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贪污排名上升 马英九下通牒限期3月出报告

    台湾贪污排名上升 马英九肃贪限期三个月

  台湾贪污排名上升 多起弊案连环爆发

  马英九肃贪限期三个月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王晓琳 本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

  7日出炉的亚洲国家和地区贪污指数报告将台湾排在贪污排行榜前列,引发岛内高层震动。

马英九8日亲自召开记者会,强调对贪污绝不姑息,要速审速决,并向司法、行政部门下通牒,限期3个月内提出重大弊案检讨报告。台湾《中国时报》分析认为,这是马英九上任一年来,首次站在第一线督军。县市长选举“期中考”即将来临,岛内经济形势下半年才可能好转,弊案却连环爆发,兴利除弊若两头空,会导致民众信心溃堤,情况将越来越不利,马英九因此出手挽救颓势。

  马英九“痛心疾首”

  据台湾TVBS电视台9日报道,2009年亚洲国家和地区贪污指数报告日前正式出炉,在17个国家和地区的贪污排行榜中,台湾排名上升到第8位,“重重打了在乎清廉的马政府一个巴掌”。台“总统府”8日原本安排发言人王郁琦发表声明,但马英九却破天荒临时决定亲上记者会说明,以显示肃贪的决心。

  马英九表示,“台湾在华人社会引以为傲的民主成就,如果因贪腐问题而蒙羞,是我们没有办法接受的事情,我对这点感到痛心疾首”。马英九强调,“清廉不是口号,而是必须贯彻的行动”,对于弊案“不论蓝绿、不分官阶”,都一律积极查办到底,速审速决。马英九还特别要求,行政跟司法部门必须在3个月内提出重大弊案检讨报告以及制度上的改进方案,其他所有部门也都应该把整饬政风当作头等大事来处理。

  相关部门迅速配合

  对于马英九肃贪的指示,部分单位在第一时间拿出了具体措施。台“国防部长”陈肇敏8日下午召集高层开会,要求在3个月内将军中涉贪的不法分子绳之以法。8日下午“监察院”召集下属部门成立肃贪项目小组,配合行政机关对于贪污案件加速处理,并简化流程集中力量肃贪,“务必让阳光照到每个角落”。“法务部长”王清峰8日晚也召集“检察总长”等开会做出十余项决议。当晚,“法务部”又临时举行记者会表示,将提出17项具体措施提交“行政院”审查。此外,“法务部”为落实肃贪查弊政策,还将积极研议增订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官员收受贿赂,让民众和企业放心。

  军中弊案“顶风爆发”

  马英九肃贪话音未落,台军内部却又掀起新一波的“弊案潮”。据台湾《中国时报》9日报道,前“衡山指挥所”少将指挥官赵泰祺,被检调查出与军事掮客过往甚密,不仅数度接受馈赠,还曾多次接受性招待,甚至在红衫军“天下围攻”当天还“脱岗舒压”。检调还查出,前“参谋总长”霍守业及其妻子涉嫌为军事掮客集团充当关系人的角色,这再度在台军高层引发地震。台“国防部长”陈肇敏亲自对外说明,已经成立专案小组对此进行调查。

  岛内舆论评价不一

  民进党“立委”蔡同荣称,马英九说要查弊案,第一就是要赶快查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副总统”萧万长、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特别费”,否则“国民党根本喊假的”。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更发表评论称,“清廉不是口号,而是必须要贯彻的行动”,马英九肃贪的话讲得很漂亮,但如何贯彻,还是应当请马英九从自己、自己的团队做起。肃贪一是建立法制,二是依法作为,而这两点,马上任至今都没做好。

  蓝营内部有人认为马英九“太过情绪化”。有国民党“立委”说,当局非要求在3个月内把所有贪污犯抓光,应该不可能吧,身为“总统”,马英九不应该有情绪性发言。台湾《中国时报》的评论也认为,打贪勿口说要力行,要看有无决心和长期到底的毅力。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吕秀莲9日肯定了马英九的肃贪决心,但呼吁马勿选择性办案。台湾《联合报》的评论认为,马当局接连做出大动作,除表达肃贪除弊决心,背后更牵动着诸多层面的政治效应。政党轮替至今,扁案进入复杂且漫长的司法程序,蓝营内部酝酿着“查弊不力”的反弹情绪,绿营更批马当局“办绿不办蓝”,让高层承受极大的压力。马英九要求查弊不分蓝绿,等于回应了蓝绿的诉求,对年底县市长选举、甚至四年后的“大选”应有正面效应,这代表司法回归司法、政治回归政治,希望消除蓝绿对立。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