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医疗保险机构应发挥团购效应 保护参保人的利益

  4月9号上午10点,国家卫生部药政司司长郑宏、卫生部中药局药政司司长许志仁、发改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处长郭剑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法司副司长许嘉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李忠做客央视网,就“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热点问题在线解读“新医改”,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还想再问一个问题,不少医院现在很多都存在这种以药养医的问题,建立这个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哪些措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李忠:之前很多医院,比如说滥用检查等普遍存在。这次医改针对这些问题,特别提出来医疗保险要加强对医疗服务的监督。我们想这里面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可以做。第一个是通过协议管理来规范医疗机构的行为,比如说医疗保险部门制定了药品的目录,制定了医疗服务项目目录,还制定了一些标准,同时我们的相关部门也制定了一些比如说用药指南,诊疗常规等标准,我们就要求我们的定点医疗机构,能够充分地利用这些标准,做到一些医疗保险的要求。比如说规定个人付费的比例,等等。

  第二个,比如在北京市在医疗保险方面,如果做的比较好的可以评为A级,可以不受参保人选择医疗定点的限制,所有参保人都可以前往就医。

  第三个,我们要逐步地改变一些付费方式,比如说传统付费方式是按项目付费,将来会更多地采用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等方式,通过这些方式来促进医疗服务机构参与医疗保险的管理,主动降低成本,提高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率。

  第四,是这次医改制度一个很大的亮点,提出建立谈判机制。我们知道,医患双方有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医疗保险机构作为参保人利益的代表,作为医疗服务最大的购买方,应该发挥团购效应。和医疗机构也好,和药品提供方也好,通过谈判的方式,协商确定付费方式和标准。这是这次医改方案里很大的亮点。

  我们要求利用有关部门的建立的双向转诊等标准,尽量鼓励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从医疗保险的角度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报销的比例要高于到大的医疗机构去就医的报销比例。比如说,你到基层的医疗机构可能给你报90%,到大医院可能报80%。二是,在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中,80%都是基层医疗机构,我们非常重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作用。三是,这次医改中提出,要实行门诊统筹试点,门诊统筹实施的主要机构是基层医疗机构。我们想通过这些措施,鼓励引导参保人员,尽可能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医院。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