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判“辱人公文”侵权是对政府最好的普法

  民政局在国家机关公文中称当事人是在“耍赖”,还说像“泡了8年的酸菜———酸过了味”。3月底,重庆市二中院认为奉节县民政局的这一行为构成名誉侵权,终审判决赔偿受害人精神损失费2万元(《重庆晚报》4月8日)。


  记得前些年,媒体讨论过检察机关在起诉书中使用“气急败坏”、“狗急跳墙”等不规范用语问题,而昆明市检察机关在司法文书改革中摒弃这些不规范用语,率先使用“法言法语”。然而,奉节县民政局却在一份《处理意见》的公文中,充斥了“卢是一个有嘴无脸的人”、“卢像泡了8年的酸菜———酸过了味”、“还有人说卢耍赖,赖的到更赖,赖不到也要赖”等侮辱人格的词语,对一位因公负伤的退伍军人卢先生进行侮辱,不禁让人感到时光在奉节县民政局逆转,文明正在退步。

  奉节县民政局的行为当然构成名誉侵权。应为不仅公文上使用了这些侮辱人格的词语,而且这些公文还上报有关部门和发送卢先生、区乡党政部门,直至各村民小组,同时还送达给了卢先生的哥哥,这些行为都使得他人对卢先生的社会评价降低,损害了他的名誉权。卢先生终于通过法律讨回了公道,虽然这经过了许多番周折,但法院作出这一判决却具有特别重要的法治意义。

  我们的普法宣传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不过,在进行普法的时候,一些政府机关却习惯于高高在上,总是认为普法的对象只是普通民众,总是以为不懂法不守法的都是普通民众。不过,从奉节县民政局的所作所为来看,普法重点可能在于政府机关和政府工作人员。然而,在平时的普法中,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却并没把学习法律当作一回事,有些甚至连“侮辱”“诽谤”的基本概念都搞不懂,在可能会构成“侮辱”、“诽谤”的时候他们浑然不知,以至于“卢是一个有嘴无脸的人”最终从政府正式下文的公文中冒出来。而在一些根本与“侮辱”、“诽谤”挂不上勾的场合,例如某些公民批评政府和官员,一些县委书记、县长们却在动辄以“诽谤罪”立案来追究公民的刑事责任。所以,法院判决奉节县民政局的公文构成名誉侵权不仅能给他们一个警醒,也有助于这些政府工作人员更加认真细致地学习法律,在弄懂什么是“侮辱”、“诽谤”的同时顺便将其他法律一并学习。

  当然,法院判决奉节县民政局的公文构成名誉侵权,不光是帮助政府普法,更重要是教育政府要守法。我总是怀疑,奉节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难道真不知道使用那些侮辱性词语的后果吗?而那些动辄“进京抓记者”的大小官员更应当清楚自身的执法行为是否违法。明知违法而偏向虎山行,那就是不守法的体现。那么,法院判决奉节县民政局要赔偿,那就不仅是告诉他们什么是违法行为,更重要的是要告诉他们,违法行为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下次可要悠着点。

  不管怎样讲,法院将公文中行文的词语判决认定为名誉侵权,这在国内尚属首例,具有破冰意义。希望这样的判决能更多一些,以让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多受些法律教育,政府公文也随之更加理性、文明些。(杨涛)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先生 | 卢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