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格鲁吉亚试演“二次玫瑰革命” 请总统和平下台

  诱因:八月事件加经济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反对派在短短的沉寂之后高调表示组织大规模示威活动,其主要原因是去年围绕格俄冲突的八月事件与全球经济危机对格政局的叠加影响。


  格前总理祖拉博诺盖伊捷利曾说,八月事件后,格经济就像一架发动机一个接一个坏掉的飞机。而国家财政捉襟见肘、外资撤离、经济下滑尚未见底等对社会情绪的影响要远大于八月事件。这两大因素极大削弱了萨卡什维利的威信。

  萨卡什维利这回放低了身段

  面对反对派咄咄逼人的气势,萨卡什维利总统一反常态,低调回应。

  他7日表示,诸如“你们的意见我们不感兴趣”以及“我们想什么就会做什么”之类的言论,无论是出自政府方面,还是反对派方面,都将带来负面的结果。“忽视对方意见的做法将导致全面灾难。”他认为,在格鲁吉亚面临的威胁没有解除以及全球经济危机对格经济打击的背景下,进行相互倾听、寻求妥协的对话,是唯一的选择。

  目前,在议会和非政府层面已开始进行某种形式的对话。萨甚至表示要同最小、最激进的团体进行对话。

  针对反对派声称政府将采取武力驱散示威群众的说法,格鲁吉亚内务部官员表示,星期四(即4月9日)警察将正常值勤,“暂时没有计划采取任何额外措施。”对于反对派关于政府近期购买了催泪瓦斯和特种装备的传闻,格内务部办公厅主任绍塔西扎尼什维利给予了否认。

  同时,格内务部已成立“监控中心”,并将邀请在格的外国外交官员通过该中心的录像设备观察事态的发展。为防止示威人群冲击“鲁斯塔维-2”电视台,格政府还为萨搭建了备用电视转播系统。

  观察家们认为,萨卡什维利的低调回应姿态同样是受了八月事件的影响,甚至是吸取了2007年11月事件的教训。萨在这一问题上仍然不能忽视西方的意见。

  4月7日,欧盟主席团强调,言论自由是民主国家的一个基本原则。“格鲁吉亚人民可以从政治多元主义与政府和反对派的建设性对话中获益。”

  由欧安组织成员国和欧委会代表等组成的外国大使工作小组也倡议格政府和反对派公开对话。既然是一场和平方式的运动,那么谁愿扮演破坏者的角色呢?

  “反对派和现政府都是从美国驻格大使馆得到指令”

  客观地说,格反对派还不够强大。而组织持续一周的规模浩大的游行示威,需要不少钱。但在帕特里巴塔尔卡茨什维利死后,反对派几乎丧失了资金来源。

  因此,15万人规模的示威能否坚持下去,还是一个问号。这恐怕也是格政府以常态应对的一个依据——何况主要反对派“格鲁吉亚联盟”领导人阿拉萨尼已公开表示了与护法机关合作的姿态。

  更重要的是,自2003年开始,疏俄亲美就已成为格鲁吉亚当局与反对派越来越明显的一个共性。不仅萨卡什维利本人,而且参加示威活动的很多反对派领袖都和美国政府及美国参众两院的议员们往来密切。

  格“正义党”领导人、“海外格鲁吉亚运动”主席伊格尔吉奥尔加泽说,反对派与萨卡什维利是同路人。“今天要夺权的反对派和现政府都是从美国驻格大使馆得到指令”。从这一意义上说,萨卡什维利通过“玫瑰革命”建立起来的权力资源并未耗尽。

  因此,即便如政治评论家们所说,如今的情形与2003年11月“玫瑰革命”前夕非常相像,这所谓的“二次革命”也不过是同一伙人内部一场代价更高昂的抢权游戏。其结果不会给格鲁吉亚带来任何质的变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卡什维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