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深珠莞银企待外贸人民币结算开闸 可避汇率损失

  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是指进出口企业在进行国际贸易时,进出口合同以人民币计价并进行结算,居民可向非居民支付人民币,允许非居民持有人民币存款账户以便进行国际结算。

  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业内人士透露称,首批试点将圈定银行、圈定企业进行,目前,银行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而企业方面的准备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只要具体办法一公布,人民币国际结算立即可进入实操阶段。

  好处:

  人民币结算可避汇率损失

  以往,我国绝大部分对外贸易均以美元、欧元、日元计价和结算,汇率波动风险也主要由境内企业承担。

  任小姐在深圳经营一家主营眼镜的外贸公司,产品大部分出口到欧洲。任小姐说,去年5月,她接了一笔200多万元的单,接单时只收了30%的定金,还有70%的货款要等出货前才给。结果到9月份收款出货时,欧元汇率跌了12%左右,她损失了20多万元人民币。任小姐说,如果能够以人民币结算,自己就可以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首批试点:

  圈定银行圈定企业进行

  由于央行、外管局等相关的部门尚未出台具体的试点管理办法,人民币结算什么时候能够进入实操阶段目前尚不确定。不过,比较确定的是,首批试点将圈定银行、圈定企业进行。

  市场传闻称,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建行广州分行及招商银行已被初步确定为首批试点行。昨日,记者向相关银行求证时,银行方面一致表示管理层的正式批文没有下来,谁将成为首批试点银行,目前尚不确定。

  首批试点广州市将有多少家企业参加,目前市场传言不一。

  昨日,人行广州市分行有关人士也表示,具体的试点办法,还有待央行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后才能确定。

  另外,有企业界人士表示,目前,虽然周边地区和国家对人民币比较认同,但欧、美、日等我国几大贸易伙伴对人民币接受度并不高。此外,境外企业目前手中没有人民币,短期内也难以实现以人民币支付,估计试点初期人民币结算规模不会太大。

  不过,业内专家表示,跨境贸易以人民币结算,意味着人民币向国际化迈出了第一步,而且,目前正是实行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好时机。(记者方利平)

   记者调查

  对方接受尚需时日

  记者昨日走访了深圳、珠海、东莞3个试点城市,发现一切正在密锣紧鼓地进行。

  深圳

  银行低调准备只待业务开闸

  记者从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了解到,该行今年1月底就已经为开展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调试好系统,目前已做好充分准备。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国际业务部工作人员也表示,已做好准备,只待业务开闸。

  东莞:

  确定70多家企业为试点企业

  据悉,东莞市金融办已列出试点企业名单,共有70多家企业上榜。

  珠海:

  企业游说两月未有客户接受

  记者采访发现,要说服外贸客户接受人民币并非易事。珠海汉胜科技公司财务部经理肖女士介绍,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得知公司被列为试点企业,公司也尽量说服国外客户接受人民币结算,但至今为止没有一家国外客户同意以人民币结算。(柯学东、韦星、于梦江、钟达文赵碧莹、陈治家、龚夷菲、王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