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行广西分行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

  人民网南宁4月9日电 近年来,工商银行广西分行始终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己任,紧紧抓住产品链、产业链和供应链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积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不仅积极提供融资服务,而且根据市场不断变化的融资需求,积极推进融资新品种的创新与实践,扩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在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加快发展壮大方面发挥了大银行的资金扶持优势。
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228.78亿元,占全部贷款总额的22%。

  不断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不仅是该行响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职责所在,更重要的是,该行从培植新的效益增长点和优化信贷结构的高度出发,把探索金融产品创新之路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银企双赢的效果。这两年,该行紧紧围绕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玉柴股份、桂柳工等广西重点龙头企业供应链,大力发展国内保理、商品融资、发票融资、国内信用证及其项下融资业务等新型供应链产品,为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有力地促进优势产业集群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而这些融资新品的开拓也为该行带来了颇为丰厚的中间业务收入,带动了该行电子银行、国际业务、投资银行、信用卡等业务的发展。

  据了解,该行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主要体现在实施信贷政策倾斜、开展信贷评审绿色通道、提供个性化产品服务等方面。对中小企业办理国内贸易融资业务,实行适当倾斜政策。由于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评定往往得分不高,等级较低,难以获得理想的授信总额,无法实现充分的融资。针对这种状况,该行结合中小企业特点,推出了国内贸易融资业务,这一业务改变了原来实行单一主体准入控制的做法,更强调对交易风险和客户风险控制的相互结合,特别注重对第一还款来源(即贸易所衍生的未来现金流)的分析,加上新的《物权法》明确了应收账款可以设定质押,“担保”作为第二还款来源的保障,从而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的“瓶颈”问题。在实际业务办理过程中,该行发放的基于应收账款的贸易融资,满足了中小企业对再生产资金“急、频、少”的要求。

  在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评审过程中,该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尽量简化贷款手续,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以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为方便企业合理安排资金使用计划,减少其集中还款的压力,该行为中小企业贷款设计了多种还款方式,包括按月、按季、半年或到期一次性归还等,由企业根据其资金运用情况自主选择。

  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该行主要以信贷投放为重点,并积极推广适应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除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国内贸易融资、国际贸易融资等融资服务外,还大力发展票据承兑、票据贴现及对公理财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结算与现金管理服务,以及咨询分析、投融资顾问等个性化服务。该行从深入了解中小企业营运业务流程、支付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入手,积极探索金融产品组合创新途径,进一步加快中小企业资金流转速度。近年该行依托网上银行业务平台研发的“边贸通”,是国内首创的电子化边贸结算产品,深受广大中越边贸客商认可。而该行今年最新推出的“银银通”业务,则是通过与合作银行的业务系统对接,使客户可在合作银行各营业网点办理两银行卡间资金的互转等业务,可以为广大中小企业特别县域以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结算、投资理财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延伸了服务触角,扩大了服务范围。

  在当前国家促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经济形势下,为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工行广西分行把改进和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提高到全行战略发展的高度,并明确2009年将大力推进中小企业金融业务专业化经营,不断完善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方式。首先,该行将采取灵活变通的办法,抓住政策机遇期,加快中小企业信贷投放进度。抓住国内贸易融资信贷倾斜政策,通过取消中小企业信用等级限制、占用核心企业授信额度、依据对核心企业应收账款核定贸易融资授信、办理打包贷款免保证金等,以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瓶颈”问题。在大力发展国内贸易融资业务的同时,该行将突出抓好汽车机械、商贸物流、有色金属、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等六大板块的信贷投放,重点支持核心企业供应链的上下游中小企业,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其次,该行将大力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业务专业化经营模式,在省行成立中小企业金融部,选择中小企业资源丰富的区域,成立中小企业金融专业服务机构,专职拓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全产品金融服务,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

  此外,该行将积极推进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创新步伐。针对不同客户群的经营周期、融资用途、还款来源和担保方式等,重点开发靠近销售环节、指向具体还款来源的贷款。拓宽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抵押担保方式,在保证抵(质)押物足值、合法、有效、易变现的前提下,积极开办商品融资、应收账款质押、非标准仓单质押和其他物权质押贷款,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简化、优化评级、授信、信贷业务流程,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效率。(庞革平、余昌涛、苏会瑶)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