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率先推行河流水质“考核”

  中新网石家庄4月9日电 (记者田张梦)记者今日从河北省环保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率先在全国推出“全省范围的河流跨界断面水质目标责任考核并试行扣缴生态补偿金政策”。此举得到了中国环保部的肯定,并被确定为中国省级全流域的生态补偿的试点。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杨智明表示,河北省印发的《关于实行跨界断面水质目标责任考核的通知》明确规定,自2009年起该省七大水系主要河流实行跨界断面水质目标考核,对造成水体污染物超标的设区市、县(市、区)试行生态补偿金扣缴政策。该政策将对河北省水污染防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杨智明介绍,河北省自2008年4月份起在污染最严重的子牙河流域5市率先推行了跨界断面目标考核和生态补偿管理机制,有效地遏制了上游向下游排污。子牙河污染程度总体呈下降趋势,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42.8%,氨氮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13.7%,达到多年来最好水平。同时,截至2009年3月底,共扣缴补偿金1430万元。因此,河北省政府决定借鉴并推广子牙河流域的经验。

  据悉,此次考核范围包括该省七大水系的56条河流、201个断面。河北省各级环境监测部门每月对考核断面化学需氧量指标进行监测,并汇总结果。

  考核断面超标扣缴生态补偿金标准为:当河流入境水质达标(或无入境水流)时,所考核市跨市出境断面的水质化学需氧量浓度监测结果超标0.5倍以下,每次扣缴10万元;超标0.5倍以上至1.0倍以下,每次扣缴50万元;超标1.0倍以上至2.0倍以下,每次扣缴100万元;超标2.0倍以上,每次扣缴150万元。同一个设区市范围内,对所有超标断面累计扣缴。当河流入境水质超标,而所考核市跨市出境断面水质化学需氧量浓度继续增加时,扣缴金额则是前述标准的一倍。惩罚力度显然更大。

  谈及生态补偿金的用途,杨智明解释:“扣缴资金作为全省水污染生态补偿资金,专项用于解决由于河水污染造成下游经济损失应给予补偿的项目和需要打深水井保障群众饮水安全项目以及水污染综合整治的减排工程。”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智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