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船遭劫考验奥巴马应变能力 两种解决办法(图)

被劫持船长菲利普斯的妻子向媒体展示船长照片。
被劫持船长菲利普斯的妻子向媒体展示船长照片。

“班布里奇”号属伯克级驱逐舰,这一级别驱逐舰技术先进,攻击力、生存力高,适航性和隐身性等名列世界前茅。“班布里奇”号排水量9200吨,配置“战斧”式巡航导弹、鱼雷和两架MH-60型“骑士鹰”式直升机。

    “班布里奇”号属伯克级驱逐舰,这一级别驱逐舰技术先进,攻击力、生存力高,适航性和隐身性等名列世界前茅。“班布里奇”号排水量9200吨,配置“战斧”式巡航导弹、鱼雷和两架MH-60型“骑士鹰”式直升机。



  美联社说,这起事件是“现代历史上”美国公民首次遭海盗劫持,显示尽管美国拥有世界最强大海军,但在对付索马里海盗时却“选项有限”。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海盗问题专家罗杰·米德尔顿说,劫持美国海员能大大增加海盗手中的筹码,对海盗来说,“美国人更值钱”。

  据新华社电英国海上安全中心信息显示,一艘美国货轮格林尼治时间8日4时30分(北京时间12时30分)左右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东大约645公里处印度洋洋面遇劫。


  美联社说,这是近5天来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第6艘外国船只,也是200年来美国公民首次遭遇海盗劫持事件。

  与海盗斗智斗勇

  货轮大副沙恩·默菲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们发现海盗时,试图掉头躲避,但海盗朝货轮开枪射击,火力猛烈,从侧翼包抄,最终登船。

  默菲的父亲约瑟夫告诉CNN记者,他在美国东部时间8日6时30分(北京时间18时30分)接到儿子电话,得知货轮遇劫。

  约瑟夫·默菲说,儿子告诉他,海盗登船后把船员关起来,切断所有通信。

  货轮船员肯·奎恩北京时间9日2时40分左右告诉媒体,共有4名海盗爬上货轮,劫持全部20名船员。但一些船员后来设法抓住一名海盗,“把他绑紧了”,与另外3名海盗谈判,迫使对方释放其他船员。

  CNN网站援引沙恩·默菲妻子塞琳娜的话报道,丈夫在美东时间8日10时(北京时间22时)左右打电话告诉她,“我们已拿下其中一名海盗。”

  奎恩说,其余3名海盗抢了一些现金,挟持现年55岁的船长理查德·菲利普斯,登上这艘货轮的一艘救生艇。

  为争取船长获释,默菲等船员释放那名他们扣留大约12小时的海盗,但对方眼下尚未释放船长,谈判仍在继续。“眼下形势非常困难。”默菲说。

  “他(船长)还活着。我们可以通过船载无线电和他通话,”奎恩说,“我们正试图把他要回来。”

  船员曾受安保训练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彼得·斯梅尔唐告诉法新社记者,这艘货轮原计划16日抵达肯尼亚蒙巴萨港,卸下包括232个集装箱、4097吨玉米大豆混合粉和990吨植物油在内的救援物资,供给索马里、乌干达和肯尼亚境内难民。

  马士基航运公司美东时间8日中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马士基亚拉巴马”号已重归船员控制。美国国防部官员证实4名海盗把船长劫持为人质。

  公司发言人凯文·斯皮尔斯说:“其他船员平安,没有报告人员受伤情况。”

  “所有船员都受过如何对付海盗的安保训练……”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莱因哈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有方法迫使海盗后退,但我们没有携带武器。”

  货轮大副默菲现年33岁,2001年毕业于美国马萨诸塞海事学院。他的父亲约瑟夫是这所学校讲师,教授反海盗技巧。

  默菲说,儿子在学校受过反海盗培训并学习使用一些小武器和轻武器,上月回母校与他的学生交流,讨论亚丁湾海盗威胁。

  肯尼亚“东非海员援助项目”代表安德鲁·姆旺古拉告诉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部记者,海盗想劫持“马士基亚拉巴马”号并不容易。

  “马士基是大公司,安保和管理出色。它是能为海员提供合适安保训练的公司之一。”姆旺古拉说。

  奥巴马密切关注

  劫持事件发生时,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正在从伊拉克回国途中。他得知这一事件后,立即从“空军一号”专机上打电话给国防部官员,了解相关情况。

  白宫高级外交政策助理丹尼斯·麦克多诺告诉美联社记者,奥巴马已返回首都华盛顿,正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另外,美国白宫8日说,美国政府正在密切监控当天早些时候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美国海员。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还表示,美国政府首要关注船上海员的人身安全。

  1劫持货轮

  (船员未带武器躲避失败)

  2船员反击

  (劫持一名海盗做人质)

  3船长被挟

  (船员夺回货轮控制权)

  4双方僵持

  (船员释放海盗 船长却未获释)

