一分都要干干净净地用到灾区人民身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湖北率先探索出一套援建监管模式,收到良好效果。已开工的108个项目目前竣工使用29个,未发现一例腐败案件。这套“湖北模式”近期得到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办公室的肯定,认为有利于保证“廉洁援建”,并决定在参与援建的省市中推广。

  编织制度防腐网 首创廉政合同制

  湖北计划从2008年到2010年共投入20多亿元,帮助汉源新建医院、学校、道路等一系列公共基础设施。短时期内集中使用如此多的资金,如何预防腐败、建廉洁工程,是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个大问题。

  湖北省为此提前制定了《抗震救灾对口支援建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抗震救灾援建项目工程管理办法》《抗震救灾援建项目招标管理规定》《抗震救灾援建项目廉政建设管理规定》《抗震救灾援建工程项目实行廉政合同书制度的规定》等24项规章制度,编织了一套有效的制度“防腐网”。

  湖北省援建办纪检专员徐心明介绍说,这一系列规章制度涵盖了招投标、工程变更、隐蔽工程量计算、资金拨付等易生腐败的各重点环节。按这些规定,所有援建项目要在网上一次性对外发布,全部实施公开招标;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必须签订“廉政合同”,并按比例缴纳廉政保证金;严禁转包和违法分包,一经发现,中标无效,并追究经济、法律责任;对口支援部门工作经费由财政安排,不得在援建资金中列支;对口支援资金使用情况通过网站、报刊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公开。

  葛洲坝集团去年中标湖北首个援建项目后,9月13日与省援建办签订了全国首份援建“廉政合同”。这家集团的负责人说,合同对双方都规定了“四个不得”,他们作为施工方,承担的所有项目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包、分包,不得向任何相关人员送红包礼金、有价证券,不得请吃喝、请旅游,不得变相贿赂,为此,他们还缴纳了20万元廉政保证金;援建办作为业主,不得推荐任何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接受施工方的贿赂,不得参加商业性消费娱乐活动,不得向施工方索、拿、卡、要。

  创新招标方式 扼制围标串标

  招投标环节是防止腐败的重中之重。为防范通常以最低价中标、招标人在投标过程中恶意压价、中标后随意变更、“半拉子工程”“胡子工程”突出等问题,湖北省创新招标方式,多道关口、多次随机,层层设防,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有效扼制了围标、串标,防止评标中的腐败。

  首先是科学确定工程造价并对外发布拦标价。为保证工程造价准确,援建办组织两家资质为甲级的专业造价咨询机构编制标底。按照施工地公布的信息价、统一项目清单、进行背靠背的标底编制后,两家造价机构分别介绍标底编制情况,找出标底价相差的原因,最终确定拦标价,并在开标前三天上网对外发布,以防止标底泄露。

  其次是严格进行资格审定并确定入围单位。对符合报名资格的投标企业,由专家按每个标段14家的原则预选入围企业,再由入围企业自己随机抽取7家入围企业参与标书制作阶段。湖北省援建办纪检监察专员徐心明说,入围企业是专家评审和随机抽取的,业主没有指定权,企业想入围求情也没用,从制度上预防腐败的发生。

  此外还设置多次随机指标来防止围标、串标。在评标过程中,他们采取能公开的公开、能量化的量化,无法公开和量化的随机抽取。开标时现场随机抽出投标企业代表,由他们随机抽出拦标价在评标价中所占比重,在此基础上再随机抽出投标企业代表,来随机抽出下浮比率,从而确定评标价。然后由专家封闭评标,确定中标企业。通过这套“多次随机”程序,有效解决了围标、串标问题。

  葛洲坝集团等施工单位负责人表示,这样公开透明的招投标,企业不论中标与否都非常信服。

  湖北省援建办主任尤习贵说,这种全新的招标方式,有利于我们选出实力强、业绩好、管理严、遵纪守法的一流施工企业,力争将对口支援汉源工程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湖北品牌”。

  探索监管模式 实施全程监督

  湖北在这次援建工作中,还探索实施了一套新的监管模式,关口前移,加强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管,实施全程监督和跟踪审计,最大程度地防止了腐败。

  为加强纪检监察和审计力量,湖北省确定一名副厅级干部任援建办纪检监察专员,省财政厅先后派出5名工作人员参加援建现场指挥部财务组,审计厅两名干部长驻汉源。

  纪检监察专员借鉴廉政谈话的方式,增强预防针对性。汉源县“受灾群众安居工程”第一、第二标段招标,入围单位确定后,纪检部门专门召集入围企业、监理公司、招标监督管理局、招标代理公司等单位,以会议和谈话形式,就招标工作监督、预防商业贿赂、确保工程质量等问题提出严格要求和责任追究办法。

  纪检监察人员参与工程决策的全部活动和工程招标的各个环节,对发布招标文件、确定造价公司、工程变更等涉及资金拨付数额的重大决策活动,纪检监察人员都全程参与;投标单位资格审定、确定初步入围单位、摇号产生入围单位、开标评标等重点环节,纪检监察人员全程监控,并筛选专业审计机构和得力审计人员驻扎在施工现场跟踪审计,从工程量审核、工程变更、材料价格、工程款支付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把关。

  湖北省还采取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权分开的方式,加强对资金流向和用途的监督。据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述永介绍,援建办负责工程项目建设,省财政厅负责建设资金筹措与拨付,分工负责,相互制约。援建办依据施工合同和工程进度提出拨款申请,财政厅审查后由专户直接拨付给施工企业。每一个项目的拨款是不是合理,财政厅必须拿到审计意见才予以支付,以此确保每一笔资金不出问题。

  葛洲坝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说,湖北省在支援汉源重建工作中探索出来的这套监督模式为施工企业提供了一个公平平台和良好环境,同时也有效杜绝商业贿赂等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因此,受到援建施工企业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