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杨利伟与兰州人民共享飞天荣耀

  航天英模报告会昨在宁卧庄宾馆举行 杨利伟点燃金城人民激情

  英雄与听众共享飞天荣耀

  本报讯(记者武永明)虽然时间已过去了5年多,但航天英雄杨利伟4月9日上午在宁卧庄宾馆举行的“航天英模报告会”上,与500多名听众再次回顾了那段难忘的历史时刻,仍是那么激动,那么骄傲。

  杨利伟的到来,在金城掀起了一股航天“旋风”。当日上午9时30分,当杨利伟出现在报告厅时,来自省城高校、武警甘肃省总队、省直机关、510所等单位500多名听众的热情立即被点燃,全场掌声雷动。

  报告会开始前,面对和自己相邻而坐的另一位报告嘉宾——510所所长张伟文时,杨利伟用“‘神舟’五号飞船上我使用的操纵棒,以及我眼前的仪表板就是510所的产品”拉开了报告会序幕。

  杨利伟介绍说,载人航天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由航天员系统、应用系统、飞船系统、火箭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发射场系统和着陆场系统七大系统组成。

  杨利伟说,我国航天员大队是1998年1月组建成立的,14名航天员全部是从中国空军1000多名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航天员是一项充满挑战的职业,训练十分艰苦,是对生理极限的最大挑战。虽然航天员训练时每个人手边放置着一个报警器,只要身体坚持不了,一按报警器,离心机就会停止运转,但截至目前,报警器一次也没有响过,这种坚持的动力源于航天员对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杨利伟还透露,我国曾经有两名航天员在北极-52℃的情况下进行生存训练。三天三夜,只给他们带了很有限的口粮,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还节省下一天的口粮,目的就是为了把它带回来,供科研人员研究。

  杨利伟在介绍航天员训练情况时说,航天员训练大致分四个阶段,一是理论基础阶段,主要进行和航天有关的基础理论学习,学习空间知识是十分必要的。二是专业技术学习,包括飞船、火箭等七大系统专业知识。三是进行特殊技术,也就是飞船操作训练。四是走进发射场执行任务。

  经过5年多时间的训练,2003年10月15日“神五”发射时,14名航天员都具备了执行任务的能力,他自己很“荣幸”搭乘“神五”踏上了无垠太空,带着中国人的飞天梦想圆满完成了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最后,杨利伟用“感谢甘肃人民对中国航天事业的贡献!祝福甘肃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结束了报告会。

  报告会结束后,一名学生请求杨利伟给自己写一句激励她前进的话,杨利伟欣然应允,并接受该生赠送的一把精美的小扇子。

  现场提问

  师大附中学生:您是我国遨游太空第一人,随“神舟”五号飞船返回后,您的生活是否发生了变化?

  杨利伟:航天员首先是一名军人,有义务通过科普教育承担航天精神传承的任务,让更多的人了解航天、认识航天。返回后的确去过很多地方,但航天员有要求,不能随便在外就餐等,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自己的生活,但我还是乐意参加。因为,每到一个地方看到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这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

  解放军:您乘坐“神舟”五号飞船遨游太空时为何要在日记本上写下“为了人类的和平和进步,中国人来到了太空”这句话?

  杨利伟:能和发达国家一样,用自己研制的飞船把自己培养的航天员送上太空,写下这句话就是为了表达作为一名中国人激动、自豪的心情。事实上,中国人每一次发射的飞船,就像放飞和平鸽一样,放飞的是和谐、是和平。

  会后声音

  武警兰州市支队省委警卫连八中队李涛:作为一名和平时期的军人,杨利伟的报告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今后为国家的繁荣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510所控制仪表室高级工程师刘斌:作为一名航天人,我为自己所从事的这个职业感到骄傲和自豪。杨利伟的报告更让我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这将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仔细,更加认真。

  兰铁二小五年级学生王佳戎:今天能给杨利伟叔叔献花我感到无比幸福,他的报告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长大后成为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西北民族大学学生小王:航天员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为了实现梦想坚持训练,毫无怨言,对我们大学生来说就没有吃不了的苦。虽然大学生就业压力很大,但我认为真正学到知识和技能的人,不愁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航天英雄杨利伟在接受兰州媒体采访时真情流露——

  “甘肃是我的第二故乡”

  4月9日是航天英雄杨利伟到兰州的第三天,而他满满当当的行程让各路媒体想“逮”他采访难于上青天。4月9日上午报告会前,杨利伟用“甘肃是飞天的故乡,也是我的第二故乡,再次来到甘肃就像来到家里一样,倍感亲切”作为开场白,挤出13分钟接受了省城媒体的联合采访。当日下午3时20分,杨利伟乘机离兰返京。

  许多人可能还不知道,杨利伟与甘肃结缘并不是在2003年10月“神舟”五号飞船上天的时候。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曾在武威上航校,随后又在白银附近一机场工作,并驾驶战机翱翔蓝天。

  接受采访前,有幸参加报告会的兰铁二小四名学生还为杨利伟献花,并为他佩戴红领巾;68岁的我省著名画家范兴儒专程赶到这里,给杨利伟赠送了一幅敦煌飞天画,范老还通过杨利伟向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5位航天员转赠了他创作的5幅飞天画,杨利伟对此表示感谢。

  记者:甘肃是飞天的故乡,您这次来到甘肃有什么样的感受?

  杨利伟:甘肃是我的第二故乡,再次来到家乡,我很高兴,也很荣幸。

  记者:您如何评价甘肃在我国航天事业中的地位?

  杨利伟:甘肃有很多航天人,如酒泉卫星发射中心、510所、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兰石研究所等,他们为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您有没有可能再次飞天?

  杨利伟:我的身体状况很好,仍然坚持训练,执行任务没有问题。执行飞行任务是我的使命,我随时准备接受祖国的召唤。

  记者:您对我国航天科技有什么期望?

  杨利伟:作为一名航天员,我希望在飞船上能有一个更加舒适的环境;当然,我更希望有朝一日有更多的科学家也能上天,在太空中进行科学研究,并用研究成果造福人类。

  本报记者 武永明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利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