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峰会-2009年4月在英国伦敦召开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人民币国际化迈关键一步 成国际硬通货实力不足

  人民币走上国际化之路

  亚洲金融危机过去仅仅两年后,中国经济再度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0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跃上1万亿美元大关,而人民币走向世界也由此迈出了第一步。

2002年,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戴相龙在加拿大访问,途经温哥华机场时,他意外地发现,在当地的ATM机上,居然能够用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和加元。

  丁志杰:“那么他当时看到这个事情就觉得很兴奋,说要,指示要加强研究,其实我们从那时候就看到,就是说随着亚洲危机就是亚洲逐渐走出危机,中国的经济就是说持续快速的增长,人民币开始在周边的地区开始流通,那么也逐渐被市场所认可,所以说我们看到就是说,最早期的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人民币的这个现钞的这种跨境流通。”

  无独有偶,2003年,马来西亚央行行长访问中国,他突然向中国政府提出了一个问题。

  丁志杰:“访问中国的时候说,我们的外汇储备中有一部分人民币,你能不能给我一个投资的渠道,那么当时对我们政府来说大家还不知道说,马来西亚央行拿到人民币以后,作为外汇储备他怎么来投资。”

  看来,不论我们自己是否有所准备,人民币的渗透都已悄然发生,2005年,菲律宾央行也宣布,人民币在菲律宾成为自由兑换货币。而在新加坡、越南、蒙古,甚至是法国巴黎的街头,人们都能够看到人民币兑换点。

  袁跃东:“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人民币,我们没有去主动地很声嘶力竭地去推人民币的国际化,但实际上人民币的区域化已经在逐渐形成。”

  加入WTO的2001年,中国外贸规模为5000亿美元,到2004年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一举超过了日本,2005年外贸规模则达到了1.4万亿美元,但贸易摩擦的问题却在这个时候凸显出来,背后的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人民币汇率的改革由于1997年金融风暴被迫暂停,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维持了7年,造成人民币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也已到了迫切需要改革的关键时刻。

  2005年7月21日,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

  周小川:“核心内容可能有三条,第一条就是我们这个汇率将来不再盯住一个单一的一种货币,就是单一的美元了,而是参照一篮子货币,同时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来进行浮动,这是一个内容;第二个内容就是汇率将是浮动的了,而且浮动的区间也是合理的;第三个内容就是我们做了一个初始的汇率水平的调整是2%。”

  这次汇改被人们称为人民币的第二次汇改,此后3年的时间,人民币走上了渐进式升值之路,迄今,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20%,而中国的外汇储备从2005年底的8千亿美元上涨至2008年底的1.9万亿美元。

  这一时期的中国经济,进入了GDP每年增长10%以上的高速发展阶段。每一个普通百姓,都充分感受到生活质量的上升,也感受到人民币与外汇兑换从未有过的方便。

  周小川:“总体来讲,应该看到中国整个购买力提高,人民币更加坚挺,价值更高了,对整个经济好的方面要大大大于负面影响的方面。”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一场华尔街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低谷,在主要国际货币发行国都遭受危机以后,人民币因为自身的稳定成为关注的焦点。从2008年年底至今的4个月里,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韩国、香港、白俄罗斯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总额达65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

  李扬:“货币互换实际上就是说我们两国互相达成一个协议,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一个比例内接受本币,所以能开这个通道,在于我们经济上有联系,而且我们在政治上有互信,有互相信任,所以它对于推进人民币的进一步走出去是至关重要的。”

  虽然通常认为,一种货币的国际化须经历三个阶段:贸易结算、金融交易计价、成为储备货币,而货币互换不过是人民币走出的第一步。但是,人们还是看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破冰之旅,在以一种过去想象不到的速度悄然推进。今年3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阿根廷中央银行宣布签订700亿元人民币等值双边货币互换框架协议,协议约定,阿根廷从中国进口商品时可使用人民币,不必再用美元作交易中介货币。

  丁志杰:“比如说中韩的货币互换,韩国的货币当局拿到人民币以后,那么他一部分可能用于什么?韩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那也就是说人民币直接进入了国际投资领域,阿根廷拿到的人民币的资金很大一部分主要是用于阿根廷从中国的进口,那就人民币进入了贸易支付领域,更为有意义的就是说,白俄罗斯在和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不到一周以后,就宣布他,从中国借的200亿人民币已经是他的外汇储备的一部分,那也就是说人民币现在已经成为一些国家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的币种之一,那么这个来看也是说,在5年前所想象不到的。”

  2009年3月25日, 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李扬:“下一步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现在要做的是一个内功,是要把人民币定值的债券市场整个金融市场发展起来。”

  丁志杰:“可以大胆预言,在未来的一到两年的时间内,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多我们想象不到的要发生。”

  半小时观察: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关键一步

  从30年前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无名小卒,到今天走进越来越多国家的货币兑换地点、AIM机,乃至中央银行储备库。人民币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国际化道路,也直接反映了中国经济在30年间的崛起速度。

  通过这几天对英镑、美元、日元、欧元国际化历程的回顾,我们知道了,货币战争其实就是各国国力在货币层面的博弈,它既由各国的政治经济乃至军事实力所决定,又给发行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过去的事实证明,在人类行为的任何一个领域,只有多元化才能形成制衡力量,而任何一种垄断,无论其是超主权的还是基于主权的,都最终避免不了信用泛滥的结局。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使人们意识到美元一家独大的国际货币体系弊端重重,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已经不可避免。全球金融版图的演化,也推动了人民币走向世界的脚步,从结算货币向投资货币、储备货币分阶段逐步过渡,人民币的国际化路线图开始清晰明确。站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我们对人民币的未来抱有更多的信心,只要中国经济依然健康成长,只要中国仍然在每个紧要关头担当起负责任的大国角色,这样的信心就能够传递给全世界。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