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摩尔多瓦酝酿新革命 危机升级俄罗斯北约再较量

  摩尔多瓦酝酿新革命 危机升级俄北约再较量

    英国《独立报》9日发表了一篇文章,对俄罗斯与北约围绕摩尔多瓦的博弈做了分析。文章认为,被称为“Twitter革命”的摩尔多瓦危机于昨晚发展成为俄罗斯与西方的又一场较量。

就在奥巴马政府宣布与俄罗斯“按下复位按钮”的数周后,这场冲突威胁着本就脆弱的外交休战协议。文章摘要如下:

  昨天,摩尔多瓦总统弗拉基米尔-沃罗宁控告欧盟及北约成员罗马利亚挑起骚乱并驱逐罗马利亚驻摩大使,沃罗宁声称:“当罗马利亚的国旗在政府大楼升起时,其支持抗议骚动的意图就已很明显,我们决不允许这种事情发生!”罗马利亚和摩尔多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但是罗马利亚当局坚决反对沃罗宁的控告,基希纳乌的分析师反过来又控告摩尔多瓦政府激起的叛乱在给欧盟制造分裂,并在将摩尔多瓦推向俄罗斯的怀中。

  俄罗斯表示支持摩尔多瓦总统。在俄罗斯看来,反政府抗议损害了其利益,对此俄罗斯用最严厉的措辞谴责抗议活动。俄外交部发言支持沃罗宁的行动并表示“这些年轻人的行为不仅鲁莽而且短视,抗议活动是残暴的”,另外俄罗斯杜马还呼吁欧盟谴责抗议活动。

  俄罗斯与摩尔多瓦的交易筹码主要是德涅斯特河东岸的“冻结冲突”。这片领土在官方意义上属于摩尔多瓦的一部分,但是现由一个与莫斯科有紧密联系的分离势力所统治。这种情形与去年夏天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在南奥赛梯问题上的情形十分相识。不过蒙特亚努说反抗活动不应该与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革命同日而语,“这场叛乱并非反对党组织,而是由一些不满共产党统治的青年人自发组织而成的。”

  防暴警察昨天已经重新夺回摩尔多瓦国会大楼和总统府,抗议者闯入并洗劫了大楼,要求重新选举,大约有200人已被拘留,同时反对党要求进行电视宣传并重新进行选举。

  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声称此次抗议活动大多为学生参与,与政党没有任何联系,并没打算采取暴力行动,只是为了迫使政府进行更为自由民主的选举。据基希讷乌智囊团的一位执行主任说“抗议活动刚开始是很平和的,但是之后出现了一个很有组织的团体,是他们引起了这场暴乱。我怀疑这是从内部发起的反叛,共产党并不希望与欧盟走得太近,因为这意味着会使他们的权力控制变松。共产党明白,如果他们激起与罗马利亚和欧盟的冲突,与莫斯科发展关系,他们将会继续统治这个国家。”

  在这场叛乱中,网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摩尔多瓦的年轻人在互联网上商讨下一步行动。不久前,革命多以颜色或花命名:橙—乌克兰,玫瑰—格鲁吉亚,郁金香—吉尔吉斯斯坦。但是随着苏联解体之后,科技发展,摩尔达瓦的这场叛乱被标上“Twitter革命”。在基希讷乌主要广场和抗议中心的罗马利亚人用英语或罗马利亚语进行沟通,不同地区的人随时保持联系,跟踪了解对方的情况。

  为了制止暴力,摩尔多瓦的电视台已被关闭。而一位Twitter用户写到:“虽然摩尔多瓦的电视台已经关闭,但是我们有万能的互联网,让我们用它来和平传达自由吧!”此外,还有许多其他的Twitter用户,通过博客,来发表对抗议活动暴力转变的失望以及怀疑当局挑起暴力冲突。另外还有一些公司职员抱怨公司不准他们参加抗议活动,对此他们只能发一些简单信息来要求自由和政府的更迭。娜塔莉亚-摩拉,一名摩尔多瓦记者,也是青年团体的一个领导人,她在博客上发表文章谴责暴力活动。她说“所有的组织都是通过互联网进行的,我们借助互联网,通过Facebook,博客,SMS以及邮件发布信息。”

  欧盟呼吁所有政党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行动以免加剧紧张局势,并表示会派一位特派公使到基希讷乌。但是欧盟与共产党及反对党的任何直接谈判都有可能激怒莫斯科。此外鉴于叛乱的暴力转化,反对党领导人昨日延缓了抗议,但是有数百人聚集在政府大楼外要求释放被拘捕的抗议者。(青桦)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罗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