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北京旅游局长详细勾勒“人文北京旅游地图”

  不同时期10大建筑彰显不同文化内涵

  张慧光:现代北京和世界文化相融合,我想要融合的方面是很多很多的,但是我想借这个机会说一说城市的建筑文化系列。

  主持人:我们来听听张局长从现代城市建筑文化入手谈一谈咱们北京的传统文化怎样结合到世界文化中去。

  张慧光:一个城市的建筑它体现着这个城市文化的历史,体现着这个城市文化的进程。那么北京作为一个现代的首都从建国开始,它的建筑已经融入了很多国际文化的元素,当然也保留了北京传统文化的特色。这两者形成北京独特的建筑风格,那么在建国初期以天安门广场,那会儿有十大建筑,当时建国初期的十大建筑有……

  主持人:刚才张局长来形容这个胡同真的是非常得精炼,而且太精彩了,其实这个胡同作为一种建筑物标志来讲它是一种古都具备下的或者遗留下的一种城市文化符号,相信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肯定又具有了很多新的建筑,那么我们的城市也具备了很多新的符号。接下来您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现代城市建筑文化系列,相信这80年代、90年代和新世纪以来都有很大风格上的不同差异。

  张慧光:我谈谈建筑文化系列,特别是现代建筑文化,应该说这个是以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钓鱼台等等为代表,因为城市建筑被称为是凝固的艺术,它承载凝固的不仅仅是建筑艺术,应该说它是不同时代的社会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政治文化都承载在建筑上。这样北京作为新中国的首都,它的城市建筑形成了独特的文化风格,在50年代北京建设突出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天安门广场,长安街上建设了一批标志性的公共建筑,十里长街,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广场,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等十大建筑,这批建筑构成了雄伟、庄严、壮丽、堂皇、开阔等等为特征的新国都的视觉想象。那么它寄托的是解放、新生、自豪这样一类感情,在人们心目当中它已经不再是一个历史的建筑,而是成为党中央、毛主席、新中国的一个象征性的符号,成了全国人民向往的首都,这是50年代建国初期这十大建筑,它承载着这种民族情感和文化特征。到了80年代,北京的十大建筑有北京图书馆的新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中央电视台彩电中心、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北京国际饭店、大观园、长城饭店还有中国剧院、抗日战争纪念馆、地铁东四十条站等等这是80年代的十大建筑。

  主持人:刚刚发展进入国际化。

  张慧光:是这样的,到了90年代又有新的十大建筑比如中央电视塔、奥林匹克中心和亚运村,北京新世界中心、北京植物园展览温室、首都图书馆、外语研究和教学出版社办公楼、恒基中心、新东安市场、国际金融大厦。进入新的世纪以后,特别是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北京又涌现了许许多多新的地标性建筑,为这个城市可以说增添了新的风采,真是叫做新奥运、新北京。比如我们正在评选北京当代十大建筑活动,评选结果将在国庆节前公布,正在评选当中,最新的十大建筑是哪些?现在还没有出来结果。但是我知道的是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国家大剧院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址、中华世纪坛等等这些地标建筑都进入了侯选名单,我们拭目以待,等着国庆节揭晓的时候我们来看最新的当代十大建筑。这些建筑我从建国初期一直数到现在,构成了北京现代建筑文化。

  主持人:真的是非常丰富,您提到了鸟巢和水立方过渡到另外一个奥运文化系列,虽然奥运文化系列是刚刚在奥运之后旅游的方式方法,就像我们了解到的,比如现在有参观水立方,参观国家森林公园,参观国家大剧院,参观鸟巢,从这些方面奥运场馆建筑来讲,它更加为人文北京建设增添了一个新的时代品牌标志。我们想了解奥运文化系列如何来反映整座城市的人文精神变化。

  张慧光:应该说奥运文化系列它是以建成的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为代表的,大家知道在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下,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留下了以鸟巢、水立方为代表的奥运场馆建筑,而且为人文北京的建设增添了新的时代精神。通过北京奥运会北京这座城市更加开放,更加融入世界。今年我们提出来的口号叫做回味奥运、圆梦北京,这个应该说到北京来重新体验北京奥运的文化和人文精神已经成为海内外游客的一种梦想。在这里我想用两首歌来说一说这座城市它的人文精神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慧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