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深圳试点人民币结算:企业期待 推行银行等细则

  深圳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于深圳的进出口贸易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昨日,记者走访深圳多家进出口贸易公司,企业均反映这次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如果尽快实施,净利润有望增加一个百分点,对于大型进出口贸易公司来说,将是不菲的收入。
而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什么时候实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银行人士表示,深圳四大行有望先行试点,尽快推出。

  企业

  净利润或增1个百分点

  姚经理是深圳宝安一机械制造企业的负责人,该企业生产的机械设备多数出口到欧美以及东南亚国家。对于国家目前在深圳试点跨境人民币结算,姚经理非常高兴。

  他介绍说,目前深圳的进出口加工贸易企业的利润非常低,大部分企业仅有5%的加工利润。再加上宏观经济的影响,企业盈利再被缩减。之前企业进口原料出口产品,多是采用美元、欧元结算,而生产企业又在国内,需要人民币来结算工人工资、厂房租金等,近两年由于美元等不稳定因素,企业在汇兑方面必须支付一定的手续费,承受近1个百分点的利润损失,即经过汇兑之后,企业净利润仅剩4个百分点。

  同时,对于深圳的加工企业来说,在接受订单时以美元结算,等到几个月后货物出口,对方才进行支付,而几个月的时间内,美元不断贬值,造成企业更大的亏损。这次采取跨境人民币结算,进出口贸易企业就可以回避汇兑手续费和外币贬值的风险。对企业来说,用人民币结算,就是增加一个百分点的净利润,提高近20%的利润收入。姚经理介绍,这次试点跨境人民币结算对企业很有帮助,无论直接出口还是通过香港中转,都有利于企业应对今年的困难局面。

  银行

  优化系统应对新业务

  深圳作为紧邻香港的城市,在试点人民币结算方面,将会提前行动。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一人员介绍,现在试点跨境人民币结算,只是刚刚推出相关政策,还没有具体实施细则出台,也没确定在哪些银行具体试点。而该试点的整体框架会由人民银行制定,各银行将在具体框架内推进。之前媒体猜测的银行,都是没有根据的。他介绍,该试点出台后,各个银行尤其是国有四大银行,将会通过总行进行申请试点。深圳本土的招商银行能否申请试点,该人士并不能确定,“最终结果还是要等人民银行公布”。

  针对试点问题,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给出的解释是“建行对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业务高度重视,就人民币国际结算业务积极向监管机构汇报、沟通情况,了解相关政策动向及实施细则”。为应对该试点的尽快实施,建行深圳分行对内部系统进一步优化以满足业务、监管的需求,同时制定人民币国际结算操作规程,规范业务操作,配套资金管理产品方案,为客户提供人民币资金保值、增值服务以及人民币对各种小币种的兑换价格。具体何时开始试点,该行并没有给予直接答复。同样,记者采访其他大银行,均获得类似“按照总行的要求进行实施”的答复。

  对于这次深圳试点跨境人民币结算,一银行人士认为,该政策是一把双刃剑,企业应该有充分认识。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元有贬值的趋势,造成人民币比较坚挺,以人民币结算,可以回避汇兑风险,但是美元不会一直贬值,总会达到一种平衡,届时,对于企业来说,以美元结算可能会更有利。(记者/丁侃)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