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游客5年前救黑天鹅 无奈喂养负担重网上发帖卖

王国华在自家院坝喂养黑天鹅记者 周舸 摄

  当年救下黑天鹅 养到如今成“炭圆”

  王国华很为难:留着天鹅养不起,白送他人不甘心

  5年前,王国华到云南旅游时,在一家野味餐馆救下11只黑天鹅,并带回家中喂养。而今,这群黑天鹅经过孵化繁殖,已增至31只,天鹅越来越多,养殖花费与日俱增。面对此景,王国华却陷入矛盾——留着,养不起;白送给有条件饲养的地方,又不甘心。

  云南旅游时刀下救天鹅

  昨日,在北碚区施家梁镇一院坝中,看着在池塘里悠闲游泳的黑天鹅,55岁的王国华愁眉不展。

  2004年,王国华与朋友到云南旅游,在瑞丽一家野味店,发现有人逮着十余只黑天鹅朝厨房奔去。王国华亲眼目睹店铺伙计手起刀落,宰下一只天鹅头。“我当时觉得太可惜了,跟老板讲价,以每只4000元的价格,将剩下的黑天鹅全部买下。”王称,当时剩下11只天鹅,因为一只脖子折伤,没算钱,他共支付了4万元。回渝途中,那只受伤的天鹅死亡。

  野生黑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随后,王国华办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在自家院落打下两口大水池,开始驯养黑天鹅。

  “鹅丁兴旺”喂养有负担

  随着时间流逝,黑天鹅自发组成5个“家庭”。2006年,黑天鹅开始产蛋。本周,又有三只小天鹅破壳而出,黑天鹅增至31只。

  几年下来,喂养天鹅花费了王国华夫妇大量精力,矛盾也日渐突出。

  钱的问题首当其冲。“现在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要起床,给它们买菜。”王国华说,天鹅食量大,如今它们每月伙食费就逾千元,这让退休金只有千余元的王国华夫妇“遭不住”。

  虽然黑天鹅举止优雅,但它们的“领土意识”非常强,常为抢地盘互相争斗。王家院落约两百余平米,虽还算宽敞,但随着天鹅的增加,已越来越显拥挤。出生不久的小天鹅常因误入别人领地,死于非命——前日,一只小天鹅就因此被大天鹅活活啄死。

  为防止天鹅间互相伤害,王国华一天十余小时不间断照看,让上了年纪的他有些吃不消。

  白送不甘心网上发帖卖

  为何不把天鹅免费送到动物园等更有饲养条件的地方?

  “白送我不甘心。”王国华表示,尽管自己这几年来从未靠黑天鹅赚钱,但几年下来,自己在黑天鹅身上的花费少说也逾十万元。“一分钱不拿怎么行?”

  按照他的计划,此事最好结局是:愿意收养天鹅的人,只需向他支付一定饲养费用即可。但他拒绝称其为“买卖”。“说买卖我心里不舒服。”王国华表示,一只小天鹅,只需一两千元,即可将它们带走。

  然而,记者上网发现,在易登网等网站,均有王国华发布的出售黑天鹅帖子。

  林业局称私下卖天鹅违法

  王国华向记者表示,他希望有条件养天鹅的好心人,能前来领养或认养黑天鹅。他解释,“领养”则是双方经协商,由领养人支付一定费用,可把所领养的天鹅带走;所谓“认养”,是由对方出资金,天鹅仍在王家大院饲养,认养人有权给所认养的天鹅命名,还可随时前来探望。

  不过,对于王国华此举,北碚区林业局表达了不同意见。该局一工作人员表示,“领养”使天鹅的管理权发生了变更,存在经营买卖之嫌——根据有关规定,进行野生动物的经营买卖,必须具有《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王国华并未办理此证,若私下买卖,属违法行为。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黑天鹅不能像宠物样可随意饲养、买卖。

  当年的义举如今成为烦心事,您如何看待老王养天鹅的举动?  记者 涂静

  我要话要说

  陈明才 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

  爱护动物别变味。建议老王可与生态公园联系,然后通过收取观赏门票等方式,维持养殖费用。还可将天鹅送往有养殖经验的专业动物园,这可能更为稳妥。爱护动物固然好,但如果讲钱,则容易让人对其产生质疑:到底是为动物好,还是从自己利益出发?

  汪源 年轻白领,博客写手

  我们首先肯定,当初老王救天鹅的举动,是出于好心,爱护野生动物。既然现在有麻烦,而如果老王“保护野生动物”的初衷没变,那为何不将天鹅送给动物园?联想到他在网上发帖卖天鹅,让人不得不怀疑其动机是否有变。

  叶卫星 上海瓦特斯阀业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经理

  王国华用了五年时间保护黑天鹅,也为黑天鹅的繁衍尽了心。实践证明,他有心保护天鹅,只是缺乏经费。而且保护野生动物,政府也该出力。

  我的意见也是送动物园,但应支付王国华一定的钱。如果动物园不给钱,领养又是违法,那我们以后怎么去保护动物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