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北京旅游局长详细勾勒“人文北京旅游地图”

  北京皇家文化有六个部分

  主持人:原来北京的宗教文化是这么得丰富,谈完了历史文化不得不说北京另一大特,色五朝古都,北京现在皇家文化系列,我们从小学到现在学的课本当中会提到故宫、颐和园、十三陵等等,但是能成为系列必然有几个部分构成,如果明确的划分部分,我们应该怎样来了解呢?

  张慧光:应该说北京的皇家文化有六个部分,这六个部分分为紫禁城文化、城垣文化、庙坛文化、园林文化、陵寝文化、帝王文化,一共分这六大部分。

具体来说以故宫、颐和园、天坛、明十三陵、清西陵、景山、雍和宫这些为代表,勾勒出了皇家文化的经典。那么皇家文化是世界各国著名旅游城市最为经久不衰的一种旅游资源,凡是旅游城市,特别是出名的旅游城市皇家文化是一个最大的看点。

  皇家文化皇家宫殿寝陵是皇家文化的象征,比如中国北京的故宫,法国的凡尔赛宫,还有英国和北爱尔兰的维斯密斯特宫,俄罗斯的克林姆林宫等等。这些无不体现出在不同的时空下和不同的文化背景中的灿烂风采。宫殿总是一个国家一个国度最灿烂文化的集中点,还有像印度泰姬陵这个浓缩了一个伟大民族和文明古国数千年的灿烂文化,被印度的著名作家泰戈尔先生称为是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北京作为一个拥有三千多年建城史和850多年建都史的一个古老城市,曾经先后历经了辽至陪都,金至尚都,元至大都,直到明清成了明清的首都。历五朝都城,岁月的沧桑更加为这块土地增添了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造就了北京城所特有的文化特色,形成了它特有的文化城市个性特征。那么北京城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两代封建王朝明和清的一个都城,它的设计规划应该说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规划最高的成就,被誉为是地球表面上人类最伟大的个体工程。北京的皇家文化最突出的最典型的就是我刚才介绍的这些。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局长,真的像一个非常非常敬业的导游一样在为我这个外地人介绍咱们的北京。我们接下来这个文化是叫老北京文化,其实老北京文化是一直都有的。可是我们不得不提的就是在咱们奥运之后这个老北京文化真的是被人津津乐道,火的不得了,第三个系列就是老北京文化系列。我们特别想了解老北京文化系列的代表是什么。

  张慧光:老北京文化应该说是以古老的四合院以及幽深的胡同、什刹海、琉璃厂文化街、鼓楼商业街为代表,我们老北京流传这么一句话,吃全聚德、喝二锅头、穿内联升,用王麻子,看天桥的把式,观荣宝斋的书画,还有听昆曲雅韵,赏卢沟晓月。这一切融合起来就隐隐约约构成了老北京文化的传统风貌。由于北京建城的历史漫长以及各种地域文化的冲撞,老北京文化的内涵应该说是相当丰富了。比如说北京的饮食最典型的北京烤鸭,北京烤鸭是从山东传过来的。

  主持人:是我的家乡。

  张慧光:像北京的涮羊肉这是从内蒙古传过来的,还有比如说萨其玛这是从东北传过来的,再比如说京剧,徽班进京才发展为京剧,而且只有到了北京它才能够成为京剧,成为京剧才能成为国剧,应该说老北京文化的最大特征是兼容并蓄,老北京文化的根可以说是在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四合院的文化是北京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说如果没有胡同和四合院,北京也就没有了生命,北京四合院虽然是居住的建筑,但是却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这些大大小小的四合院背靠着背,面对着面,平排并列,为了出入方便,每一排院落之间都要留出通道,时间长了形成一条条北京的胡同。

  北京胡同演绎着北京人的故事

  主持人:由四合院出入的方便又形成了胡同。其实提到胡同我们现在就不得不提的一个著名的南锣鼓巷,我的母校就在旁边。这个南锣鼓巷我们发现好多的小商家把这些包括火柴盒包括一些T恤衫,不仅结合老北京的文化,而且有向世界文化冲击和共荣的一种发展方向去走了。其实刚才您提到好多一些网络上和一些媒体杂志上都比较认同,胡同确实被看作是北京城市的血脉,那么北京到底有多少条胡同?

  张慧光:俗话说大的胡同三百六,小的胡同赛牛毛。

  主持人:小的胡同数不过来。

  张慧光:纵横交织许许多多的胡同,这些北京胡同就形成了老北京文化一个显著的特点,而且很多到北京来的外国游客、外地游客最喜欢穿北京的胡同,所以我们也就专门开辟了北京胡同游,开了一个三轮车。

  主持人:您说的真对,胡同文化已经吸引了很多世界的游客,以前在学校的时候,进进出出看到不同肤色的人,真的是每天川流不息在胡同里。

  张慧光:因为北京胡同演绎着北京人的故事,每一条胡同几乎都可以说出许多北京非常有意思的故事来。应该说老北京在胡同里面孕育了世世代代的北京人,也孕育出了很多的名人,近一百多年的时间在北京胡同里面养育了很多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作家和画家,比如说我举几个例子,像鲁迅、康有为、谭嗣同、程砚秋、梅兰芳、矛盾、郭沫若、宋庆龄、老舍等等,都在北京胡同里面留下了他们生活的印记。一条胡同可以说是一部历史,一条胡同就有一段讲不完的故事。最近这几年兴起了北京胡同游,展示了北京胡同的文化历史和京城百姓的民俗风情,深受海内外游客的青睐。那么外国朋友在北京胡同里面往往是流连忘返,赞赏不已,他们说北京胡同太美了太迷人了。有一个美国的记者这么写,他说漫步走进北京的胡同,就像钻进了一个时代文物的仓库,既看到了北京的过去,同时也看到了现代文明对于这个城市的渗透。一些港澳同胞他们来到北京以后也串胡同,他们在胡同里面的感受跟外国人的感受又不同了,他们觉得这样看北京是非常真切的感受到祖辈古老故事里留下的一些古老文化,找到了一种回家的感觉。这是港澳同胞到北京胡同旅游的一种感受。总而言之,北京胡同体现了老北京的文化,也是一个独具魅力的北京文化特色,在这里面也能体现到人文北京建设的脚步。

  主持人:既然您说到胡同的建设也确实至关重要,也是跟人文北京建设密不可分的,我们特别想了解接下来怎么样把老北京的文化传统和文化特色与世界的文化很好地融合到一起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慧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