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骂人公文”背后的傲慢与偏见

  重庆奉节县残疾职工卢先生认为自己的伤残评定过低,多次要求县民政局提高伤残等级。1992年7月,奉节县民政局对卢先生要求评残一事作出处理意见。民政局在公文中称当事人是在“耍赖”、“卢是一个有嘴无脸的人”、“所到之处鸡犬不宁”。
这些侮辱性语言引起卢的不满,并于2002年诉上法院。最近,法院认为民政部门构成名誉侵权,判决赔偿精神损失费2万元。(4月8日《重庆晚报》)

  公文骂人在古代倒不少见,比如檄文。这种公文不但骂人,甚至还骂出了千古名篇。骆宾王在《讨武曌檄》中骂武则天“入门见嫉,蛾眉不肯让人;掩袖工谗,狐媚偏能惑主。”武则天读后拍案叫绝。唐继尧在《讨袁檄文》中骂袁世凯“粗质曲材,赋性奸黠”,袁世凯看后旋即晕倒。但现代公文作为一种特殊文体,具有严肃的政治性、规范的程式性,在文字表达上应尽量采用中性、客观的语句,避免主观色彩强烈的用词。用这一标准来衡量,这篇“骂人公文”不仅毫无章法,而且似是某个对群众意见很大的人在发泄情绪。“骂人公文”,损害的不只是公文形象,而是政府机关的形象和公信力。

  “骂人公文”,不是一个会不会公文写作的问题,而是政府公务人员对群众的态度和对自身权力定位的问题。公文表达意见,实际上是政府部门在“说话”。言为心声,说什么话、怎么说话,直接体现了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它能显示出政府公务人员是否有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是否对自己的职能有清醒的认识。在此意义上说,“骂人公文”所折射的正是某些干部对群众的傲慢与偏见。可以想像,十几年间,卢先生一次次找民政部门交涉,当地民政机关的公务人员估计对其厌烦至极。在他们心中,卢先生已经是不折不扣的麻烦制造者和精神有问题的人。

  “骂人公文”的形成虽然是在1992年,但在今天看来,仍具有警示意义。随着权利意识和法治观念的提高,今天不会有机关再写“骂人公文”了。但是我们应当警惕,“骂人公文”背后那种权力的傲慢与偏见,或许依然存在于某些公务人员的头脑中。前几天,北京大学司法鉴定室主任、卫生部专家委员孙东东说,“对那些老上访专业户,我负责任地说,不说100%,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都是偏执型精神障碍。”此语一出,舆论大哗。正如有分析者担忧,作为特殊身份的学者,孙东东发表的究竟是一家之言,还是一种代言?事实上,某些地方正是以孙东东的这种傲慢和偏见看待上访群众。他们一听群众反映问题就嫌麻烦,认为是“小题大做”,甚至“无理取闹”,不但不认真解决问题,反而将上访者“精神司法鉴定治疗一批,集中办班培训管掉一批”,这与“骂人公文”的思路不是如出一辙吗?可见,在某些公务人员的观念中,那种权力的傲慢和偏见并没有多少改观。

  “骂人公文”,只是荒唐的个案,但它所折射的普遍性隐忧不得不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注。当前,维护稳定任务很重,广大干部尤需转变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特别是要改变那种对群众的傲慢与偏见态度。只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才不会再发生“公文骂人”的荒唐事,也才能交出一份维护稳定的满意答卷。

  李忠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先生 | 孙东东 | 武则天 | 袁世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