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拟压减1500座煤矿 矿井生产规模须达90万吨

  4月8日,陈建新(化名)向大同市煤矿兼并重组领导小组提交了一份新的煤矿重组方案。

  作为大同某地方煤矿的总裁,陈建新在方案中阐述了组建生产能力超过300万吨的煤矿集团的雄心。具体而言,就是将当地8家产能为30万吨的地方煤矿,整合成3个露天矿和2个井工矿,其中一个产能为300万吨,另外四个的产能为90万吨。

  2009年,山西省希望推进2500多座地方煤矿的整合重组,陈建新的方案正是其中一例。根据3月25日山西省煤炭工作会议的精神,全省煤矿在现有基础上将再压减1500座,到明年底矿井数量控制在1000座左右。单座矿井的生产规模必须达到90万吨,而且要实现机械化综采。

  对众多等待复产的地方中小煤矿来说,这是一个不易逾越的门槛。据估算,要达到以上标准,这些煤矿仅矿井整合改造一项,所需资金就在300亿元左右。

  等待复产的“八分之七”产能

  进入4月份,山西省内此前停产整顿的地方煤矿开始复产。但记者从大同市煤管局了解到,全市125座有证煤矿,迄今只有一家煤矿复产,加上原来正常生产的5座煤矿,目前只有6座矿井在生产,产能总计560万吨,仅为合法煤矿总产能的八分之一。

  市煤管局安全科科长王云对记者说,如此低的复产率,主要是政策因素造成的。

  “煤炭工作会给今年的复产设置了两个前提条件,其一规模不低于90万吨,其二必须实现以综采为主的机械化开采。”他说,对绝大部分地方煤矿来说,这两条几乎关闭了他们复产的大门。

  陈建新从2006年开始投资山西煤矿,截至目前,已经投入5亿多元。而要完成他所提交的整改方案,还需追加投资至少10亿元。

  大同某产煤县分管煤矿工作的副县长估计,大同30万吨以上的矿井,只有35座左右,90万吨以上煤矿更是寥寥无几。“我们县煤矿已经连续三年没有正常生产了。”他说,三年来,全县煤矿从当初的44座压减到了10座以内,现全部处于停产状态。

  考虑到当地煤矿规模偏小、投资不足的情况,大同市煤管局将今年的复产条件仍然放宽到30万吨。“只要规模达到30万吨,由炮采改为综采,而且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就可以复产。”王云说,即使如此,目前仍没有煤矿申报复产。

  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全市已经有20多家煤矿复产。

  从2003年开始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以来,山西市级以下煤矿数量已从4598座减少到2008年底的2598座。去年下半年,山西省政府就新一轮煤矿整合发文,要求30万吨以下矿井全部关闭,目标是到2010年底, 省内煤矿个数控制在1500座以内。

  但是,今年3月25日的煤炭工作会再次出台新的整合方案。根据《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的安排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要求,到2010年底,全省矿井个数控制在1000处左右,整合重组以后煤炭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300万吨/年,矿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年。

  “与去年的文件相比,今年的新政策有三大变化。”陈建新说,一是保留的煤矿数量从1500座压减到1000座;二是单井规模从30万吨提高到90万吨;三是首次对各市煤矿数量进行定额分配。

  《意见》出台后,业内有人质疑,如果单井规模不小于90万吨,全省1000座煤矿的总产能将突破9亿吨,而山西省煤炭总量的控制目标是——到“十一五”末总产量不超过7亿吨。

  大同是山西的重点产煤地,经过整合重组,全市煤矿数量已经从去年同期的270座,压减到现在的125座。根据《意见》的分配方案,在现有基础上,大同在今明两年还要压减煤矿54座,最后只保留71座。

  晋陕蒙煤矿准入门槛提升

  大同的经济严重依赖煤炭工业,地方煤矿的大面积停产,对大同的影响不言而喻。从财政收入来看,去年一季度,大同市财政收入增长55.6%,到四季度时回落到16.5%,而今年1月份增幅继续滑落至5.1%。

  “煤炭和电力产业占大同GDP总量的60%左右,省里要求关小上大,中小煤矿现在融资困难,投资不足,规模上不去,影响很大。”大同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同生说,这些煤矿被关闭或被大集团兼并重组以后,县域经济萎缩,地方财政肯定要跟着受影响。

  陈在大同的煤矿投资,累计多达5亿元,迄今出产煤炭不到100万吨,根本无回报可言。三年来,陈建新最大的感受,就是觉得省里政策变化太快,企业的技术改造和重组进度跟不上政策变化。

  4月2日,大同市召开煤矿整合重组现场会,陈以地方骨干煤矿的身份,对当地其它煤矿进行整合重组,其重组方案也得到了市政府的初步认可。

  根据《意见》的要求,作为兼并重组主体的地方煤矿必须具备300万吨/年的生产规模,而且至少有一个120万吨/年的机械化开采矿井。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将被其它主体兼并重组并实行资源整合。

  “新政策规定这一条,主要是为了与晋陕蒙一类产煤地区煤矿企业准入标准对接。”业内人士分析说,晋陕蒙目前新增煤炭产量占到全国新增产量的80%以上,国家即将出台该地区煤矿企业准入标准,共分为两类:甲级标准的煤炭企业生产规模不低于1000万吨/年,所属煤矿至少有一座规模不低于180万吨/年;乙级标准的煤矿生产规模不低于300万吨/年,所属煤矿至少有一个规模不低于120万吨/年。

  为达到这个标准,陈的重组方案以现有8座30万吨煤矿为基础,经资产评估,折价入股,重组为企业集团后,合并改造为5座煤矿,总产能达到660万吨。

  “新政策符合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即使政府不要求,我们也会逐步这样做。”尽管这需要追加10亿投资,对陈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但他认为企业战略目标和政府要求是一致的,只是实现的方式不一样,“现在是在行政干预的外部压力下强行推动企业上规模”。

  陈建新估计,今年煤矿重组整合的新政策下来以后,三两年内不会再变了。他目前惟一的希望,就是各级政府加大力度,尽快推进,“早一天完成重组,企业即早一天投入生产”。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