  5

  美军舰“咬上”海盗船


  据新华社电 海事专家评论说,美军技术、人力均占优,但由于海盗劫持有美国人质,美军投鼠忌器,可选动作不多。

  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说,美军“班布里奇”号导弹驱逐舰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20时(北京时间9日9时)左右抵达出事海域,在此之前大约1小时,美国海军一架直升机在海面上发现救生艇。当时,这艘救生艇位于索马里东南大约400公里处。装备精良的导弹驱逐舰对8米长小船上4名海盗束手无策,这一情况让人啼笑皆非,但也反映出海军打击海盗时使不上劲的无奈。

  美国海军方面说,要确保亚丁湾航道的过往船只不受海盗攻击,需要61艘战舰。亚丁湾为眼下多国海军护航编队主要活动区域。这里的军舰一般维持在12艘至16艘之间。

  海盗袭击策略改变

  避开亚丁湾

  深入印度洋


  海盗袭击2008年最为疯狂。国际商会“全球海事局”统计,去年发生293次海盗袭击,49艘船只和900名海员遭劫持。但多国海军加强护航行动后,索马里海盗有所收敛。路透社说,今年前3个月只有8艘船只在亚丁湾遭劫。

  “东非海员援助项目”代表姆旺古拉说,“马士基亚拉巴马”号遇劫显示海盗正改变策略,转而袭击在索马里和肯尼亚以东及东南印度洋洋面行驶的船只,以避开在亚丁湾护航的多国海军舰只。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说,“马士基亚拉巴马”号遇劫时,周围没有在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美国军舰,最近的军舰也在“数百海里外”。

  “现在看来,海盗可能从搭乘"母船",远远避开他国军舰,深入印度洋展开袭击,”海盗问题专家米德尔顿说,“印度洋能为他们行动提供更自由的环境。”

  国际海事局数据显示,不包括“马士基亚拉巴马”号,索马里海盗迄今仍劫持14艘船只和260名船员。(据新华社)

  解决办法

  1.美军最可能的选择是以强大武力做后盾谈判,因为动用军事手段可能危及人质生命。安全智库兰德公司海事安全专家彼得·乔克说:“这一行动涉及的军事成分将很少。”

  2.谈判之外,美军可以动用的手段主要是派飞机或无人侦察机监视海盗动向。“班布里奇”号携带“扫描鹰”无人驾驶侦察机,可全程追踪海盗。这种侦察机重约18公斤。可在4800米高空跟踪目标20小时。

  海盗成索马里“金领”职业

  据新华社电虽然国际社会联手大力打击,但亚丁湾一带索马里海盗活动至今猖獗。美联社9日报道,在索马里部分村落,海盗成为“金领”职业。

  索马里国内政治动荡、经济恶劣,许多人为钱财不惜铤而走险。当海盗,成为实现发财梦的捷径。

  索马里海盗团伙招募成员时提供的诱饵包括权力、金钱、美女等,因此,虽然危险性高,海盗“职业”还是吸引了大批为生活所迫的人群。

  一名从事海盗“职业”的当地居民说,这里的海盗团伙不是简单的乌合之众,而是有组织、有商业头脑,甚至还有“慈善”举动。

  有专家分析说,眼下海盗行动讲究战略,“一些海盗团伙使用的装备相当精良,而且越来越暴力”。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海盗问题专家罗杰·米德尔顿说,仅2008年一年,海盗劫持船只获得暴利高达8000万美元。

  外交部提醒中国船只和人员

  勿靠近索马里危险海域


  中国外交部网站9日发布消息,提醒中国船只和人员勿靠近索马里附近危险海域。

  消息称,近期,随着各国军舰加强在亚丁湾及附近海域护航,索马里海盗活动范围逐渐东扩并南下,已扩大到索马里海域以东600海里、塞舌尔以北海域,劫持行动更趋猖獗,多国多艘船只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外交部领事司提醒中国船只和人员勿靠近也门、亚丁湾、索马里、肯尼亚海域及坦桑尼亚以东600海里、塞舌尔以北海域,以免发生意外。

  (新华社)

  美货船遭劫考验奥巴马应变能力

  本报讯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仅两月便要在国际事务上面对连串考验:首先是朝鲜试射火箭;然后是索马里海盗继续猖獗,连美国商船也成为被劫的目标。

  各界正密切注视奥巴马对这些危机怎样做出反应,看看他是否能带来“改变”和突破,去对付敌人及处理国际关系。奥巴马和他领导的白宫正在幕后密切关注美国货轮“阿拉巴马”号在索马里对开海域遇袭事件的最新发展,并指派国防部和军方高层去处理。

  部署在该区的美军战舰当中,与“阿拉巴马”号遇袭海域最接近的一艘,距离也足足十二小时航程。要解决今次事件,难度极高。奥巴马的高级安全顾问麦克多诺说:“总统正密切注视事态发展,美国政府也注意到海盗所构成的威胁越来越大。”

  美国海军退伍将军利波尔德说,虽然美国和其他国家组成一个非正式的联盟,联手在索马里一带对付海盗,但实际上,部署在该区的美军战舰不增反减,令到海盗的威胁扩大了。政府提出派更多战斗舰只和无人驾驶战机前往该区,应付海盗的威胁,这项建议值得嘉许,但美国海军有必要加快步伐,增派舰只到该区。

  (中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奎恩 | 布里奇 | 菲利普斯 | 约瑟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