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告诫网民不可太傻太天真 网络推手无伤大雅

  传媒研究者告诫网民不可太傻太天真

  网络推手辩白:我们不是洪水猛兽

  实习生 温泉

  你觉得“引起别人注意”是否是一种本事?如果你回答“是”,那么你就肯定了网络推手的价值。“引起别人注意”本身,是一件坏事吗?知名网络推手阿任总是喜欢用“黑客”和“红客”的例子来打比方:“‘黑客’都是一些技术高手,大家往往觉得特别有攻击性,觉得不好。

但是,这种力量如果用好了,它不也可以成为‘红客’吗?”

  阿任的自我辩护事出有因。最近由于北外“香水女生”事件,“网络推手”渐为大众所知,因此也掀起了对“网络推手制造信任危机”的讨论。作为“网络推手”行业的先行者之一,阿任认为当下的舆论非常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但是“网络推手”这个行业本身其实存在一些价值。

  3月4日在某网开博,3月16日声称被学校开除——短短12天的时间加上几篇小文,北外“香水女生”掀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其所甩出的观点“外语绑架了中国人的一生”引发了无数网友共鸣,其空间一天超过10万的点击率,几乎赶上了徐静蕾开博时的热度。至于“推荐赵本山当教育部长”,更是娱乐了大众。

  及至最后一篇《妈妈,我被北外强制退学了》,声称由于博客上的言论被学校“强行退学”,引得公众对北外的质疑、批评、攻击如潮,“香水女生”的照片和话题遍布各大网站论坛。网上言论甚至认为“北外在制造一起骇人听闻的当代文字狱”,

  没过几天“香水女生”的炒作背景就浮出水面。天涯杂谈网民列出该事件的诸多疑点,认为此事件又是一次炒作。不久,北外德语系辅导员出面澄清,佐证了炒作一事。

  “香水女生”风波渐息,但是,对其背后的“看不见的力量”——网络推手的讨论却引人注目,网络推手在这起事件中制造的信任危机在以后无限长的时间内可能造成的社会阴影成为媒体的担忧。

  对此,中国传媒大学网络口碑研究所副所长杨飞认为,大可不必。“网络推手制造的新闻,不是头条和焦点,充其量是娱乐一下大众,无伤大雅。媒体的公信力是靠对大是大非的把握来打造的,而不是这些边边角角的小东西。”

  至于“网民在此事件中被欺骗、被伤害”的说法,杨飞管这些人叫“网络上的豌豆公主”。他相信其实大多数网民没那么脆弱,他们有自己的判断力。

  很多人知道网络推手,大概要源于最早的“芙蓉姐姐”、“天仙妹妹”等网络红人,由此对网络推手炒作的“神乎其神”惊叹不已。

  然而,在阿任看来,网络推手所做的事情并非都像大家所想象的那样,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他自己的公司就并非什么活儿都接。一般如果要推人,就要这个人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才艺。推企业的话,就要看企业产品的特质和消费群体。比如,曾经有做化肥的公司找阿任做推广,但是化肥市场比较基层,用化肥的人都不上网,不适合网推。曾经有一个立足于本地的健身机构找过他,但是也不合适,因为网络更适合面向全国市场的企业。这都是阿任退掉的“找上门的生意”。

  找上门的生意为什么不做?阿任毫不讳言当下网络推手行业中确实存在不规范的操作,有欺骗、有虚假的东西在里面。但是,“重要的是对它进行规范,不能把洗澡水和孩子一起泼掉。只要建立在真实信息的基础上,这个行业就能有更大的空间,而不是像现在,老感觉在做‘地下工作’。”

  对于网络推手背后的商业利益,阿任毫不回避,他反问:“其实现实中的名人,哪个没有商业利益在其中呢?网络只是一种工具而已!比如李宇春,她也需要公司包装、安排各种各样的活动,这也是商业策划啊!为什么没有人质疑呢?”

  “可能是大家一听网络推手就联想到‘炒作’这个词,对这个词义比较敏感,叫做‘推广’可能更好接受一点。其实网络推手做的事情,很多就是推广,说‘推广’,大家就没什么反应,说‘炒作’大家就有反应了。”杨飞说。

  他认为,其实现在是一个“泛炒作的时代”,“广告算炒作吗?很多明星代言,算炒作吗?以前所谓的‘全国牙防组’算炒作吗?”

  杨飞对炒作的定义,就是在公众不知情的情况下,发布一些信息,是“把不好吃的东西弄得好吃了,把冷的炒热了,把不关注的弄得让人关注了。很难用度和量去衡量,很多时候就是一种概念互换。”要说其中的欺骗成分,“很多广告都是欺骗。”

  他认为:“炒作作为一种营销手段,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包括很多广告、推广,只要过一点,就游走在真实与虚假的边缘。再说,很多炒作,之所以成功,可能因为它使用了一些小技巧、小智慧,但是最根本的是因为它触到了社会的痛点。拿香水女生来说,她是‘借势’,但是,借势是有基础的,首先要有“势”在那里,本身教育制度就存在一定的问题,人家说出来,还针砭时弊,引人思考。有什么不好呢?这也没有伤害什么,无伤大雅。”

  “许多看似不相关的东西,其实紧密相联。”杨飞一再重复。

  在阿任看来,许多事件中,网友开始追随舆论潮流,后来后反过来指责欺骗自己的网络推手,这也反映了许多人的“浮躁”:“有些人太幼稚了,他把网络想得太单纯,他不知道网络还能干这个?网络就能干这个!”网络推手的发展是对网民的心理的一种考验

  然而,网络推手的价值要想真正被公众所认可,必须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之上。而不是老让网民感觉被愚弄。

  “要是非说底线,”杨飞说:“美国口碑营销协会提出的‘不攻击、不欺骗、不误导’就是一个底线,遵守社会基本的道德规范,不违法违规、不恶意竞争、不做虚假承诺等。”

  “但是,美国口碑营销协会提出的标准,它有时自己也无法遵守。现在是网络推手的战国时期,对新生事物,应该宽容。网络推手也不会对谁造成什么大的伤害,无伤大雅。比如,皇帝的新装的小孩,他说没穿衣服,就是英雄。他要是说着句话之前被塞了10块钱呢?很多名人背后都是有一定的利益在支撑的,网友不要太傻太天真。”杨飞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