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军事·坠机后生存

  军事

  坠机后生存

  ■朱江明

  跳伞地点、发求救信号时间、安排营救地点和方式,都是坠机后生存的关键

  美空军一架F-22猛禽战斗机在爱德华空军基地附近坠毁,美军搜救人员出动后证实飞行员已身亡,坠机原因仍在调查中

  战斗机的飞行员,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坠机,但这种事情很难避免。

作战或训练时,坠机事故都会以一定概率存在。比空气重的东西,一旦失去动力,就会从天空中掉下来。每一个飞行员都知道,选择了这份工作之后,每天都有可能从万米空中掉下来。造成这种结果,有可能是敌方导弹;也有可能是某个机械师的失误;还有可能是自己一时走神。因此,每一个飞行员在学会驾驶战斗机作战的同时,都要学会如何在坠机后活着回去。

  避开高危地带逃生

  当战斗机飞行员发现战机将要坠毁的时候,首先要趁还有速度的情况下设法让战机离开一些不利于自己的地区。最先要避开的当然是城市或者居民区,无论和平时期还是战时,在城市上空跳伞都不是好事。如果是和平时期,飞机在城市上空坠落会造成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就算自己跳伞之后毫发无损,搞不好也得上军事法庭。其次,城市的电线、路牌和避雷针林立,跳伞后很可能会挂在高压线上被烤焦,或成为避雷针上的冰糖葫芦。如果是战时,炸完城市后跳伞,一落地就会被愤怒的军民打死。城里都到处有人活动,想躲都没的躲。

  丛林要尽量避免。即便是特种部队在丛林上空跳伞,也要穿上厚的防护服来避免被树枝伤害,对岸特种部队就称这种专门用于丛林跳伞的保护服装为铁汉装。就算跳伞后没被树枝凌迟处死,降落伞被挂在树顶的概率也是非常大的。

  大海也比较危险。大海上空跳伞并非绝对不行,如果是航母飞行员,本身从海上来,在海上跳伞,也许很快就会被直升机接走。除此之外,海上跳伞可不是个好主意。不说鲨鱼和杀人鲸等海中霸王,降落伞缠绕事故就害死过不少飞行员。就算落水后成功摆脱了降落伞的纠缠也不要过于高兴,因为海洋是流动的,谁也无法预测将会被洋流推向何方。更麻烦的是,在海里根本无法留下供友军寻找的标记。南海撞机后,飞行员王伟跳伞后失踪至今就是因为海洋搜救的难度远大于陆地。当然海上跳伞也并非毫无生还的机会,老布什跳入太平洋后就被美军的鱼雷艇救起。是否选择跳入大海还要看己方是否掌握制海权,或者该海域是否有就近的水面力量可以马上支援。一般而言,在海上漂流超过12小时后,被发现的概率就几乎没有了。

  选适当时间发求救信号

  躲开跳伞禁地,终于平安着陆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检查自己是否有身体上的损伤。跳伞相当于从2到3层楼上摔下来,落地后得先晃晃四肢,检查下躯干有没有受伤,要是发现肚子上被钢筋扎了个洞就别跑了,先止血要紧。如果是和平时期,落在自己国家的领土上,那么问题相对简单。看看无线电能不能用,然后赶紧点起一堆火,等着救援就是了。

  如果降落地区不太安全,地面上可能早有人张开天罗地网等着。落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跑。如果看到附近有树林,就先往树林跑,因为树林能提供很好的隐蔽。总之,离落地的地点越远越好。飞行员跑路的过程往往是个悖论,一般而言,单靠自己的腿跑出敌区的概率并不大,所以需要赶紧让总部知道自己在何处,然后派人援救。可无线通信本身有其工作盲区,如果找到一个不容易被敌人发现的隐蔽山洞,那么多半无线电也无法工作。驻阿富汗美国海豹突击队在红翼行动中,指挥官墨菲中尉就因为卫星电话在隐蔽所中失去信号,冒险跑到空旷地带发出求救信号而被塔利班击毙。

  选择合适出来透口气发报的时机是个技术活,不要以为晚上敌人都去睡觉了,其实敌人晚上最警惕。一般而言,根据人类的生物钟,拂晓是最疲倦的时候,那时起来找个地方发报联系一下在时间上相对比较安全。当然发报本身也有凶险性,因为需要报告总部所在的位置,而对飞行员这种高价值目标,敌人也不惜用一个电战团竖着耳朵窃听发报。所以,告诉了自己人藏身之所,搞不好,搜救直升机没到,敌人的步兵先到了。这个问题越战时美国有位汉伯顿中校深有体会,老中校不是飞行员而是电子战专家,跟随EB-66电子战轰炸机去压制越南地对空导弹。飞机被越南的防空火力击中,机组成员就老中校一个人跳伞成功。由于是专家,北约军队和苏联专家都对其非常感兴趣,立刻全面监听无线通信并派出大量部队在从林中搜索。老中校第一次进入搜救人员的指定地点时发现有埋伏,赶紧落荒而逃。此时他已明白自己的通信被监听了,就想了一个好办法。他与后方指挥官是好朋友,平日里经常一起打打高尔夫球。于是他以二人经常去的高尔夫球场为暗号,套用到地图上,指示后方人员到第18洞接应。这种暗语只有他和指挥官听得懂,越南方面自然无法提前赶到救援点去埋伏,老中校逃亡一周后终于成功逃脱包围圈。

  除了通信被监听外,接应地点也是个非常的悖论。除非像抗日战争时一样,飞虎队员被敌后游击队掩护,隐蔽在老乡家,然后从陆路撤出。现代战争中的飞行员搜救主要利用直升机平台搭载专业的搜救特种部队快进快出,把飞行员抢回来。矛盾也因此出来了,如果一架飞机被敌军击落,跟着没多久几架直升机就向击落点附近飞去,傻子都知道这是去干什么。敌人一定会想尽办法把搜救直升机打下来以扩大战果。红翼行动中,墨菲中尉被困后海豹突击队就立即派出直升机前往支援,结果被塔利班击落,机上连机组成员在内的16人全部阵亡。该次行动共计11名海豹突击队成员战死,创下美国海军特种部队单次行动的阵亡军事纪录。

  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除非万不得已,否则前往搜救的直升机机组也需要一定程度的掩护,比如多个机组同时进入地区佯动,或地面和空中部队加紧突击另一个方向吸引敌人主力支援。如有必要,还可以切断接应点附近的一些重要交通支点,例如桥梁或者隧道,使敌人无法大规模调动地面部队前往。

  抢人时刻非常凶险,直升机一般需要一个相对空旷平坦的场地降落救人,救人地点多在草场或缓坡,而飞行员如果跑到空旷地带,自然会成为狙击手的靶子。因此救人编队一般至少需要两架直升机,一架降落救人,另外一架在空中掩护。发现敌军出现,立刻使用机载火力攻击。而无论救人还是掩护的直升机,在接近降落点时都必须同时打开两侧舱门,这样做一来方便机上人员开火,二来万一被击落可以迅速逃离飞机。

  任何军事行动都有风险,无论是和平时期为了训练和试飞而坠落的飞行员,还是战争期间深入敌后执行任务的空军或特种部队,拯救他们,是一个国家对士兵最基本的人权保障。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