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药品生产流通过程中都有制度抑制价格虚高

  4月9号上午10点,国家卫生部药政司司长郑宏、卫生部中药局药政司司长许志仁、发改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处长郭剑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法司副司长许嘉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李忠做客央视网,就“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热点问题在线解读“新医改”,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许司长从自己在中药方面的工作说了一下自己的期望,刚才各位领导也从政策面上谈了一下药物基本制度的细节,对于老百姓带来的实惠。我们在生活当中,感觉“药价虚高”是导致百姓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过程中,国家将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郭剑英:就是不分阶层,不分地域人人都一样享有。还有它是一套体系,从生产、流通、定价,特别到使用,我们都有一套的制度来保证这个基本药物。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方面,我们从几个方面解决这个药价虚高的问题。我们遴选药物基本目录的时候,我们已经就把握到了。第二对于纳入目录的药,我们还要进行成本的调查,价格的调查,控制流通环节费用,合理定价。第三个,在采购这个环节,我们要通过招标采购,我们要提出采购的数量,用市场规则采购药品,降低采购价。第四个,我们转变医院的运行机制,通过机制的转变就改变过去医疗机构卖高价药的行为,通过这种机制的改变可以抑制药价虚高的现象。我觉得通过这些措施。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想知道,药品的价格是怎样制定出来的?药物从出厂到患者手里经过多少环节?是怎样的一个定价、流通过程又是怎么样的?国家相关部门又将怎样监管药物的价格和质量?

  郭剑英:其实药品价格政策,我们国家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对药品价值逐步进行管理,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国家的基本药物以及纳入到国家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内的药物,国家鼓励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应征,形成合理的交易价。国家在确定最高限价的时候,实际上有几个程序,第一个就是要进行市场交易价格的调查,摸清楚。第二个要经过专家的评审,通过专家的作用,把这些药品的价值、成本摸清楚。第三还要保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最后还要把价格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价格制定的过程中实际上对生产企业的成本费用都有规定,包括医疗机构也有规定。

  主持人:现在基本药物制度提出了,而且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制度,但是提出是第一步,落实下去才是关键,国家会出台那些政策保证这些好政策执行下去?

  郑宏:这个政策我们这几个部门多有制定相关政策的责任。刚才我讲了基本药物制度,什么是基本药物,什么是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是基本药物提出这个概念,还要实现三个,一个是质量问题,要确保药物质量安全有效。再一个,公平可行,老百姓普遍都能用上这个药,就是公平可行。第一个目标,在质量的前提下要把公平可行放在首要位置,基本药物提出最初的时候,提出公平可行来推行。经过这么几十年又提出来要把合理目标作为基本药物推行的目标来实现。意思就是说现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150几个国家都有在制定自己的卫生政策的时候,都把基本药物制度作为政策的核心,作为生产供应的基础来推行。基本药物有一套制度来保障,它即使能够做到药品的安全有效,同时要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发达国家也已经进入这样一个概念。因为开药,医生有处方权,老百姓到商场买东西有自己的选择。选药,特别你面对成千上万种药的时候,这个时候需要医生把自己的处方权用得好,把好关,应该对症施治。这样就要提倡合理的,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临床治疗效果。基本药物如果没有制度保障,基本药物推行起来的话,就是一个,我们就是以前讲的,有了制度的保障,科学的理解,从第一步要把目录选好,把品种选好,然后要保证供应,生产部门,在流通使用这一块加强监管、报销、定价,这一整套。

  你问有没有配套措施,实际上就是能够保证基本药物制度实行,从源头上讲要把目录选好,目录选好的话,我们现在在座的这几位都参与了目录的制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剑英 | 郑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