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有望成为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图)


  四月九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就香港成为首个境外人民币结算中心会见新闻界。他希望香港银行做好配套工作,随时可落实相关安排。中新社发谭达明 摄

  中新社香港四月九日电(记者 文青)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香港各界今天普遍表示欢迎,认为香港有望成为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试点,有助巩固及发展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天在此间表示,香港与内地的贸易额去年高达一万三千七百多亿港元,香港若成为境外首个人民币结算试点,将有助贸易进一步发展。


  陈家强指出,香港银行体系及结算系统已经做好测试安排,内地公布管理办法的细节后,香港便可以随即落实。

  银行公会主席王冬胜表示,人民币业务在香港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随着人民币贸易结算推行后,将带动存款增加,有助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发展,以及可以弥补贸易头寸的不足。

  恒生银行总经理冯孝忠认为,而香港推行人民币结算,银行体系技术上不存在困难,因为现有的人民币存款业务,已建立起人民币的结算基础。

  冯孝忠指出,虽然人民币结算业务短期内未必为银行带来显著利润,但预期银行会进一步推出人民币贸易融资,扩大相关业务。

  香港工业总会表示,国务院落实上海市及广东省四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政策,有助香港出入口及原料加工产业。

  中小型企业商会副会长吴宏斌说,这一政策可以减低汇率变动对企业带来的风险,预期新政策会令他们节省少于百分之一的汇兑成本,至于是否可以刺激企业增聘人手,仍要视乎业务发展。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发挥一石三鸟的作用,一是有助减少企业成本,减缓中国外贸下滑的压力;二是有助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三是迈出了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第一步,从周边化到区域化,再到国际化,人民币成为世界性货币的路线图已清晰可见。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家强 | 冯孝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