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黄金老兵打钻17年 钻孔深度可绕赤道一圈(图)

奋战在高温无人区里的武警黄金部队官兵 图片来源:新华网

  他说五尺机台是黄金兵报效祖国的战场,他说钻机轰鸣是深山密林间最动听的声音,他说当上钻机手是这辈子最无悔的选择。他,就是武警黄金五支队三中队五级士官苗波,一个青春飞扬的黄金老兵。

  36载青春年华,苗波打了17年钻,钻孔深度累加起来可以绕赤道一圈;他入伍时只有初中学历,如今是响当当的钻探行家,为攻克甘肃寨上矿区技术难题立下汗马功劳;他手把手帮教徒弟,10年带出33名技术尖子,赢得雅号“兵伯乐”。


  1991年底,苗波从江苏农村入伍,新训结束被分到武警黄金五支队钻探中队。第一次见到巍巍的钻塔屹立山巅,几百米的钻杆直插地层,苗波别提多兴奋了。凭着刻苦的钻研精神,苗波成为当时队里第一个独立上岗的新兵。

  钻探施工最怕发生井故,因为故障处理相当棘手,且劳动量会成倍增加。但苗波与众不同,每次出现井故,他都主动请缨,吃住在机台,处理不好决不下来。他有自己的“小算盘”:越是碰到复杂的技术难题,越能学到过硬的本事。日积月累,他练就了“顺风耳”和“火眼金睛”,听听动静、看看状况,便能对井故原因分析个八九不离十。他的许多绝活都被矿区普及推广,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益。

  2002年,苗波遇到了一次艰难的技术挑战。当时,寨上还是新矿区,地质复杂、岩层多变的实际导致钻探事故接连不断:孔内坍塌、卡钻断钻,平常一个月就能完成的钻孔,在这里两三个月才勉强收工,有的钻孔因为井故实在无法处理,只能忍痛报废,钻探成本直线上升,高出计划的两倍多。支队领导开始考虑放弃该矿区。如此一来,前期投入付之东流,苗波既心疼又窝火。他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让我们再试一次吧,不成功我甘受处分!”开弓没有回头箭,大伙为苗波捏了一把汗。

  在上级的支持下,苗波在机台附近建立了矿区第一个泥浆实验室,紧接着,召集战友开了“诸葛亮会”,设计出多种方案,然后日夜工作,一遍遍地试验,终于配置出合适的冲洗液,停滞的钻机开始缓缓钻进,寨上矿区劫后重生!之后,苗波踏遍寨上沟沟坎坎,熟悉地层特征,不断改良施工工艺和流程,为寨上矿区探明高品位黄金矿体提供了可靠的施工技术保障。去年,苗波自告奋勇担任寨上矿区5个最复杂钻孔的施工任务,全部顺利完成,还创造了矿区单孔520米的最深纪录。如今,寨上矿区探明黄金资源量超过56吨,达到特大型规模。

  作为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又能吃苦的黄金“山老钻”,苗波成为地方地勘行业争相角逐的对象。经常有一些认识或不认识的金矿老板打来“骚扰”电话:“什么时候转业啊?”“跟着我干,待遇你说了算”……苗波总是委婉谢绝。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做秀,但他有自己的理儿:“部队培养了我,我不能忘本。”

  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勤恳耕耘在五尺机台,这就是苗波,一位让青春飞扬的黄金老兵。(孙娟 战立斋 康洁)(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