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下达金融高管限薪令 亏损高管还要折上折

  2007年年薪高达6600万人民币的马明哲在宣布零薪酬后一度引起舆论哗然。早报见习记者 徐晓林 图 制图 赵佳峰

  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指税前薪酬,包括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社会保险、各项福利等,下同)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

  在此基础上,2008年度业绩下降的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再下调10%。对于2008年经营业绩降幅较大的,高管人员薪酬降幅还应增加。对于2007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应主动加大调整力度,逐步缩小与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


  东方早报记者忻尚伦黄武锋

  9日,财政部的“9折限薪令”和国家统计局的2008年国内薪酬统计结果同时发布。统计结果显示,2008年中国收入最高的前两个行业分别是平均年薪17万元的证券业,和8.76万元的其他金融活动业,分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5.9倍和3倍。

  该统计结果发布的当天傍晚,财政部网站发布通知“规范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分配秩序”,明确国有金融机构高管2008年的薪酬水平以其2007年薪酬90%的原则封顶,而对于业绩下降和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高管,还需进一步降薪。这是继财政部于2月份下发管理办法,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税前收入280万元人民币之后,我国再次出台政策规范国有金融企业高管人员薪酬。

  亏损高管要“折上折”

  “进一步公平社会收入分配”,这是财政部昨晚发布“9折限薪令”的初衷。

  而“个别金融企业对高管人员发放过高薪酬,与社会平均水平以及内部员工收入水平差距明显拉大”,则是财政部发布“9折限薪令”的社会背景。

  薪酬规范通知明确,国有金融机构在清算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指税前薪酬,包括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社会保险、各项福利等,下同)时,按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的原则确定。在此基础上,2008年度业绩下降的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再下调10%。对于2008年经营业绩降幅较大的,高管人员薪酬降幅还应增加。对于2007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应主动加大调整力度,逐步缩小与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

  财政部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主要金融企业股改上市,行业薪酬水平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个别金融企业对高管人员发放过高薪酬,与社会平均水平以及内部员工收入水平差距明显拉大。此次出台有关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降薪的通知,一方面有利于公平社会收入分配,有利于维护国家和股东的权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动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改进薪酬决策机制,促进激励和约束并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之所以在设置了280万元上限之后又进一步出台“限薪令”,是为了防止个别金融企业在清算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时互相攀比,甚至想在2008年的薪酬中补回2007年时与其他企业薪酬的差距。

  郭田勇说,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很多国有金融企业经营效益都出现下降,因此的确有必要对企业高管的薪酬做出规范,薪酬必须反映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才能防止在社会中造成分配不公和贫富差距扩大。

  金融高管已提前降薪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在昨晚下发的通知中“点名”表扬了部分金融机构。财政部称,“目前部分金融机构在2008年度实现业绩增长的情况下,主动降低高管人员的薪酬,这种做法符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

  在财政部下发9折限薪令之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四家国有上市银行的高管普遍降薪10%。如建行年报显示,虽然其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4%,但高管却自愿降薪10%。

  此外,中国人寿也对其高管的薪酬做了下调。年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在2008年净利下滑六成的情况下,其高层降薪超15%。而并不列入财政部规范对象之列的中国平安掌门人马明哲更是在曾经的国内最高年薪——6000万的基数上宣布,2008年抽取“零年薪”。

  所有高管集体降薪的决定并非偶然。可查资料显示,财政部早在2月份便已连续下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绩效评价暂行办法》、《关于金融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多个文件。

  延伸阅读

  证券业再被顶上杠头

  东方早报记者忻尚伦

  追根溯源,此次国内金融企业高管“限薪门”的开启,就是源于券商业之“东窗”。今年年初有媒体撰文指国泰君安2008年薪酬费用达32亿元,人均100万元。在金融海啸余波犹存、国际国内“裁员滚滚”的背景下,该文一出业界哗然。

  随后,国泰君安“澄清”,其2008年工资薪酬计划发放10.5亿元,实际发放额为8亿元,同比下降44%。两天后,国泰君安再次发表声明称,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国泰君安公司总裁助理以上高管2008年度只发放了岗位工资,平均岗位工资额为57万元,其中公司董事长薪酬实发83万元,总裁实发80万元。国泰君安2008年实现利润总额56亿元。

  但在当时,眼见大盘狂泻5000点,国内投资者对依然领取高薪的券商的解释仍感“气愤不平”。随着金融漩涡中心美利坚合众国颁发“限薪令”,由贫富不均而引发的争论在国内民众间一时达到高潮,要求券商降低佣金的呼声此起彼伏。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